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豪门父子反目,双汇“废太子”发文怒斥父亲

2021/8/23 18:44:00

五十二岁的儿子炮轰八十一岁的父亲,“豪门宫斗”的家丑为何会出现在大众眼前。



双汇创始人万隆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万洪建,小儿子叫万宏伟。网上流传的《我眼中的父亲》这篇文章,是大儿子所写,用来控诉其父亲的种种“恶行”。据万洪建所写文章来看,矛盾的源头在于继承人的选定。

根据中国传统立长不立幼,再加上万洪建在双汇奋斗三十年,从车间工人做到执行董事,一直都被人当做是双汇的继承人。这一看似板上钉钉的事,被万洲国际发布的一则公告彻底推翻。

6月17日,万洲国际发布公告称,由于万洪建“近期对公司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使公司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因此其作为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本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及本公司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以及本集团副总裁的职位已被免去,自2021年6月17日起即时生效。”

这则公告中有一个让人不得不去关注的点,那就是万洪建被罢免的原因——对公司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到底是什么样的过分行为,直接导致万洪建的三十多年的辛苦付出化为乌有?万洪建在其写的文章中解释道:“我这次与万隆先生的冲突,导火索在于CEO的人选问题。”也就是万洪建和万隆关于CEO人选问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情急之下以拳头砸门,用头撞击玻璃墙柜。

一块玻璃背后的真相

万洪建拳头砸门、头撞玻璃的莽撞行为,让万隆意识到留着他,隐患太大。因此万隆下狠手将万洪建踢出局,给小儿子万宏伟继位铺平道路。事实也是如此,大儿子万洪建退位两月之后,小儿子万宏伟便被扶上高位。



8月12日,万洲国际(0288.HK)发布公告称,万隆已辞任万洲国际(00288.HK)行政总裁,辞任后,将留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席及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并由次子万宏伟获任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

三十年“太子”,一朝被废,憋屈程度堪比胤礽。万洪建在“储君”位置上坐了三十年,没有被扶正反而被免去一切职位,而理由仅仅是其用拳头砸门,用头撞玻璃。废除“太子”背后的原因果真如此简单吗?

答案在否定的,在万隆眼里,万洪建不过是一个不听话的眼中刺。2018年8月14日,万洪建被选为万洲国际的董事局副主席兼副总裁,而小儿子万宏伟仅在一周后便进入双汇管理层,被选为双汇集团董事和双汇发展副董事长。



万洲国际更偏向重资产行业,其下属的史密斯菲尔德是世界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走的是养猪——杀猪——卖肉的生意模式、而双汇发展本质上更像是“轻资产”的流通企业,即卖猪——杀猪——卖肉。这也就意味着双汇发展不论是风险上还是负债率、运营效率上都要优于万洲国际。

不仅如此,双汇发展的市值在高峰时比两个万洲国际还要高。所以,万洪建与万宏伟兄弟二人在父亲万隆心里的地位,通过对比他们的职位便知。

万洪建怒斥父亲肥美损中,与沈瑞芳姘居近二十年

万洪建被罢免一切职务之后,四处接受采访,控诉双汇是非。不顾父亲颜面,用《我眼中的万隆》将其推向风口浪尖,更是给其扣上了肥美损中的帽子。



万洪建在文中指出,万州没有实际的生产运营,它实际上就是双汇与史密斯菲尔德的拼盘,它的作用,就是通过各种眼花缭乱的多财务手段,复杂的架构,将国内双汇的钱不露痕迹转出境外,从来没有逆向回流过。还指出,万隆利用自己雄厚的势力,在员工处于一盘散沙的弱势背景下,巧取豪夺,从员工持股的兴泰公司,强行用一半的低价交易,获利50多亿港币,并声称父亲“损人利己”。

这一文章,直接给万隆扣上了肥美损中的帽子,使双汇股票暴跌近60%。



不仅如此,万洪建还在文中怒斥父亲与沈瑞芳姘居时间近20年,将母亲一个人孤零零抛弃在漯河,也不允许别人把她接到香港。

当万洪建还在向公众控诉父亲的无情时,万洲国际于8月18日发布澄清公告,称万洪建对集团提出的指控不实,将保留向万洪建或对指控需负责的人士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董事会愿就公告的准确性共同及个别承担责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面对八十多岁老父亲的不公正待遇,五十多岁的儿子不顾父亲颜面与公司安危做最后的挣扎。这一出闹剧,不仅是万洪建对父亲罢免其职位的不满,更是多年来对父亲失责的愤恨。

以目前双汇的状况,新任CEO能否带领万洲国际走出暴跌的深渊,仍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万洪建再也回不去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