移动互联网

搜狗要去哪?

2021/8/24 2:18: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在腾讯收购搜狗的相关事宜尘埃落定之后,互联网世界对于搜狗的分析与总结终于时隔许久又迎来一个小高峰。可惜,这个“高峰”更像是对搜狗曾经辉煌过去的缅怀。

几年以前,搜狗这家公司也曾经以搜索、输入法、浏览器等业务“多点开花”而在一众互联网巨头之间活的有声有色,但随着行业风向的转变,以及时代的浪潮将搜狗主力业务“推倒在沙滩上”,搜狗在互联网行业中的存在感越来越低。

上个月,随着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批准腾讯收购搜狗股权的消息传出,搜狗并入腾讯这件事已经板上钉钉,那么在此契机之下,也许可以给搜狗过去这些年的发展做出一个客观总结。

而在总结之后,我们也可以展望一下搜狗的未来,它到底要走向何方?傍上腾讯之后,搜狗能否有机会在互联网行业再创辉煌?

现状堪忧,也许被收购是最好的选择

0tBRlrYK31U

近日,搜狗发布了自己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鉴于这可能是它在腾讯插手之后的最后一次独立财报,所以这份财报数据似乎可以直观代表搜狗的发展现状。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在2021年Q2,搜狗实现了1.475亿美元的总营收,这个数字相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44%;净利润表现有所提升,相比于去年同期的850万美元净亏损,今年二季度搜狗实现了将近四千万美元的净利润。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搜狗公司整体营收规模都呈现出一股下跌态势,在去年第二、第三季度,搜狗的单季度营收还都超过2亿美元,到今年二季度,其季度营收已经跌到了1.475亿美元的水平。

为什么搜狗营收越来越少了呢?根据相关分析显示,这里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决定了搜狗以搜索引擎、输入法等为代表的业务在流量获取能力上越来越弱,“两微一抖”和快手、B站、小红书们不香吗?广告商肯定会越来越向着新兴互联网平台迁移,这决定了搜狗目前商业模式的变现能力将会越来越弱。

其次,搜狗方面认为自己营收能力下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于,由于受到搜狗私有化进程影响,一些广告商对于搜狗的业务政策开始产生疑问,所以它们相应减少了广告投放量。当然,这一方面的原因就有些牵强了,即便是没有这个私有化进程,可能搜狗的营收颓势依旧无法避免。

此外,虽然在近年来,搜狗已经形成了包含搜索、输入法、浏览器、人工智能在内的四大主营业务,但它仍旧未能脱离营收来源单一的质疑,公司在除搜索以外的业务上变现能力严重不足。

根据最新的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搜狗在该季度的1.475亿美元营收中,搜索相关业务营收占到绝大部分份额,搜索以外的业务营收只有一千多万美元。这表明,过去搜狗想要实现的公司多元化战略布局几乎已经宣告失败。

毫无疑问的是,搜狗的风光留在了正式在美股上市的2017年,借助此前在搜索引擎、输入法等领域的布局,搜狗在彼时还是一家值得期待的公司。但此后,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汹涌袭来,搜狗也曾努力反抗过,可从实际结果来看,它已经在行业中被边缘化,主流互联网、科技风口已经很长时间都见不到搜狗的身影。

在这种局势下,被腾讯收购也许已经是搜狗目前最好的选择了。

主营业务同样压力巨大,腾讯入场后或会好转?

0tBRlsUscN2

业绩不佳的表象背后,对于搜狗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它多年以来所依赖的核心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有可能将会一直疲软下去。

短期内的业绩表现不好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突破的希望。

目前,搜狗虽然顶着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的名号,但其市场份额相比于百度来说差距甚远。在PC端,二者的份额大概是8比1,而在代表着未来的移动端,百度更是以超过93%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搜狗的不到3%。

PC端暂且不提,这一块市场已经相对成熟、稳定、想象空间较低,而在移动端,搜狗还不如PC端的市场表现预示着它未来很难在搜索业务上有什么更大的突围空间。

此外,搜狗的另一个核心业务搜狗输入法也风光不再,而它同样是受到了百度的压制。根据相关行业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百度输入法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输入法,市场份额占比达到42.3%,而曾经被认为是输入法代表的搜狗份额已经降到行业第二,为41.8%。此外在用户口碑层面,搜狗输入法的表现也不如百度,这给搜狗的未来又增加巨大挑战。

那么在腾讯入主搜狗之后,它的这种现状有没有可能会得到改善呢?

理论上来看,还是有可能的。作为中国互联网的“一极”,腾讯可以帮助搜狗在核心搜索、输入法业务层面拓宽巨大的业务落地和广告变现想象空间,这显然会直接提振公司的业绩表现。

只是,腾讯+搜狗能不能帮助搜狗在核心业务行业地位上接近或超越百度,这就是个未知数了,毕竟百度也不是吃素的,过去百度在搜索、输入法业务上就没有怕过腾讯,腾讯和搜狗结合之后它也同样没有怕的理由。

那么或许腾讯可以帮助搜狗在AI技术落地上拓展更多的可能性?也许吧,只是在这一块业务上,搜狗的相关技术虽然不错,但离商业化场景还有点远,腾讯将怎么打通自身AI布局与搜狗AI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搜狗要去哪?这个问题可能一时半会还得不出答案。只能希望在被腾讯收购之后,二者能够形成1+1大于2的效果,否则,搜狗这一曾经的互联网巨头可能就要真的在行业中没有存在感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