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RFID提升畜牧业数字化管理水平 给民生带来更多保障

2021/8/23 9:37:00

2018年8月3日,国内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在沈阳确诊。随后,非洲猪瘟在全国各省市接连迅速爆发开来,给养殖产业和消费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并对社会生产和生活造成严重危害。 


来源:pexels

事实上,在非洲猪瘟正式传入国内之前,早已在欧亚大陆上疯传传播,并长期困扰着养殖户和畜牧产业。这主要因为非洲猪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且致死率高达100%,应对起来十分棘手。

根据相关研究表明,非洲猪瘟的传播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生猪跨区域调运,二是餐厨剩余物喂猪,三是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由此可以看出,非洲猪瘟的传播方式较多,防疫控疫工作难度很大。

防疫溯源:畜牧业全面布局追溯系统

近年来,以非洲猪瘟、禽流感、疯牛病、口蹄疫为代表的各类畜禽疾病不断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极大挑战。面对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追溯需求渐渐成为刚性需求,对提高居民的生活健康水平意义愈加凸显。

中国国土面积辽阔,人口众多,猪、牛、羊等牲畜往往会在多个省市间流动。例如,内蒙古养殖的羊很可能会运往全国各地,在北京市场上的内蒙古羊,由于没有装配耳标,便无法追溯它的出生、免疫等信息。因此,溯源体系想要真正产生效果,必须建立在全面布局的基础上。

2006年,全国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由发改委正式立项,投资1819万元建立中央数据库。整个系统包含了动物耳标佩戴、信息录入、建档立卡,信息网点系统建设等等,真正实现动物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


RFID技术与畜牧业高度契合

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畜牧产品在我国国民生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与市场发展的需要,畜牧业不断朝着技术化、规模化、高效管理的方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RFID技术在畜牧业管理方面的性能优势日益凸显。

在出生之时,牲畜就戴上了RFID耳标,通过RFID耳标阅读器,读取到的信息直接接入RFID系统。通过使用RFID技术,大大提高了数据系统对动物的识别与跟踪能力,并适用于各种饲养场的动物,无论是集中饲养还是分散饲养的。

从传统的畜牧场管理,到RFID技术管理,数字化方式大大改变了畜牧养殖的方式。借助RFID数据采集能力,畜牧场可以及时了解动物的种类、疫情、数量,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提升了动物的存活率,并因此受到了养殖场的重视。

事实上,除了RFID技术,有的养殖场也尝试使用二维码来进行畜牧场的管理,不过,实践最终证明RFID技术比二维码有着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就畜牧业而言,虽然二维码的应用成本低,但弊端也非常明显。

首先,从操作方式上看,二维码是光学读取,受光线的影响很大,需要在太阳光线不足或光线过强时用正补光或负补光,实际操作起来非常麻烦。

其次,二维码读取很受距离的影响,只能识别15-20厘米以内的距离,对于通常处于活动状态的牲畜来说,这是一个难以克服的缺陷,毕竟,揪着猪耳朵进行识别的难度可不小。

第三是读取时间的问题,二维码要求静止大约2秒钟进行读取,这对固定物体来说很容易实现,可是对于牲畜来说就很难做到。

第四,使用二维码进行读取时,还要求读取设备和耳标之间的角度要保持垂直,不能倾斜太多,否则也无法实现正常读取。

第五是磨损问题,在牲畜长期的活动中,耳标被污染或磨损是常有的事情,对于二维码来说,这很容易造成信息无法读取的情况。


RFID技术提升畜牧业数字化管理水平

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养殖场都已经转向数字化管理,RFID系统应用的成熟度也越来越高。

以往RFID动物耳标多采用低频134.2 kHz,主要对应的是畜牧业管理所用的植入式芯片、电子耳标等,包括玻璃管芯片、牛尾标识、外挂式耳标等等。低频RFID耳标的读取准确率高,一对一识读且抗干扰能力强,广泛应用于国外的畜牧业。

除了低频外,近年来超高频RFID耳标的应用量也越来越多。超高频RFID的识读距离远,并且可以同时读取多个目标。不过与低频相比,它的抗干扰能力差,误读率高的特点。因此,需要根据具体场景需求来选择具体频段和方案。

从整个市场来看,畜牧业应用RFID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对畜牧场而言,它能够给动物疫病防抗,确保安全生产,提升畜牧管理效率等方面带来好处。不过,对社会而言,RFID最大的益处在于民生保障。

以猪肉为例,一头猪的RFID耳标是终身携带的,通过这个RFID耳标,可以追溯到这头猪从畜牧场、收购场、屠宰场、猪肉销售流向的商超整个链路。如果是卖给熟食加工的商贩,同样会有记录。有了RFID耳标的标识功能,就能打击售卖病死猪肉的一系列参与者,监管国内畜产品的安全,确保民众食用到健康的猪肉。



来源:pexels


目前,已经获得广泛使用的动物识别方法包括:耳标、背标、项链、尾标、冻印、纹身、漆标和腿标等。在欧美等发达国家,RFID畜牧管理应用已经非常普及,比如,英国政府早已明文规定对牛、猪、绵羊与山羊、马等饲养动物都必须采取各种跟踪与识别手段。

随着国内RFID技术在畜牧业的应用成熟度和普及度不断上升,畜牧业的数字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也将随着快速提升,最终造福整个社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