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用户驾驶蔚来汽车出车祸,自动驾驶是个坑?

2021/8/21 9:33: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一场事故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这场车祸的主人公是林文钦,年仅31岁,是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等其他公司的创始人。整件事情的经过是他驾驶车启用自动驾驶(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这场事故是让人痛心的,并且距离上次蔚来出事时间还很短。

第一起事故是7月30日早晨,地点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大道。车主也是驾驶蔚来在高速,发生车祸,车子被烧的面目全非。这不禁让人感叹为什么蔚来会连续发生这样的事故。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0t5pCHC7ToF

是谁误导了辅助驾驶

辅助驾驶大多数人和自动驾驶概念是还是混合在一起的,但是辅助驾驶的本质是在驾驶者驾驶车辆的过程中提供辅助支持,使驾驶者更轻松更安全的驾驶车辆行驶在道路上,起的是辅助作用,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产物。目前汽车行业生产的汽车不少有辅助驾驶的功能,最常见的是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自动泊车辅助系统这些都是辅助驾驶的。

然而这些都是辅助作用,而不是自动驾驶。很多人还是认为辅助驾驶就是自动驾驶,这是完全错误的。针对此次林文钦车祸事件很多人都认为是自动驾驶出的事。概念本就模糊不清,并且在这点上媒体把舆论的方向转到了自动驾驶,认为林文钦是因自动驾驶出的车祸。

在微博评论区还有人扒出了蔚来的一些旧历史,其中包含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微博,他在2019年发微博配文是坐在ES8里,开着NIOPilot吃星巴克外卖,一副悠哉的样子,不用自己驾驶车让他心情愉快。正是因为他是蔚来的副总裁所以媒体把舆论指向蔚来高层,认为林文钦是因为自动驾驶而去世的。一时间自动驾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本就对自动驾驶辅助驾驶概念模糊不清的网友,也认可了这一说法。

辅助驾驶是自动驾驶吗?不同之处究竟在哪

无论从何种角度上说,自动辅助驾驶≠自动驾驶。而自动驾驶从来没有得到百分百官方的数据显示。但为什么大众都以为辅助驾驶就是自动驾驶呢,这最大的原因莫过于广告宣传。当今汽车厂商的广告做的是花里胡哨,各种花式宣传。"你可以自拍,喝咖啡,实现开车自由。""解放你的双手。"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广告,他们所引导出来的理念无非就是在玩文字游戏,让辅助驾驶披上了自动驾驶的外衣,给消费者们宣传智能便捷,高品质生活的理念。

辅助驾驶绝非自动驾驶,它和自动驾驶有着天壤之别。自动驾驶汽车又称无人驾驶汽车、电脑驾驶汽车、或轮式移动机器人,是一种通过电脑系统实现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在20世纪已有数十年的历史,21世纪初呈现出接近实用化的趋势。自动驾驶汽车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让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

自动辅助驾驶的出现着实解决了帮人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很疲惫的时候不用再打起精神开车了。交通拥挤的时候,也不用时刻关注路况,自动辅助驾驶做好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不方便的时候,自动辅助驾驶都会为你实现便捷化。自动驾驶有三条路径,以Waymo为代表的第一条路径,以及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第二条路径,还有依托于上游厂商的第三条路径。

0t5pCHW1EzM

特斯拉是目前做的最大的,最大还是没能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国内以及世界自动驾驶分为L0-L5六个阶段,其主要分别为无自动化(L0)、驾驶支援(L1)、部分自动化(L2)、有条件自动化(L3)、高度自动化(L4)和完全自动化(L5)。特斯拉目前是是L2级别,车辆的控制需要自动驾驶系统和人共同协作,只有在特定场景才可以完全由系统控制,所以这一点上说是自动驾驶存在宣传过度的嫌疑,或者说错误宣传。这让很多消费者过度信任特斯拉自动驾驶的能力。所以目前我国以及全球的自动驾驶都不能算自动驾驶,而是自动辅助驾驶。

