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张朝阳和雷军的活法

2021/8/23 10:20:00


/孟永辉

 

有关张朝阳的说辞依然还在继续。在这些说辞当中,有些许调侃,有些许唏嘘,或许又夹杂着其他。

 

但,有一个事实,却正在持续不断地发生着。这个事实就是,人们对于张朝阳不再是一味地误解,而是开始试图去理解他,甚至,还有人把他当成了新的人生导师。

 

活得通透,是人们对于张朝阳最新的评价。

 

这个评价源自于一场采访。在那场采访当中,张朝阳告诫现在的年轻人,不要努力过头,有些时候,努力不一定有结果,甚至还会对自己产生伤害。

 

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

 

很显然,张朝阳的这个观点为年轻人们提供了一种解读这个世界的全新范式。自然可以在年轻群体当中迅速地泛起波澜,于是,有人开始认为张朝阳活得通透,活得明白。

 

不得不说,张朝阳的这个观点,的确是一个全新的视角。但是,这何尝不是他经历了商海浮沉之后的自我总结呢?从门户时代的高光时刻,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沉沦没落,张朝阳和他的搜狐经历了什么,或许只有他自己才会明白。

 

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他才会对人生有如此通透的看法。

 

正所谓,时也,运也,命也。

 

张朝阳对于年轻人的劝诫,或许正是对这一句话最好的诠释。

 

就在人们对张朝阳推崇的时刻,另外一个人被人同样越来越多地提及。这个人便是雷军。同张朝阳的躺平不同,被称为“劳模”的雷军,却似乎一直都在另外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上。

 

无论是为小米声嘶力竭地宣传推广,还是为金山充当救火队长,甚至是为了兑现给投资人的承诺,雷军给人们的印象,要么是在工作,要么就是在工作的路上。

 

就在最新一年的演讲上,雷军透露自己也不是外界眼中的劳模,他自己也给自己放了一次假,去云南进行了一场旅行。然而,细心的人会发现,纵然是在这样一场旅行当中,雷军依然不忘工作,看到一个年轻人用的是小米手机,同样和这个小伙子一路攀谈,并将他再度与自己的工作联系在了一起。

 

于是,开始有人将张朝阳和雷军作类比。

 

有人说,张朝阳活得通透,早早就实现了财富自由,现在过的更是一种闲云野鹤般的生活;有人说,雷军活得太累,虽然早早就实现了财富自由,现在却依然还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一点都不知道放手,活得一点都不明白。

 

如果仅仅只是以这种角度来评论张朝阳和雷军,并且由此来判断孰好孰坏的话,显然有些太过简单和武断了。

 

相对于人们将张朝阳和雷军做对比不同,我更加愿意将两人现在的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概括成为两种不同的活法。

 

所谓的活法,并没有好坏之分,它仅仅只是我们每一个人结合自己的真实情况所进行的切合时宜的选择而已。如果没有处在他们那样一种真实的人生状态之下,我们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做到相对应的人生选择的。

 

这与他们的生活环境有关,而与事情的对错无关。

 

张朝阳有张朝阳的活法,他的活法是与他所治下的搜狐相匹配的,放在其他人的身上不见得合适;正是因为如此,张朝阳才能被称为张朝阳。

 

雷军有雷军的活法,他的活法是与他治下的小米相匹配的,放在其他人的身上不见得合适。正是因为如此,雷军才能被称为雷军。

 

模糊了这一点,张朝阳和雷军便没有了独立性,更没有了个性,一切都是那样的波澜不惊。

 

所以,我们不能仅仅只是因为张朝阳和雷军两种人的两种活法就去判断谁是对的,谁是错的,更不能仅仅只是因为张朝阳所说的正中我们的下怀,而雷军做的不符合我们的想法,就简单地说张朝阳是对的,雷军是错的。

 

如果真的如此,我们就陷入到了一种模糊且混乱的认知状态当中,一切便无从对错。

 

我们应当理性地去看待这一切。

 

张朝阳有张朝阳的正确之处,雷军有雷军合理的地方,我们应当从二人身上学习的是对于人生,对于工作和对于生活的不同理解,并由此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找到注脚。

 

如果简单地认为张朝阳所说的正中我们的下怀,我们就说他是对的;并且,如果简单地认为雷军的劳模形象不符合我们的口味,我们就说他是错的。

 

显然是有些武断的。

 

事实上,张朝阳和雷军都是对的。他们都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状态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而已。对于我们自己来讲,我们同样需要的是结合自己的生活状态,选择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态度。

 

或许,这才是莎士比亚所说的,“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正确诠释,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正确表达。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