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搭班子、定战略、新增授信,苏宁易购终将回到该有的市场地位

2021/8/18 19:04:00

作者:龚进辉

818周年庆进入高潮之际,苏宁易购(以下简称“苏宁”)正式官宣一个好消息:苏宁联合授信委员会在南京成立。同时,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率先为苏宁新增百亿授信,进一步支持苏宁提升零售服务和供应链能力。

这是继719日与江苏银行、海尔智家就新增授信达成一致后,苏宁在探索银企合作新模式上再落一子,将为自身发展注入强心剂。值得一提的是,苏宁董事会新班底成立后,在政府和银行的推动支持下,联合授信委员会从筹备到正式成立仅用半个月,反映出各方对苏宁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显然,苏宁在1个月内两次喜提新增授信,代表其获得实质性的资金支持,而有钱好办事,可以加速“聚焦零售”战略的落地,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由此可见,弹药充足的苏宁开始走出阴霾,正以全新面貌重新出发,未来可期。

金融机构组团支持苏宁易购

众所周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已成为行业共识。其中,新增授信大受欢迎,不仅有利于金融机构提升经营水平,也能助力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难题,尤其是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不可否认,过去半年,苏宁经营遇到一些问题,陷入流动性压力,但自7月以来利好消息不断,使其重燃希望。

先是75日,苏宁引入新的战略投资人——新新零售基金二期,该基金不仅有江苏省、南京市国资,也有阿里、TCL、小米等产业投资人,将支持苏宁应对流动性问题、稳定企业融资环境,而江苏和南京方面将协调省内各金融机构对苏宁恢复授信至合理水平。

果然,两个星期后,苏宁与海尔智家、江苏银行联合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探索银企合作新模式。一方面,通过专款专用,保证金融机构的资金使用安全;另一方面,通过精准支持海尔智家与苏宁的供应链合作,提升资金周转效率。在我看来,江苏银行全面介入流通领域很有眼光,将助力苏宁提速发展。

彼时,苏宁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与更多品牌和金融机构加快推进银企合作新模式的达成。如今真的应验,今天苏宁举行新增授信签约仪式,金融机构组团支持,苏宁一定能走出困境重新出发,并与金融机构建立互信互利、合力共赢的机制。

明眼人都看得出,苏宁在1个月内两次喜提新增授信,代表其有效破解融资难题,手握充足资金后,可以支撑自身快速扩张,更好地聚焦零售发展,聚焦服务用户。换言之,苏宁比过去有更多资本和筹码回到该有的市场地位,剩下的要靠灵活的战术、持续的炮火和无畏的冲锋,去不断逼近目标。

新苏宁易购战略聚焦零售

刚刚过去的7月,对苏宁来说至关重要,不仅在于其在不到1个月完成引入战投、董事会改选两个大动作,更在于未来战略愈发清晰。新任董事长黄明端、新任总裁任峻为新苏宁把脉,前者称苏宁战略方向非常明晰,就是“做好、做强和做优”,并明确聚焦零售的三大战略路径——做好零售服务商、做强供应链、做优经营质量。

后者则强调苏宁接下来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进一步夯实和凸显三大核心力,供应链、物流服务和场景体验;二是以更开放的方式重新构建零售服务商的组织、技术、运营,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和合作伙伴。不难看出,苏宁既保持一定的战略延续性,聚焦零售主赛道,坚决砍掉非主营业务,也变得更加务实,聚焦自身优势业务,轻装上阵。苏宁在不断释放行动信号,具体来看:

