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医师节致敬医者背后:百度健康讲述了怎样的权威生态故事

2021/8/20 14:37:00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这是古人对医生的最高褒奖。直至今日,医生这个职业仍然担得起这么高的评价。

8月19日,第四个“医师节”,一则百度健康致敬中国医者的短片引发行业关注。片中,北京医院原院长、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吉训明,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甲状腺中心主任、头颈外科主任房居高,这些权威医疗专家,以百度健康医典专家团的身份,和广大网友分享了他们的从医心得和感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62岁的医生王建业与北京医院的同事南行武汉。“到武汉第二天,我们就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24小时内就收满了病人。”在回忆起去年抗疫经历时,王建业说:“这一身医术是国家培养的,就该为中国的老百姓服务。”

抱着相同的信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百度健康医典专家团成员董家鸿多年深入藏区、青海等地,推动当地肝包虫病公益项目。

2016年,一场历经十四小时的体外切除治疗肝包虫病的医疗网络直播,让百万网友关注到了这种疾病,手术的成功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先进的医疗技术,也让肝包虫病的知识得到进一步传播和普及。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肝包虫病,董家鸿在百度健康医典编审了“肝包虫病”词条,对肝包虫病进行全面科普。

短片中的这些顶级专家学者通过在百度健康医典编审医疗词条、进行医疗直播,向大众普及权威医疗知识和健康理念。也正是有这些业内权威专家的坐镇,百度健康平台才能够行稳致远。

顶级医生做科普,百度健康医典汇聚“大咖”医学初心

“要尽我们的全力去做,不是说普通的农民、牧民,他们的命就不值钱。”短片中,北京医院原院长、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医生来说,要不分贵贱,生命是等价的,都是非常珍贵的。”

悬壶济世,是医生的伟大使命,顶级的医生不仅具有高超的医术,更兼备医者仁心,不仅体现在与患者沟通时的用心,更体现在对科普事业的深度参与上。

科普,看似简单,其实代表了一个医生对患者的最大关怀。一位医生,每天的看诊再密集,无非影响二三百患者。但在互联网时代,一篇科普文章,会纠正千万用户的医疗误区,拯救无数的生命。

正如董家鸿院士在百度世界大会所讲“这个时代,健康知识的普及是非常重要的,是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我们医生都在积极地参与到健康知识的科学传播当中去。我们全民的健康知识是参差不齐,网络谣言也很多,你没办法去甄别谁是真的,谁是假的,往往造成误导。所以说我们可以运用AI、大数据这个工具,帮我们精准的传播科学知识。”

顶级医生做科普,不仅代表了一代中国医者的初心和社会责任感,更代表了时代的趋势,借助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工具,百度健康医典借 AI提升科普效率,让科普落到实处,让数亿网民远离谣言和不实信息的侵害,也让医者仁心最大化的发挥效能。

正因如此,百度健康医典专家团增员迅速,汇聚了医学领域的院士、院长、主委、以及各大医院TOP3科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医者中的佼佼者,正在和百度健康医典一起,构建起行业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内容生态。这些权威专家,正在用他们的权威属性,为百度健康医典“盖章”。

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介绍,目前百度健康医典已经与1500多位院士、院长、主委级别专家合作,所产出的词条内容日均搜索达2000万次,“这相当于百度健康医典每天都在举办超大规模的健康科普行动”。

权威内容建立用户信任,流量价值得以释放

权威内容为百度健康构筑起流量护城河,搭建起平台权威性的基石,但百度健康医典的使命不止如此。

近期,百度健康医典升级为医典开放平台,一方面把权威科普知识免费对生态合作伙伴开放共享,扩大健康知识科普的快速落地,另一方面也让健康知识科普更加渗透用户生活场景中,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内容影响力建立后,医疗服务决策链条也同步缩短了。百度健康在深耕内容的同时,通过百度问医生连接30万权威问诊医生,从权威内容,到线上问诊的服务生态闭环得以搭建,使得流量的价值进一步释放。

正如董家鸿在刚刚结束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所说的:“我们可以运用AI、大数据帮我们精准的传播科学知识。人工智能将会改变我们健康知识传播的方式、传播的效率,甚至会改变我们健康医疗服务的形式。”

这一具有预见性的话,已经被百度健康实现。在7月结束的百度健康“致敬医者盛典”上,百度健康就提出要搭建起医患匹配的精准引擎,促进医疗产业供需匹配新体系的建立。当新时代的医者与健康平台以及AI技术形成合力,医疗行业便能插上数字技术的翅膀,为科普助力,为医生医院的效率助力。

长远来看,这样的变革可能也会促进人们获取医疗服务方式和习惯的变化,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结语: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医师节”只是8月中一个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可对于医生而言,这一天却代表着许多的不同的意义。对于疫情之下勇敢逆行、三尺坛前春风化雨的医生们而言,医师节不仅仅是值得庆祝的一天,也同样是值得铭记的一天,这一天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纪念,也是信仰、是责任。

“我们的口号就是这一辈子就做一件事,就是给淋巴瘤患者当卫士,站岗放哨把他们治好。”短片中专业从事淋巴瘤诊断与治疗的朱军教授说:“因此,我们这支‘部队’要成为全国最精锐的部队,代号99086(救救淋巴瘤)。”

其实,和很多医生一样,健康平台们在做的,其实就是在信仰与责任之下,能让更多患者找到一条正确的路,从这个角度来讲,比起对于医疗行业的影响,平台们的成长和发展也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