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融资不断却发展低效,北森未来会走向何处?

2021/8/20 0:5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当前企业普遍面临着多变的经营环境,对于人才管理的高需求与日俱增,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已经早早地成为行业趋势。

北森顺势而生,将目标瞄准在国内一体化人才管理云平台之上。于2002年初创至今,主要是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人才管理业务全流程的一体化SaaS软件及服务,并通过自有PaaS平台满足企业自主开发的需求。

然而,目前市场上的人才管理行业发展迅猛,品牌层出不穷,国外品牌有PeopleSoft、Oracle等等,国内的品牌也有如汇通科技、铂金软件、i人事等等数十家,企业进行人才管理系统选型时难以决策,人才管理平台市场竞争激烈非常。

虽然北森多年深耕能够在激烈竞争的人才管理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并于最近获得新一轮融资,但外界对于北森未来发展也是众说纷纭。融资不断的北森究竟能够在资本的加持之下从人才管理市场破局而出呢?还是被发展浪潮淘汰呢?答案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用户吐槽,负面颇多,北森频频踩坑

从外面来看,北森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完善了一体化HR SaaS产品布局,打造了PaaS平台。据悉,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已经有超过30家企业开发出了100多个应用,2021年预计将有超过200家企业加入。值得一提的是,北森还刚刚在五月完成了F轮2.6亿美元的融资,似乎前景一片大好。

0t4IbefRcx0

从内部来看,北森作为一家以招聘和人才测评起家的公司,在宣传中不断强调北森非常注意用户体验和粘性,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倾听用户的需求,甚至倾听用户的“辱言”,以便打造好口碑。

注重用户体验几个大字往往被产品设计主管叨念在嘴边,然而,从求职网站、知乎、微博等处的调查结果来看,北森一体化人才管理系统的用户体验却是深受企业和面试者诟病的。

在求职网站上甚至出现了用户呕心沥血四连问:“北森的老总有没有做过自己的题库”、“做过的话,做完200+道题目什么感受?”、“用北森做人才测评的公司入职前有没有做过这样的测评?”、“管理层知道人员管理系统这么恶心吗?”。

语气激荡的吐槽帖在网站上一呼百应,面试者纷纷表示题量大到令人麻木,主页设计让人眼花缭乱,面试时间非常久并且被淘汰后对于具体原因也是不清不楚。更有用户听到企业采用北森题库直接劝退。

可见北森的人才选拔机制设置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尽管可以起到一些筛选作用,但也产生了吓退人才的反作用。在政府重视人才吸引力的大环境下,北森产生这让的副作用不免令人为其未来发展捏一把汗。

还有面试人员表示,北森题库存在题目在在网上被曝光和泄露的情况,目前北森采用的监控和水印等方式在降低题目的泄露和扩散方面的作用微乎其微,北森也没有加大力度后续的治理手段作为公布,用户没有得到想要的说法。

当人才面试选拔的准确性和公平性受到影响时,流失的不仅是用户,还有口口相传的口碑,这对于一个人才管理平台的影响是毁灭性的。

北森除了在面试群体中“臭名远扬”之外,在企业人才管理系统的采购人员处也没有得到好的评价。采购人员表示,北森过于专注在全流程的开发之上,并没有专注把招聘系统做精细,并且北森的定价实质上是虚高的。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人才管理市场上,除了产品本身是选择的考量因素之一,客户案例和顾问沉淀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北森在这写方面恰恰不尽人意,似乎在走上一条大量获客转向资本市场变现的资本道路,而忽视用户体验和产品精度。

从面试者、企业、业内人员的吐槽来看,北森目前在人才管理市场已然一只脚踏入了臭名昭著的范畴,而北森似乎并不像想象之中一样在意用户体验,还是坚持按照原有方式经营,对负面消息置若罔闻,这也让许多人寒心。

无论如何,人才管理平台都该是以人为本的存在,无法正视面临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改正的北森,如果一意孤行下去必然会面临市场缩减、难以抢夺资源的严重后果,希望北森能够早日拾起注重用户体验的初心,谋求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融资不断却发展低效,北森陷入战略经营困局

