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恒大被央行银保监会约谈,承认小米汽车协商入股,但没有出售股份

2021/8/20 20:20:00

这两天,关于恒大的新闻可以说是层出不穷。



先是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的董事长职务,之后恒大副总裁又直接套现了1.2亿,闹了满城风雨之后,又被央行和银保监会拉去喝茶了。


当然,如果仅仅只是约谈喝茶,倒也没什么值得奇怪的。


毕竟以恒大今时今日的产业规模,如果真出什么问题了,恐怕有相当多的人会受到影响。至少,恒大一旦破产倒闭,买恒大房子的人,首当其冲就要开始维权了。


房产关乎着民计民生,现在连董事长都换了,上面的大佬们当然要关心一下,调查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


相比之下,恒大关于和小米汽车之间的商业来往,就有意思多了。


网传谣言“恒大与小米洽谈出售恒大汽车65%股份”,当事双方撇清关系


毫无疑问,许家印选择在这个时候卸任,是非常不明智的。


恒大因为上千亿的欠债,已经引发了无数人的质疑和担忧,而且也给了无数看恒大不爽的人造谣的机会。



此前关于“恒大倒闭”已经有过好一阵子的疯狂讨论,好不容易平息了下来,许家印又亲手点炸了炸药包。于是在他宣布卸任的当天,就立刻有人传出,恒大汽车快撑不下去了,而且已经在和小米汽车谈收购的事宜。


不管这事情是真是假,反正是吸引了一大波人的关注。


毕竟恒大造车已经造成了一个梗,从“PPT造车”,到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上公然把模型车开了上来,原本对恒大造车充满信心的人,也不由得开始怀疑,恒大之所以要造车,是不是也和那些无良企业一样,只是为了骗取财政补贴。


否则也不会这么多年过去了,蔚来和小鹏都开始研究第三代车型了,恒大却连一辆能开着上路的车都没有造出来。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现在外面有非常多的人,都觉得恒大造车已经是个笑话,就等着哪一天,许家印出来苦着脸跟所有人说,恒大决定放弃造车了。



不过这显然是不现实的,除非恒大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不然绝对做不出这么没下限的事情。


所以恒大方面也反应很快,趁着给央行和银保监会领导们作保证、表决心的同时,在谣言出来的第二天,就做出了正式回应。


恒大承认了自己在引进战略股东的时候,确实和小米汽车有过相关交流,但是还没有达成协议,就更别提售出65%恒大汽车股权的事情了。


而相比恒大的大方,小米汽车的回应就显得果决多了。他们直接硬邦邦地说明,“本集团并未作出任何合作意向的决议”,仿佛非常不愿意跟恒大扯上关系一样。


这不由得让人心生疑惑了,难道恒大造车真的有问题?


战略储备资金高达1080亿元的小米汽车,凭什么看不上恒大汽车?


从小米满是嫌弃的回应中,我们不难看出深藏其中的傲气。


说实话小米汽车确实有资格骄傲,毕竟别人家没有像雷军这样极具人格魅力的老板。而且论资金,雷老板亲口承认的1080亿元战略储备,也远远超出了国内绝大多数造车企业。



而恒大呢?


且不谈过去几年里,恒大汽车各种没头没尾的动作。光是许家印卸任恒大地产董事长后,恒大副总裁当场减持了300万的恒大汽车股票,就不难看出,恒大内部或许都已经对造车没有信心了。


至于为什么,看看恒大汽车的营收状况就知道了。


哦,不对,恒大汽车一辆车都没造出来,根本就不存在营收,只有亏损。


在恒大汽车自己发布信息中,今年上半年预计将会净亏损48亿元,其中主要的投入,还是购买固定资产、买设备、技术研发等基础开支。


而综合这些年的消息,恒大汽车已经累计亏损了474亿元,除去249亿元左右的研发费用,剩下的200多亿,全都划在了买地建厂上。看看天眼查上面,恒大汽车有多少分公司就知道了,这些年虽然一辆车都没造出来,但分支公司已经开了27家。



看着这些一个页面都显示不全的信息,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句,恒大真不愧是靠着房地产起家的,车还没造完,建厂的地都快遍全国了。


再加上,有小道消息声称,恒大汽车投入这么多资金去搞研发,但目前恒大所掌握的核心技术,一只手都能数过来。也就是说,很可能,大部分都打了水漂。


也难怪小米汽车要这么生硬地跟恒大撇清关系了,以恒大汽车现阶段的情况,很明显是个“烂尾楼”一样的存在。这时候接盘过来,想要扭转局面,其困难程度丝毫不亚于重新再造一个新品牌。


明明自己一个人搞,就能弄得风生水起,小米汽车凭什么要给自己找累赘?


只是恒大汽车从万众瞩目,到如今沦落为谁都不愿意靠近的境地,感到痛心的人绝对比落井下石的人多。


希望许家印能趁着这次职位调整,摆脱了房地产项目的束缚,接下来能够好好理清楚造车环节,早点把车造出来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