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商直播基地需去伪存真 要让诚信成为长期主义

2021/8/23 10:13:00

【蓝科技观察】近日,由阿里巴巴、韵达、临港集团等联合发起的长三角电商直播基地在金山投入使用。目前,长三角直播基地已配备直播间超20个,凤凰、红双喜、马利、施特劳斯等8个落户枫泾的老品牌已经入驻,未来该直播基地还将引入超200个沪上老品牌。

除了长三角直播基地以外,深圳直播电商基地、今日网红义乌直播基地、巢湖市电商直播等基地也在近期有了最新的进展,将纷纷建成使用。

在各地追赶落地电商直播基地的同时,直播翻车、假货事件也伴随着直播产业愈演愈烈。因此,有大企业背书的电商直播基地,能不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假货泛滥、主播诚信问题,成为很多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

当然,假货以及直播翻车并非是电商直播基地造成的。不过,电商直播基地被外界寄予厚望,表明消费者痛恨直播中的假货行为,希望电商直播基地能起到更好的引导与规范作用。

直播产业的发展更需要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这才是长期主义的根本。直播一定不是速生式增长,而是循序渐进有契约精神的方式。

首先,直播带货催生了电商直播基地,但过渡催化反而使消费者更加理性。

近几年来,直播带货迎来爆发式的增长,直播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不仅给厂家和供应商打开了销路,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在直播带货风口下,直播基地成为各地争相布局的新风口。

疫情期间,直播电商作为新型电商模式,更是借助“宅经济”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今年中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在疫情“催化剂”的推动下,直播带货火热全国,网红经济再次站上风口,在市场需求与政策的支持下,直播基地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物极必反。在直播带货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电商直播的追捧反而明显冷却下来,更加理性地看待电商直播,不再为价格冲动,更看重的是需求。

此前,消费者在低价诱惑以及主播的鼓动之下冲动消费,往往在直播结束之后感到懊悔,买了自己用不上或者根本不会用的产品,这也导致了直播后期出现大量退货现。但现在,消费者周围充斥各色直播,消费者不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也在一次次的懊悔退货中逐渐冷静下来,开始理性购买。

其次,直播不难但维权难,电商直播基地应该建立黑名单制,这是电商直播基地打造品牌的根本条件。

电商直播乱象频生,屡禁不止,归根结底还是制度的缺失。尽管各个电商平台都有“无理由退换”的承诺,但除了退货,直播火爆的氛围背后,虚假宣传、货不对板、售后维权难等一系列的问题依旧无法解决。

直播并不难但消费者维权难。尽管监管部门一直在加大力度,但由于主播的流动性和多样性,出现问题产品后取证难、调查难、理赔难,导致消费者身心俱疲。这个问题如果没有很好地解决办法,损害的是直播行业的诚信。

因此,电商直播平台要承担起一部分的行业规范管理。电商直播基地与主播的差异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差异,还包括合作模式以及体系,电商直播基地应该是更加规范化的标志。

如果发现电商直播基地的产品出现问题,应该公开问责,让网友更有知情权,而不是遮遮掩掩,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图片来源:觅知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