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贝壳找房的2021,依然充满变数

2021/8/20 14:05:00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2021年的贝壳找房充满变数,先是被指垄断,而后又失去了精神支柱一般的创始人左晖。在接二连三的打击中,贝壳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及第二季度财报,毫不意外贝壳找房业绩整体表现差强人意。

数据显示,贝壳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49亿元,同比增长64.6%,调整后净利润为31.40亿元;其中,2021年第二季度营收242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11.12亿元,市场预期13.26亿元,同比下降60.4%。

虽然贝壳整体处于上升态势,但资本对此并不满意,财报发布后贝壳股价持续下跌。

8月17日,贝壳的收盘价为18.72美元,而2020年8月13日上市首日收盘价为37.44美元,几乎跌去半成。另外,与2020年11月20日的79.40美元/股的最高价时相比,市值更是蒸发了约75%,目前对应市值仅235亿美元。

贝壳的股价历经几个月的暴跌之后,人们开始审视“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的整体实力。

新财报差强人意

众所周知,贝壳找房营收渠道来自存量房业务、新房业务、新兴及其他业务。2021年上半年交易额大幅上涨,贝壳找房新房业务营收超越二手房业务营收,显现出持续扩张的成效。

从交易额看,2021年上半年,贝壳总交易额为2.29万亿元,同比增长72.3%。其中,存量房业务总交易额突破1.33万亿元,同比增长70.1%;新房业务总交易额为8417亿元,同比增长70.7%;新兴及其他服务总交易额为706亿元,同比增长80.5%。

从具体收入看,本季度贝壳二手房交易服务营收为96.28亿元,同比增长4%;新房交易服务营收为138.85亿元,同比增长31.9%;新兴服务和其他服务营收为6.59亿元,同比增长50.6%。

可以发现,贝壳找房二手房交易增长几乎陷入停滞,好在新房业务替代二手房业务成为新的增长引擎,而且新兴服务和其他服务增长也高达50%,未来有望为贝壳营收贡献更多动力。

美中不足的是,贝壳找房第二季度毛利润、净利润同比下滑,盈利能力被资本市场质疑。

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净利润为11.16亿元,比去年二季度28.39亿元缩水60.69%,而调整后净利润16.38亿元,比去年二季度29.51亿元也有44.49%的降幅;其毛利率仅22.1%,相比去年同期的32.5%,下滑了10.4个百分点。

外部冲击

毫无疑问,贝壳找房盈利能力下降、股票暴跌和市场政策息息相关。近年来,“房住不炒”的号召劝退了很多投资人,无论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笼罩在阴霾中。

网络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密集调控、政策频出,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房地产调控多达352次,而2020年同期仅为336次。尤其进入第二季度,不仅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调控方式、力度及细致度也均显著升级。

对贝壳找房来说,政策监管趋严可以肃清行业乱象给行业带来稳定,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不过,监管趋严必然导致用户购买欲降低或者失去购买资格,影响房地产市场销售速度,这对贝壳来说是不利的。

因此贝壳找房预测,三季度预计总净收入为145元至155亿元之间,将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4.6%至29.4%,并表示该预测考虑了近期房地产相关政策措施的影响,以及公司目前对经营形势和市场状况的初步看法。

另外,市场关于贝壳垄断的传言愈演愈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贝壳找房的扩张速度和效率。

早在2018年,58同城就联合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房屋中介成立“反贝壳联盟”,后来金华、绍兴、南昌等多地陆续出现房产中介抵制贝壳的“反壳联盟”。时至今日,贝壳找房和其他房地产平台之间关于“垄断”的口舌之争,还未得到妥善解决。

双方拉锯下资本市场疑虑加深,贝壳不得不放缓扩张的脚步。与此同时,创始人左晖的离去也给贝壳找房未来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内部权利交接

在投资者电话说明会上,贝壳新任董事长兼CEO彭永东表示:“在第二季度,贝壳发生的最大一件事,就是我们的创始人和永远的荣誉董事长左晖先生的离去。贝壳失去了一位奠定我们事业和使命的创始者,居住产业失去了一位始终在探索和价值创造的引领者。”

从链家到贝壳,左晖的“房产中介”事业推动着房地产行业向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链家发展初期,房地产行业信息不透明、市场鱼龙混杂,中介侵害购房者权益的事件层出不穷,消费者哀声怨道。在此情景下,左晖首推阳光交易模式,即不吃差价、让“买方、卖方、中介方”三方见面,又开启真房源行动,很快受到市场推崇。

此后,基于链家庞大的房产、用户、经纪人数据,左晖推出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通过构建ACN网络把经纪人、客源、房子联系起来,打通线上线下信息壁垒,搭建用户与房地厂商沟通的桥梁。

现在,贝壳找房已是国内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网络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贝壳平台连接的经纪人超过49万,同比增长37.9%;连接的经纪门店数超过4.69万家,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为4,818万。

从线上到线下、从真房源到ACN网络、从链家到贝壳,左晖及其管理团队为贝壳找房构建了成熟的商业模式。而今,领头人离去贝壳迎来继任者,不同的管理者有不同的管理风格和投资策略,贝壳找房是否会改变发展战略和风格我们不得而知,其后续发展也难以意料。

续写数字增长

可以肯定的是,房地产行业向数据化、智能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左晖后时代,贝壳找房也将继续深化数字化建设,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以期重构增长曲线。

目前,贝克找房以基于楼盘字典LIVE和VR数据库,建立起全国最大的空间数据库。未来,贝壳将依托空间数据库开拓更多数字化产品,以及深入家装、家居等产业细分领域,挖掘更多经济增长点。

以贝壳互联网家装业务被窝家装为例,其用智能、大数据技术寻找家装产业的突破口和破局点,驱动业绩增长。

2021年一季度贝壳上线BIM系统1.0版本,强化被窝家装数字化能力;二季度,被窝家装Home SaaS系统实现销售(CRM)、BIM设计、交付、供应链、中台管理等五大模块落地;近期,贝壳推出贝刻智慧工地解决方案,帮助装修公司降本提效,给客户带来全新体验和感知。

贝壳找房通过智能系统迭代、智能化服务升级,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家装需求、建立完善的监管服务流程、保障消费者权益,大大改善了家装行业信息不透明、缺乏监管标准而导致的效率低、价格不一、产品伪劣、虚假宣传等问题。

从被窝家装案例看来,被窝家装借助贝壳找房数字化创新能力,产出各类数字化服务加速家装行业走向数字化。说明贝壳找房已建立起技术壁垒,意味着贝壳家具可以依托数字化实力驱动新兴及其他业务发展,为企业带来第二增长曲线。

总之,数字化赋能驱动企业高效增长,贝壳找房释放平台价值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将为自身带来更多收益。不过在内外环境下,贝壳找房的未来依然充满了些许变数。

文/金融外参,ID:jrwaica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