消费者们却不这样理解,他们的认知里,辅助驾驶就是自动驾驶,这一理解的偏执使得他们在使用辅助驾驶的时候,完全处于一个放松状态,认为一切都是自动的,不用人干预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自动驾驶出现问题的真正所在之处,科技没有发达到全自动出现时代,所以驾驶仍需自助并且需要时刻注意。

未来汽车行业驾驶技术和交通管理怎样形成有效体系

0t5pCIXUp3o

驾驶技术会越来越先进越智能,各种自动辅助驾驶会层出不穷,广告商也会认不停地把驾驶技术,以各种花里胡哨的理由进行宣传。等自动辅助驾驶风声一过,不少人还是会选择自动辅助驾驶,因为它确实很便捷,并且适合普罗大众,经调查发现,在美国平均每个人每年堵在路上的时间为40小时,每年经济损失为1210亿美元。而在中国,例如北上广这些地方,每天交通拥堵情况都非常严重,都是限行,传统方式的自驾好像已经对日益发展的社会承受不住了。

如果自动辅助驾驶普及到每家每户,那意味着交通道路上会有一个新的现象。车载传感器将能够与智能交通系统协同运行,对交叉路口的车流进行优化。红绿灯的时间间隔会根据某些街道的车流量而进行实时动态调整。这将通过提高车流效率来缓解拥堵,这大概是人们最想节省的时间。然而驾驶技术怎么和交通管理形成有效体系这条路很长,但是就目前来看有以下几点可以实现。

第一:只有符合交通管理要求的自动辅助驾驶的车才能上道,这其中包含广告部分,严惩过度宣传虚假宣传自动辅助驾驶的汽车厂商。将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宣传成无人驾驶的,并且发生车祸,经调查是因为虚假宣传,导致消费者放心使用的,根据情况严重性,降低市场准入份额,并且施以警告。处罚力度不能过轻,要以人命为重。

第二:鼓励和支持为主,政策法规辅助,严格监管不严谨未验证充分的技术上车上路;自动驾驶相关的OTA严管,做好报备记录;支持技术发展,作通用化规范化开发语言等政府手段。甚至基建都要匹配上,自动驾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当前阶段甚至5年内都不敢有企业说做到完全的L4。各方面都要跟上,这是一个体系。不是有了车有了L4就上路没问题了。

第三:AI普及于汽车行业,汽车厂商要大力发展AI技术,将AI、机器学习普及于开发车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车型中。特别是自救功能,当因为路况或者人为驾驶出错时,发生突发状况危险时,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能做到最大程度上的减少和降低风险。识别驾驶员的面部表情以及其他乘车人表情,来应对突发状况。汽车厂商要抓住机会,严格完善创新新技术,让消费者用的舒心,用的安心。

结语

这次蔚来车祸事件是给广大消费者敲响了警钟,很多人绝对会以多种角度来看待自动驾驶,多点顾虑是对的,毕竟目前还不能100%实现自动驾驶。重视是对的,但过度焦虑也是错误的。没必要因为这点而对国内汽车抱着消极的心理,国内汽车是需发展,自动驾驶出意外中包含很多因素,完全断定是因为车型的原因太过于武断。自动驾驶是新时代的产物,我们应该做的是理性对待,给它时间让其发展。

厂商和政府的相互配合,才能使自动驾驶不会误导消费者。无论何时,都请记住,再自动再智能便捷,都要自己安心的驾驶。而不是自己一昧的依赖自动驾驶。因此大家需要非常客观地分析事故的真正原因,而不是一味的被舆论带偏,陷入舆论的漩涡,对自动辅助驾驶不要失去信心。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还不够成熟,车企在新技术推广方面,应该给予明确说明,而非含糊其辞、刻意夸大。消费者擦亮双眼比什么都重要,蔚来很好的敲响了警钟,我们希望L4的到来,但是L4到来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并且开发性能以及自测方面,都是需要慢慢来的。在使用自动辅助驾驶的时候,人为干预并不可少,切不可和特斯拉宣传广告里一样,在车内依靠自动辅助驾驶打游戏,这种方式无论何时都是不可取的。智能便捷必须从自身做到认真可靠!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