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大运营商2021年上半年财报看点,未来数字化红利更显著

2021/8/22 20:49:00

中国电信于8月10日、中国移动于8月12日、中国联通于8月19日分别发布了各自2021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财报。 根据三家公司的财报资料,蛇叔概要整理了它们在营收、利润、核心业务和网络建设几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并基于此进行概要对比分析。

一、营收方面

营收方面,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是同比双位数增长,分别为13.8%和13.1%,中国联通则增长为9.2%。而通信服务类收入均没有达到双位数增长。同比增长中国移动最高,鉴于中国移动的收入规模基数比另外两家合计数还要高,中国移动上半年的经营总体情况是最好的。而从通信服务收入的同比增长来看,基础电信服务在持续“提速降费”政策要求下,能够取得这样的同比增长,主要还是线上服务需求更大幅度增长形成的。由此,也可以再次看出,三大运营商营收增长开辟新渠道成为关键。

二、利润方面

中国电信同比大幅增长超27%,中国联通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中国移动同比增长6%。利润指标方面中国电信相对最佳,尽管有其他因素,但剔除一次性出售业务的利润同比仍然是不错的。这则表明在成本费用管控方面挖掘潜力的成效也有所体现。当然,对于刚刚于8月20日在A股挂牌上市交易的中国电信而言,目前的利润表现对于未来经营压力还是明显的。而中国移动在不久的将来(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也会回到A股市场,经营业绩压力也同样不小。

三、核心业务方面

首先看个人市场方面,最大的看点是移动用户的ARPU值,中国移动为52.2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为45.7元和44.4元。同比提升幅度上中国联通相对高一些,但提升幅度都很有限。ARPU值需要走一条小幅度缓慢提升的道路,如此才可能重新被市场逐步接受。而不再可能在这方面打价格战,确实已经没有价格战的基础了。

其次看家庭市场,中国移动宽带用户规模已经突破2亿户,超出中国电信四千万户。宽带综合ARPU值,中国移动为41.1元,中国电信为46.8元,中国联通为41.8元,这比移动用户的ARPU值差异幅度更小。宽带用户的争夺,价格战已经很难,而综合服务更关键,这从中国电信的数据看更为明显,宽带接入服务的ARPU值为39.4元,宽带综合服务的ARPU值为46.8元,将近20%是综合服务叠加而来。而综合服务方面,无论是内容服务,还是其他服务,竞争都会更激烈。

再次,看政企市场,这是三家企业都最有看点的部分。中国移动在抢夺政企客户方面成绩突出,上半年净增了169万家。政企市场收入超过700亿,同比增长超过30%,云服务方面收入接近百亿,同比增长118%。中国电信的政企服务收入虽然同比增长仅为17%左右,但其天翼云业务却表现得较为突出,收入达140亿,同比增长为109%左右。中国联通的政企服务总体上规模还不高,超20%的增幅应该说还可以,但在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竞争挤压下,压力估计最大。至于云服务方面,虽然中国电信目前做得相对最好,但面临中国移动继续发力挤压的竞争会更大。而且政企市场均成为三家公司营收增长的主动力,因此,未来竞争只会更加激烈。从而在增长力方面获得更稳定的来源。

最后,看5G网络建设相关的数据,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以共建共享的模式,累计开通的基站已经达到46.1万,离中国移动的50.1万站差距不明显。中国移动的5G套餐用户规模为2.5亿户,中国电信(1.31)和中国联通(1.13)5G套餐用户规模合计为2.44亿,差距也不明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于5G网络要在用户规模上拉开差距还需要结合5G业务整体生态推进情况才会出现。

总而言之,从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关键指标来看,未来业绩增长的支撑主要来自政企市场。而政企市场的增长根本在于国家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社会战略下所带来的数字化转型的红利。而这个红利,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在产业链主导地位不如过去那么强的情况下,能有多大的蛋糕可以分到,这就取决于他们的综合服务能力,尤其是以云服务为代表的能力构建上。而这,又意味在在人才抢夺和激励上会更激烈。特别是三家公司在不久的将来在国内A股市场会师的情况下,被聚焦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受到的关注会更多。

因此,可以以2021年上半年财报业绩为基础,以中国电信回归A股为标志,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业务转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是齐头并进,还是此起彼伏,拭目以待!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