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打破沉默!孙正义砸下1.5亿美元,跨境电商远没走上绝路!

2021/8/23 11:22:00

8月17日,跨境电商领域又一则重磅投资消息,令跨境行业备受鼓舞。

国际知名投资人、VC/PE圈里的风向标——孙正义,出资1.6亿美元投资了全球最大童装DTC品牌PatPat,一家扎根中国本土,直销海外的跨境电商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PatPat一个月内连续获得的第二笔重要投资。

上个月,PatPat刚完成了5.1亿美元D轮融资,并刷新了国内跨境电商行业已披露的最大单笔融资记录。

此次软银独家投资的振奋人心之处还在于,面对自今年5月以来,由亚马逊主导的,持续3个多月、波及5万中国商家、涉及资金或超千亿的史无前例的封杀行动,资本仍然展现出了信心,在这种信心下,新的一批独角兽正拔地而起。

孙正义这个打破沉默的重要决定,再次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

一波三折,孙正义还是投了跨境电商

这次投资背后,故事其实还挺一波三折的。

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在8月10日公开发言,表示在中国监管法规的影响更加清晰以前,软银集团将谨慎对待在华投资,削减对中国初创企业的投资。

次日,其中国子公司软银中国资本,却发布了一条完全相反的声明,称将一如既往投资中国优秀的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然而这条发言很快被删除了。

两份截然不同的声明,引来外界的多方揣测。

但没过几天,软银又改口了,称媒体错误解读了孙正义的发言,软银集团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这边话音刚落,软银就公布了对PatPat的1.6亿元融资。

从一开始的强硬,到内部分歧,再到服软,紧张而微妙的局势中,可以看出软银在目前国内强监管风暴下的摇摆不定。

但从结果来看,有一点可以明确,即软银离不开中国市场。而孙正义的决定,也预示着资本在暗潮汹涌下可能的流向。

那么,在国内跨境电商愁云惨淡之际,PatPat这家出海童装却受到投资人追捧,这能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PatPat的三名创始人,其实都没有做服装的经验,更加不懂母婴,但同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的三人,懂得算法。

服装行业的最大痛点在于,准确预测市场需求,以及尽可能减少库存。假如辛辛苦苦一年,赚的钱到头来全部变成积压的存货,换谁都接受不了。

但是通过算法和极强的数据驱动运营,PatPat解决了这一难题。

如此看来,今日资本投资人徐新一语中的“颠覆行业的人通常都是外行”。

算法之外,供应链也是一大难题,在吃过无数供应商和仓库的亏后,PatPat从2016年开始深耕国内供应链,相继在深圳、广州、杭州、佛山等多地设立了办公室。

供应链端没有问题后,PatPat在产品包装的欧美化设计,以及品牌的本土化塑造上也极为严苛。

将对海外买家的需求洞察与对中国本土供应链的数智化改造结合起来,提供独特的产品价值,是经PatPat验证过的一条可行路径。

在浮躁的环境中,找对方法,坚持做正确的事。或许脱颖而出的PatPat,能带给国内跨境卖家们些许启示。

跨境电商还能重新站起来吗?

去年“宅经济”下迅猛增长的跨境电商多么风光无量,今年的跨境电商就有多惨淡凄凉。

从百亿跨境大卖帕柘逊、傲基、有棵树等被连锅端掉,到数万中小卖家被逼入绝境,封号、关店、冻结资金、宣布破产,将国内跨境电商卖家打得毫无招架之力,几近全军覆没。

正是莫言所说,“年月里,五味杂陈。”

广东省作为领跑全国的贸易大省,截至2020年9月28日,在全国新增约8.7万家跨境电商相关企业中,有5.8万家都在广东省,占总量的70%,而这大部分又要归功于“出海大本营”深圳。

2021年上半年,广东省的跨境电商,在亚马逊平台上共实现销售额196.22亿美元,国内排名第二的浙江省,实现销售额52.23亿美元,广东省的领跑地位一目了然。

因此,在这次的封店潮中,广东省首当其冲。

反观浙江省,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这次深圳卖家集体扑街之时,浙江的卖家们却几乎安然无恙。

据一位当地卖家分析,这或许与浙江卖家的经营特点有关:首先,浙江的跨境大卖比较少;其次,许多跨境卖家都是传统外贸转型做跨境,在经营上比较守规矩。

或许,深圳的卖家们可以从浙江卖家这里得到一些领悟。

面对这样的情形,国家方面的扶持政策也相继而来。

深圳市紧急发布了对于跨境电商的扶持政策:包括扶持跨境电商建立独立站,并对发展较好的独立站项目进行200万元资助;对跨境电商数字化应用项目、建立公共海外仓进行扶持等。

