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换脸能否拯救《青簪行》

2021/8/18 18:21:00



众所周知,艺人的品德是最靠不住的,不少资本都在这方面吃过哑巴亏。就比如近段时间的吴某凡、张某瀚,凭一己之力让整个剧组的心血付之东流。



由于吴某凡事件的恶劣程度,他的商务资源全部被取消,并且遭遇全平台封禁,相关视频、文稿也被删除。这种史无前例的力度,让不少网友表示自己见证了历史。就连吴某凡主演的唯一一部电视剧《青簪行》,其官方微博亦删除了所有与吴某凡相关的视频。



最惨的莫过于鹅厂,《青簪行》这部超级大IP,拥有超一流班底,S级大制作,投资金额更是高达六亿。并且据业内人士透露,这部剧在2021年四月份就已经拿到了发行许可证,之所以推迟播放是在等黄金档大爆。本是等待良机,一飞冲天,谁知道却成了案板上企鹅。


而同样不能接受目前这个局面的,还有《青簪行》的书粉和剧迷。《青簪行》是改编自晋江作者侧侧轻寒的代表作《簪中录》,属于大IP级别,从选角开始就具有超高话题度,不能如期上映对书粉以及剧迷来说都是一种沉重的打击。



《青簪行》这部大型古装探案剧,仅仅因为吴某凡一个人的丑闻,便导致上映时间无限期推延,甚至有可能让投资方的几个亿打水漂。这种沉重的消息,使见者伤心,闻者哭泣,让无数网友在社交平台惋惜。更有甚者发挥自己的才能,给《青簪行》出谋划策。其中,呼声最高的便是AI换脸,将吴某凡的脸换成其他人的脸,保留剧情完整度的同时还能不影响观感。但AI换脸真能如网友料想的那样完美吗?

AI换脸当真如传闻那般神奇?


AI是什么时候引起网友注意的呢?这还要从欧美明星的色情视频说起,AI技术曾被用于色情视频换脸,这些被换脸的视频在网上快速流传,给当事人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黑寡妇的扮演者斯嘉丽·约翰逊便是其中一名受害者。


随着AI技术的进步,换脸更是被应用到影视剧上。《速度与激情7》的男演员保罗·沃克车祸去世时,影片并没有拍完,后半部分未完成的内容便是用了AI换脸技术,并且成片用肉眼观看,根本察觉不出瑕疵。这个成功案例是很多网友支持《青簪行》AI换脸最好证据,但是却忽略了换脸效果与被替换的视频片段有着很大联系。




《速度与激情7》中,保罗去世后的大部分动作戏是由他弟弟完成的,两人拥有相似的外貌,使得AI换脸更为容易。而且剧组还采用了传统抠像合成技术,真正用于换脸的镜头只有影片末尾的微笑,所以《速度与激情7》AI换脸的成功离不开影片本身。



AI换脸的最终效果与替换者和被替换者的脸部相似度有关,但这也只是决定了视频成品的上限,相似度越高,换脸的效果越好。但更重要的是决定最后成品下线的因素,例如视频画面的稳定性、光线亮度,以及被替换者角度等。而《青簪行》中吴某凡的戏份不仅多,还有各种打斗画面,AI换脸难度堪比登天。不过热心网友做的预告片换脸视频效果还是可以的,但也仅限于这样画面稳定的小片段内容。

影视剧AI换脸不可行?


许多网友在看到杨幂换脸黄蓉的影视片段后,不禁惊觉AI换脸也太自然了,没有了脸型限制,杨幂的五官在视觉上也更为灵动。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各样的神级换脸视频,让不少网友误以为影视剧换脸和短视频换脸一样简单。


网剧《三千鸦杀》中某个演员出现问题,剧组不得不用换脸技术进行上补救,但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最后的效果可以用惊悚来描述。




刨去AI换脸高额费用的因素,将其

大规模应用到现有的影视剧中仍是不可行的。因为影视剧不像短视频那样时间短,内容可控。一旦有打斗片段,或者光线变换复杂,AI换脸便不再完美,而更有可能是一部惊悚片。


再者,所有人都对吴某凡避之不及,就连顶替吴某凡换脸这样的传闻,都让人觉得是一种耻辱。所以有名气的明星是不可能做这件事,刚出道的似乎还可以考虑,但也有可能因此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


结语


依靠AI换脸来拯救一部戏,不仅成本高昂,难度也着实不小。因此,权衡利弊之后,抛弃AI换脸才是明智之举,而这部剧的归宿极有可能是大量删减吴某凡的镜头。所以,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默默等候剧组官方的消息,《青簪行》究竟会以什么样方式上映还是未知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