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奇艺Q2财报:表现一般,关键词还是“难”

2021/8/19 2:57: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爱奇艺对外发布了自己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在2021年Q2实现了76亿元人民币的总营收,总比微涨3%,净利润为负14亿元人民币,亏损状况继续持续,且这个亏损数字与上个季度大差不差。

总的来看,爱奇艺在今年第二季度交出的业绩答卷表现一般,除了近一年内的营收增长都疲态尽显以外,公司亏损情况未见改善、核心会员数量增长缓慢、会员收入下降、内容发行收入下降...种种迹象表明,爱奇艺目前处境仍然还很难。

虽然按照爱奇艺官方的说法,这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基本符合预期,但在风光不在的长视频领域,爱奇艺想要摆脱目前所处的困境非常难,未来如何一面提振业绩、一面找到新的增长点?这还有待长期观望。

会员危机继续,如何获得用户青睐?

0t2WfkuYUo5

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这两年爱奇艺曾一度陷入会员“套娃”、会员之外还要付费超前点播的争议,这些网友的批评和平台口碑受损正直观地体现在爱奇艺的会员收入上。

在今年第一季度,爱奇艺已经出现了会员数量、会员收入双双降低的情况,时间来到第二季度,这种境况并未得到改善,这表明用户对于爱奇艺的付费热情正在持续降低。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在今年Q2的付费会员数量为1.062亿,这个数字相比于今年Q1只微微增长了九十万;而在会员收入上,爱奇艺在Q2环比有所下滑,这样一种下滑的会员收入表现显然不能让市场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年以来,爱奇艺在会员服务收入上的表现始终不佳,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增速可言,季度会员收入更是频繁遭遇环比下滑。

去年Q4,爱奇艺针对自己的会员价格体系进行了一些调整,但两个季度过去之后,我们可以看出爱奇艺的会员价格体系调整并未能提振用户对于平台的付费热情,甚至还进一步让平台会员的消费热情有所降低,长此以往下去的话,爱奇艺很危险。

此外,会员收入和会员规模的表现不佳也表明,在今年第二季度,爱奇艺在平台内容体系上也缺乏过去引发全民关注的爆款内容,这从平台内容运营角度也给它提出了巨大挑战。

客观来说,目前一些用户对于爱奇艺的观感不佳、付费热情降低并不能动摇爱奇艺的基本盘,只要在线视频平台能够持续不断地推动平台高质量内容体系构建,那么这些好的内容自然就能拉动平台在会员数量和会员收入上的增长。此前以《庆余年》、《赘婿》等为代表的热播剧集就表明了,虽然彼时爱奇艺已经陷入了巨大的口碑危机,被质疑吃相难看,但人们对于热门剧集的追逐仍然会推动平台相关数据的增长。

显然,爱奇艺在今年第二季度并未能持续创造出爆款内容。

那么爱奇艺为什么无法持续在内容体系建设上输出稳定的爆款内容呢?原因也很简单,爱奇艺方面自身就曾经总结分析过。首先,平台从传统渠道获取的版权内容正在减少;其次,在传统电视行业市场份额持续降低的当下,爱奇艺版权电视剧的数量也在减少;最后,疫情影响下,版权电影的数量也在大幅减少。

当然,整体欠佳的内容市场环境也在影响已制作的剧集内容质量,这同样降低了平台获得爆款内容的可能性。

说到底,好的内容越来越少、越来越稀缺,这才是爱奇艺爆款内容越来越少的根本原因。

另外,外部竞争环境也在冲击着爱奇艺内容体系的构建。众所周知的是,近年来,人们的娱乐时间越来越被短视频平台所分流,而鉴于爱奇艺旗下的短视频平台在行业中并没有办法与抖音、快手等相提并论,所以爱奇艺近来表现不佳也就顺理成章了。

更严重的是,即便是在长视频领域,爱奇艺的市场空间都在被竞品挤占。就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B站的日活数据已经超过六千五百万,成长为爱奇艺、腾讯视频之下的国内第三大长视频平台。

复杂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态势下,爱奇艺可能走的会越来越难。

常规收入表现不佳,新兴业务尚未显现

0t2WfleoIZR

与此前类似的是,在今年Q2,爱奇艺的核心营收仍然还是由会员和广告收入贡献,其中表现不佳的会员收入占比超过一半,广告收入在总营收中的比重为23.7%。

所幸的是,2021年第二季度爱奇艺在广告服务上的营收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为爱奇艺贡献了18亿元的营收,但考虑到广告收入占比有限,广告收入的增长可能无法对爱奇艺的整体情况有所改善。此外在其它业务营收上,今年Q2其内容分发营收同比大幅下滑了20%。

可以看出,目前在会员收入欠佳的背景之下,爱奇艺的几个核心营收来源想象空间已经越来越小,那么有没有什么新兴业务能够给到爱奇艺希望呢?

目前来看,似乎娱乐生态业务表现还不错,在这一块业务的增长下,爱奇艺在Q2其它业务营收达到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而这个娱乐生态业务就要提及爱奇艺出品的电影票房贡献了。

不过,考虑到电影市场的投资风险似乎更大、投入也不低,所以这一块业务也很难成为未来爱奇艺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总体来看,爱奇艺目前处于常规收入表现不佳、新兴业务尚未显现的阶段,这给平台的未来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营收、利润增量已经开始显露出连续疲态的情况下,爱奇艺该如何提升自己的业绩表现呢?

未来的长视频市场还会有更多困难,前行之路不易,希望爱奇艺能够尽快找到破局方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