这些政策虽给中小卖家带来些许安慰,但跨境电商若想重新站起,这些帮助仍旧是杯水车薪。

面对如山倒的颓势,部分观点认为,此次封号潮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是一次针对中国卖家有预谋的专门打击。

在持此意见的人眼中,中国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攻城略地,到去年为止,以47.9%的卖家占比打下了亚马逊的半壁江山。

这样的状况,自然引起亚马逊对整体电商生态发展的警觉,这才抓住中国卖家的违规行为不放,大刀阔斧进行监管和整治。

然而,赋予商业行为,过多的政治内涵,或许反而有损于国内卖家的“改过自新”。

事实是,国内跨境卖家的遭遇的确心酸,但除去少量被误伤的卖家,绝大多数并非无辜。

有关合规经营的《卖家行为准则》等条款,亚马逊一开始就和卖家签订确认。若后续不遵守规则,为走捷径寻找法外之地,自然要承担此种做法带来的后果。

“封店”一事,为我国的电商产业敲响了警钟。手足无措,痛定思痛的卖家们,未来对独立站、营销技术等精细化运营手段的需求也在快速爆发。

自建独立站,减少对亚马逊的依赖,是多数跨境卖家首先会考虑的一条路。

在兵荒马乱之时泰然处之的跨境电商公司SHEIN,便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去年,SHEIN在最受美国年轻人欢迎的电商网站中,排名仅次于亚马逊。今年5月,更是超过亚马逊,成为美国 iOS 和 Android 平台下载量最多的购物应用。

这证明,尽管转型做独立站,长远看来挑战较大、周期较长,但确实具备可行性。

此外,跨境服务商平台,也异常引人注意。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跨境服务商的好消息就一直不断。据亿欧智库数据统计,2020年10月至2021年7月,出口跨境服务商市场成为跨境电商行业最受资本欢迎的领域,融资金额在整个行业占比约60%。

仅2021年上半年,跨境服务商领域就有19起投融资事件,几乎每个月都有过亿元融资,共累计投资额超25亿元。

8月16日,积极转型的微盟集团宣布,此前发布的跨境独立站产品ShopExpress,目前已经有超100家企业加入ShopExpress内测。

(图片来源:ShopExpress官网)

在先前的野蛮生长中,大多数跨境卖家都或多或少面临着出海链条长、海外信息壁垒等问题。

跨境服务商,就是为跨境电商服务的,能为中国出海商家,提供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提供物流、支付、营销、运营、建站、数据分析、供应链等精准的数字化营销服务。

随着跨境电商而发展的跨境电商服务,在向数字化、精细化运营的火热转型中,正积极寻找新的风口。

除此以外,跨境物流、ERP(管理信息系统)、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也都是很好的投资和发展机会。

跨境电商是接下来不可错过的投资机遇之一

巨大的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巨大的机遇。

跨境电商已经处在风口期,独立站、DTC等新型模式,未来也将成为出海商家抢手的精细化运营“武器”。

但目前,而这些方面都还存在巨大缺口,抢滩红利已经进入关键时期。

据前瞻研究院统计,目前我国布局独立站商家数量仅占比25%左右。而截止2020年底,一年内网站流量增速最快的前15名DTC品牌中,也仅有一个来自中国。

这意味着,中国的跨境电商,仍然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当下的投资热点名单里,一半以上都和“跨境”话题有关。仅今年7月份,一级市场在跨境电商领域的融资总额,就高达58.5亿元。

不止一位消费投资人直言:出海和跨境电商是接下来不可错过的投资机遇之一。

加上前不久,国家层面的出手相助,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跨境从业者与投资人继续投入的信心。

于是,深圳最近成了投资人热衷的出差地,他们正试图瞄准下一只出海独角兽。

如今跨境电商冰火两重天的态势,愈加明显。

但正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经济管理学院吴德林教授所说,“‘封店’事件是阶段性的‘水土不服’,是‘成长的烦恼’,也是对过去野蛮成长的当头一棒。”

在亚马逊血洗电商后,跨境卖家们应当吸取教训,不让低价、劣质、抄袭、侵权、刷评等成为中国品牌的标签。

公平是合作共赢的前提,当市场敏感的时候,要懂得抚躬自问。

健康向上的市场环境,是所有人的共同目标,而跨境电商的前景依旧激动人心。

作者:李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