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回收上市后首份财报:Q2营收同比增长56.2%,GMV同比增长69.6%

2021/8/18 21:52:00

爱回收上市后首份财报:Q2营收同比增长56.2%,GMV同比增长69.6%


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国最大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纽交所股票代码:RERE)公布2021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万物新生集团2021年第二季度营收为18.6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6.2%,全平台成交GMV为7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69.6%。2021年第二季度,万物新生集团在交易规模(GMV),营收增长,以及non-GAAP运营利润三个方面的达成均超出预期目标。


财务:业绩高速增长 财务稳健

数据显示,从收入来看,万物新生集团第二季度营收为18.6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11.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2%。其中,产品销售收入16.03亿元,同比增长53.1%;服务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77.9%。得益于平台服务能力的提升,服务收入占总体收入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12.4%进一步提升至14.2%。

从交易规模来看,万物新生第二季度全平台成交GMV为7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6%:全平台成交二手商品数量780万件,较去年同期610万件同比增长27.9%。

从财务利润来看来看,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产生了3.78亿元的员工期权费用,以及约7784万元无形资产摊销,调整上述两项费用后的经调整经营亏损为5103万元人民币。公司第二季度Non-GAAP运营亏损率为2.7%,较去年同期Non-GAAP运营亏损率3.1%有持续改善。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为28.36亿元人民币。


运营:门店扩张+“多件换新”项目带动营收增长

从收入结构来看,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1P(自营)业务产品销售GMV为1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7%。

1P业务快速增长的原因包括爱回收门店回收网络的加速覆盖及“多件换新”项目的上线。

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门店网络加速扩张,截至2021年6月30日,万物新生集团的850家爱回收门店遍布全国184座城市,同比今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末增长97家。

另外,针对新品售价上升的趋势,爱回收在2021年618期间与京东联合推出了“多件换新”服务,支持多件二手3C产品共同抵扣新机购机款。该业务为C端用户提供了更经济实惠的换新方案,也更高效地回收了用户手中的存量设备。资料显示,“一站换新”业务在二季度取得高速增长,GMV同比增长超170%。

公司门店网络的覆盖面扩大以及更多样化的换新方案,能够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便捷、经济和专业的交易渠道和服务,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线下覆盖率和服务能力。


技术:研发投入增长144.5% 自动化技术升级

2021年第二季度,万物新生集团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3P(平台)业务层面,第二季度平台业务GMV为5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6%。

3P业务的增长,主要源于公司技术能力提升和服务优化升级,带动GMV和服务费率提升。数据显示,公司在2021年第二季度继续加大技术方面投入,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为8190万元,同比2020年第二季度的3352万元增加了144.5%。

爱回收上市后首份财报:Q2营收同比增长56.2%,GMV同比增长69.6%


在技术水平提升方面,万物新生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二手3C全自动检测流水线”Matrix2.0系统在常州运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Matrix2.0系统通过将自动质检能力,精密定位能力与机器人辅助能力结合,实现了自动质检与手机自动流转结合的全流程自动化,大幅度减少了人工工作与流转时长。

同期,集团还战略投入于直播平台新渠道,联动拍拍严选线下门店探索新渠道模型,截至二季度末,集团共有拍拍严选门店12家。

万物新生首席财务官陈晨总结:“我们在本季度保持稳定的GMV与收入增长,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质检、评级、定价系统是集团为商家赋能的必不可少的技术基础,为拍机堂与拍拍高效的交易能力提供有力保障。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服务收入占比也同步稳定增长,规模化效应逐步释放。未来,我们将持续投入以优化运营与自动化技术,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最优的回收与代运营方式,继续落实与合作伙伴的战略联动,在各主要渠道打通回收、以旧换新、多件换新的生态网络。”


政策利好循环经济发展 打造ESG样本企业

2021年7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指出,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鼓励平台企业引入第三方二手商品专业经营商户,提高二手商品交易效率,推动线下实体二手市场规范建设和运营。

目前国内二手手机回收渗透率只有3.7%,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万物新生集团是一家“互联网+环保”类型的循环经济企业,致力于打造ESG(即“环境、社会和治理”)样本企业,公司通过研发隐私清除技术保障用户信息安全,通过延长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减少电子消费领域的碳排放和环境污染,以及通过打造供应链能力提升二手3C行业的规范化和规模化水平,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7月集团成立ESG管理委员会(ESGC)并制订了章程,明确ESGC的定位、核心管理领域、组织架构与运作机制。集团2020年度ESG报告披露将随二季报发布,在ESG管理领域做到高度透明。

万物新生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陈雪峰表示:“我们欣喜地公布上市以来的首份季报。秉承‘让闲置不用,都物尽其用’的使命,万物新生在2021年第二季度内,继续打磨二手供应链能力、提升自动化运营技术、提高二手电子产品交易效率、下沉赋能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在运营与财务两方面均超预期达成目标。我们期待能够更多地参与和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通过进一步落实‘以二手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型公司’的发展战略,提高二手消费电子产品循环利用渗透率,为社会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截至目前,万物新生集团已获得包括高盛、美银、华兴、广发、中信证券等国内外知名券商的首次研究覆盖,均给予万物新生“买入”评级,给出的目标价区间约在19.00美元到20.80美元之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