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摩托罗拉玩起了“轻奢”概念,能管用吗?

2021/8/20 0:23: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多年以来,摩托罗拉这个手机品牌始终在不温不火的发展境地里徘徊,作为曾经“火过”的典型代表,摩托罗拉一直没有忘了自己在很多消费者心中的“情怀”。

近期,摩托罗拉又开始在国内市场进行发力,从年初推出旗下商务旗舰edge s,到近日推出摩托罗拉edge轻奢版和摩托罗拉edge s pro两款新机型,这预示着摩托罗拉正重新开始新一轮对于已失去手机市场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发布的摩托罗拉edge轻奢版、摩托罗拉edge s pro是“中国市场特供”,那么这两款机型能不能打动中国消费者呢?摩托罗拉又能否靠着近来发布的新机型抢占智能手机市场?

聚焦国内消费者喜好,打出“轻奢”牌

0t4Ir2OSZIv

从最近不断推出新品、营销升级动作就可以看得出来,摩托罗拉又一次动起了“反攻”智能手机、特别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心思。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来,摩托罗拉曾不止一次地尝试过发力,可惜结果往往不达人意。这一次,它能得偿所愿吗?

从此次新品的卖相和配置、价格等来看,摩托罗拉似乎又“行”了。

先来看看摩托罗拉 edge 轻奢版,一直以来,国内消费者对于包含“轻奢”特质的各类商品都有着很高的喜爱度。说到底,大家喜欢的轻奢无非是看起来高大上、价格却具备吸引力的那种。

摩托罗拉 edge 轻奢版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从外形上来看,摩托罗拉 edge 轻奢版搭配了“白月光”、“极光冕” 两种配色,以“极光冕”为例,通过光栅渐变纹理及纳米纵深光影技术的支持,该款手机的蓝色光晕外形有那么一点低调奢华的意味,在LOGO和三颗摄像头组成的整体排布上,edge 轻奢版显得简约大气。

在中框设计上,摩托罗拉 edge 轻奢版采用了非直角边的弧形过渡处理,这让它的握感更舒适。

屏幕上,edge 轻奢版采用的是一块6.7英寸OLED 挖孔屏幕,最高144Hz 的屏幕刷新率、自定义刷新率设置、10亿色屏幕...这些都让这款手机的屏幕表现达标。

此外,6.99mm的厚度、163g的重量让摩托罗拉 edge 轻奢版显得非常轻薄,按照官方的说法,摩托罗拉这一次是想坚持品牌的商务定位,用轻薄手机的设计来帮助商务人士实现工作和娱乐的平衡。

当然,非常轻薄并不代表配置降低,这一次摩托罗拉 edge 轻奢版另一个比较值得称道的地方就在于它轻薄的同时配置表现也不错。

前置 3200 万镜头,后置1亿主摄像头+1600万超广角+800万长焦镜头,再加上moto AI 美颜算法支持,这让edge 轻奢版的影像系统表现值得点赞;在具体性能配置上,edge轻奢版搭载了骁龙778G处理器,这个全新的骁龙芯片可以帮助手机在高性能和低功耗上取得不错的平衡。

还有更加本土化、视觉观感更加好看的MyUI、Ready For 2.0多屏互联等,这些配置都帮助这款手机在轻奢感打造上表现良好。

总的来看,摩托罗拉 edge 轻奢版在外形与配置上做到了相对不错的平衡,它既给人一种奢华感,两千五到三千的定价区间又让它有着一定的性价比,而且在主打的商务定位上,它可以挺好地满足用户各类商务需求,所以edge 轻奢版是一款对于消费者有着一定吸引力的产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摩托罗拉edge轻奢版这款手机主打的并不是实用,而是在整体设计、风格上体现出了一些溢价,这就考验摩托罗拉的品牌力了,未来它能否获得消费者的实际认可,还要看具体的市场反馈。

0t4Ir4Lgo0O

相比而言,定价比edge 轻奢版低一些、配置却看起来不遑多让的摩托罗拉edge s pro可能才是更注重性价比的那一批消费者所爱,edge s pro拥有骁龙870芯片、不到190g的重量、亿级主摄、800万长焦和1600万超广角、DC调光、50倍变焦、4520毫安电池、支持33W快充等配置。

新品虽好,可优势并不大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此次摩托罗拉发布的新品诚意满满,在产品特色与配置表现上都有一定的特色,但客观来说,无论是外形、体验亮点还是配置表现,摩托罗拉都并未与竞争对手们拉开距离。

说的简单一点,那就是摩托罗拉有的,以“华米OV”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也都有,而摩托罗拉没有的,竞品们更是在这些年尝试了很多,在这样一种智能手机市场饱和、竞争日益剧烈的背景下,「于见专栏」认为现在的摩托罗拉很难靠着轻奢、商务等特色脱颖而出。

虽然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情怀上,摩托罗拉一直不缺,可早从很多年前开始,市场上就已经没有了摩托罗拉的地位,这种劣势除了体现在市场规模和占有率上,也体现在营销重点、销售体系、消费者吸引力等方方面面。

在这一次摩托罗拉新机型所在的两千到三千价格区间里,几乎所有的头部国产智能手机品牌都有所涉及,消费者的选择特别多,摩托罗拉想要从中分一杯羹的话难度很大。

此外,因为这些年来在销售体量上始终没有实质的提升,相应的摩托罗拉在售后、服务、线下门店等领域也存在着劣势,这些相比于头部竞品的不足也会影响到更多消费者想要尝试摩托罗拉的心意。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当中,全球智能手机品牌都会长期在这里展开角逐,每隔一段时间就发一把力的摩托罗拉也不例外。只是,摩托罗拉的风光早已经是过去式,对于现在的它来说,消费者似乎已经不再会为品牌的情怀买单,所以摩托罗拉更需要在产品与服务上下十二分力,取得比竞争对手们更大的优势,这样才有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王者归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