做好零售服务商方面,面向县镇市场的零售云是苏宁零售服务商落地的样板,向加盟商输出其沉淀30年之久的系统性零售解决方案。发展4年来,零售云已在全国开出9573家,即将迈入“万店时代”,其一直坚持利他和效率两大原则,说白了就是全面赋能加盟商,让加盟商省心做老板,一季度规模增长近70%就是最佳证明。随着零售云加速挺进家居、快修两个新赛道,将拥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做强供应链方面,供应链是零售业的命脉,也是核心竞争力。苏宁强项是家电3C,其在聚焦家电主赛道的同时拓展家居新赛道,构建“家电+家居”一体化发展格局,从而做长长板。一方面,海尔、美的、TCL、小米等产业投资人,可以与苏宁强化合作互补,尤其是深化供应链建设;另一方面,苏宁联合千余家家电、家装家居品牌成立爱家联盟,并以零售云为抓手,挖掘县镇市场家居消费潜力。

做优经营质量方面,想要让经营出彩,关键在于扬长避短,苏宁的策略是巩固家电3C主阵地、持续引爆下沉市场。前者,苏宁与头部品牌商深度链接,强强联合进一步丰富商品品类,并依托线上线下联动的全场景服务能力,为用户带来立体化、沉浸式场景购物体验;后者,零售云推出“家电+家居”业务组合和布局快修领域,为门店经营类目做加法,提升错位竞争能力,由此成为苏宁新增长点。

头部品牌商助阵苏宁易购818

即将接近尾声的818大促,不仅是一场全民购物狂欢盛宴,更是苏宁“做好零售服务商、做强供应链、做优经营质量”三大战略路径的精准落地。作为新苏宁启航的首场战役,黄明端、任峻格外重视,日前在内部信中号召全员凝聚一条心,共用一股劲,一起打赢818大促这场仗。

苏宁想要在818大促再创佳绩,除了全体员工的努力之外,还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作为引入战投、董事会改选后的首个818,众多头部品牌助阵让苏宁“牌面”满满,在货源、让价力度等方面给予苏宁充分的资源支持,主要有三大看点:

一、家电+家装齐发力。818期间,苏宁重点向家电、家居家装等品类重点倾斜资源,既与海尔、美的TCL等头部品牌商加大合作力度,夯实家电3C供应链护城河,还联合芝华仕、喜临门、月星家居等家居家装品牌加强资源协同度,拓展家居家装供应链。

二、产业投资人加持。海尔、美的、TCL、小米不仅是非常抢手的头部品牌商,还是苏宁不可或缺的产业投资人,818期间,双方协同效应已开始显现。比如,810日,海尔智家首家苏宁易购线上SSL模式店正式上线,与海尔苏宁易购主站自营店、苏宁易购开放平台店铺、苏宁有货等组成“全场景矩阵”。

三、新品首发+反向定制齐飞。作为零售服务商,苏宁不仅在上游产业端与品牌商建立柔性生产的合作关系,还在用户需求端助力产品与服务更加个性化、智能化,加上自身全渠道优势,得以成为新品首发主阵地,并打造诸多反向定制爆品。比如,818期间,创维为苏宁量身定制专供机型G650 Pro

种种迹象表明,苏宁与品牌商在818大促联合作战,深化资源协同,代表双方达成默契,可以有效发挥“1+1>2”的聚合效应。从深层次来看,一个合格的零售服务商,必须深入到价值链中上游,整个生态合作伙伴同呼吸、共命运,苏宁在818大促不断夯实商品供应链能力、提升场景服务能力,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结语

苏宁在818日当天公布新增授信的喜讯,可谓意义重大。放在当下,可以提振内部士气,在818大促最后关头铆足劲冲刺,毕竟苏宁上下十分渴望一场胜利来证明自己;长远来看,苏宁走向复苏的关键在于稳定的资金支持,新增授信代表其获得极大的发展助力,将有力推动战略规划落地实施。

“胜不骄 败不馁”,用来形容正处在命运十字路口的苏宁再合适不过。过去苏宁遇到问题不假,但基本面和核心业务仍然是健康的,如今苏宁不忘初心再出发,不断加速零售服务商升级,一个战略路径更清晰、业务更聚焦、服务更完善的苏宁值得期待,开创新的发展局面,终将如愿以偿回到该有的市场地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