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在2020年表示:“在两个月内,我们见证了两年才能实现的数字转型”。时间过去了一年半,疫情的影响还未结束,这也意味着数字化的升级和转型,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是企业的刚需。”

事实上,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即便疫情过去,也会被作为有备无患的PlanB继续发展下去。因此,企业上云一定是大势所趋,甚至万物上云也是指日可待,秉持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人力资源想来是先行的模块之一。

面对这样的数字化转型转变,人员管理平台的开发与应用能够大大降低企业的升级和定制成本,更能够大幅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部署涵盖面广的北森这样的人才管理平台无疑是迎来了其发展的良机。

然而,北森却似乎并未像期望的一样抓住扶摇直上的良机,而是陷入了发展寒冬的窘境。业内流传,北森近两年过的十分不轻松,业务增长不顺,竞争对手也高价挖走北森人才,更是一度流传出了北森开始裁员,高层纷纷减持的消息。

在这样的发展寒冬之下,北森继2018年3月北森落寞宣告了退市,于近几个月又大张旗鼓的公布了自己迎来了F论融资的消息。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本次大操大办的F轮融资来自北森的原有的三家股东元生资本、经纬中国领投和红杉资本。

换句话说,北森在经历了2018年的退市之后,重新迎来的融资全然没有新的资本方肯入局,足以见得属于北森的时代早已落幕,这也表明在人才管理市场上,北森已经失去了吸引力,即使融资金额不少,业内人士也开始纷纷表示“北森是不是快挺不住了”。

曾经领跑HR SaaS市场的北森为何发展大不如前了呢?究其背后原因,恐怕在于北森的战略层面实施跟不上。从战略层来看,北森从一体化到低代码,战略部署一直都在赶着潮流,跟上前沿,挑不出什么错处。但事实上,强战略弱执行才是北森的痛点所在。

0t4IbfS9dAY

在提出一体化和PaaS之初,北森能够在业内占有抢跑赛道,一家独大的优势。但不幸的是,在人才管理行业资本注入加持的情况下,众多人才管理系统都开始进入了一体化的发展阶段,北森的不可替代性逐渐被市场所稀释。

同时,北森也没有将一体化做到极致,在发展之初就没有先进的技术团队进行大规模的系统研发。在PaaS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取得什么突破性的进展。有先发优势却落后于追赶者的北森,在任何人眼里其发展都是大不如前的。

一体化战略被后起之秀赶超,PaaS在一体化面前也失去了强势的地位。这也让人不免担忧,北森近段时间鼓吹的低代码是不是也会如前期一样为他人做了嫁衣。北森已然深深陷入打造不出王牌,创造不出优势的战略经营困局。

目前北森还在中大型客户的道路上死磕,通过“森云计划”向客户开放PaaS平台能力,与此同时还提供免费的认证培训课程、架构设计指导和陪伴式开发指导,想要借此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加大自己的行业壁垒,但结果也是收获甚微。

毋庸置疑,从战略的角度,北森确实没有在战略制定上陷入僵局。真正带领北森走向下坡路的是其执行层面的经营疲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严重欠缺。因此,北森应当及时提升企业的业务能力。

除了提升战略经营能力之外,北森也应当保持已有的优势,拿出需要拿出更好更新的战略,去帮助业务更进一个层次。在战略制定和战略经营两个方面双管齐下,才是北森今后的生存之道。

北森在人才管理平台建设这条道路上已经摸爬滚打了近20年,希望能够及时强化战略经营,借助最佳发展时间窗口破局而出,早日走出下滑发展的阴霾。

结语

资本的游戏一直血腥而残酷,在人力资源管理行业这样百花争艳的领域更是牺牲品无数。在当下的资本寒冬之下,北森面临着国外成熟人才管理平台的竞争压力,也面对着国内众多后起之秀的奋起直追。在这样巨头对垒、同台竞技的残酷竞争之中,北森能否力挽狂澜重拾往日辉煌?还是频频为他人做嫁衣被行业淘汰?

无论怎么样,刚刚获得了F轮2.6亿美元融资的北森都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加厚了粮草储备,抢先占据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希望北森能够抓住这次转折的机会,为国内人才管理市场注入新的动力。期待着北森在这次激烈的厮杀中给大家带来惊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