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无限期搁置涨价台积电,国内厂商迎来春天

2021/8/18 1:06: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台积电被无限期搁置涨价消息一出,可谓大快人心,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为国内厂商提供了机会。在晶圆代工领域,张忠谋创立的台积电可谓是一家独大,仅仅依靠芯片代工,就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台积电登顶的背后是制造工艺的卓越,处于全球领先位置。 

据CINNO Research产业研究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受惠于7nm工艺的需求旺盛,以及超过50%的业绩是来自于16nm以下的先进制程,台积电第三季营收大幅提升21%,更进一步提升它在晶圆代工的市占率,从原先的第二季53%到55.7%,提升的非常快。在全球范围内一家独大,地位无人能够撼动。所以一直备受很多企业的追求。

无限期搁置涨价是大势所趋

0t0zBHifX5e

其实这已经不是台积电第一次涨价了,早在很早之前它就开始涨价了。台积电从去年开始就曾很多次对于芯片代工的价格进行上调。

比如取消了针对各大企业的12寸晶圆代工价格3%的优惠。

在芯片饥荒爆发之后,台积电更是在短短几天之内涨价三次。面对台积电如此的涨价,不少企业心里很苦,因为高费用的芯片代工,给他们造成了很大的企业压力。但台积电又是业内一家独大,所以只能不得而为之。就有了即使在台积电如此涨价情况下,全球很多芯片相关的企业仍然削减了脑袋,都要与台积电合作,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其手中掌握的最先进的芯片制程,这就导致台积电方面的产能一直以来趋近于饱和的状态,甚至为了能够争夺到台积电的市场份额,还有需求方要求台积电对于部分产能进行拍卖,价高者得。

市场需求量大,而供给很少,所以自然供不应求,所以台积电一直在涨价,因为它坚信自己的芯片不会有人不购买的。但是涨价的背后,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呢,背后会怎么样,首先可以确认的是这个反应会是很可怕的,因为涨价意味着抬高了生产成本,台积电生产成本的增加就需要从其他方面来弥补成本,一般行业成本的增加都会使消费者受罪,需要消费者承担,而与台积电直接相关的行业,则是手机汽车,人工智能行业,这些产品也会随着台积电的涨价而不断涨价,这些行业的未来也会越来越艰难。

而央视真正坐不住原因是台积电差一点就喝下了美国的“迷魂汤”,英特尔、德州仪器等非常想把台积电多年攒下来的“内力”全吸走。向台积电抛出橄榄枝,哄得台积电摸不着北。

央视急的是台积电未来真要是去了美国,未来的中国市场芯片市场将会处于极大的困境。因此台积电被央视无限期搁置涨价,限制了台积电的涨价,缺芯不少炒芯的理由,过度炒芯片影响整个行业。这一警告一出,台积电已经决定放弃涨价的策略,将对28nm芯片进行降价,称为了巩固与客户之间的关系。28nm芯片对台积电很重要,如果台积电迟迟不扩建28nm,那么这类成熟工艺的芯片订单市场就会被竞争对手抢走。

汽车芯片、通讯设备、AioT等设备都用不上高端工艺,只有少数大客户的电子消费产品才有高端工艺需求。台积电不可能只顾大客户,而忽略细分市场的需求。对此,台积电的自信和担忧也是显而易见的。

0t0zBI7C24S

自信这一块,台积电有现成的南京厂房,只要资金到位随时都能扩建。可快速解决全球客户的芯片订单需求,不像一些企业还需要重新建设新的生产线。

另外台积电也有一定的担忧,芯片出现紧缺的一大原因是客户恐慌性备货。如果台积电和其它芯片制造公司提供足够多的28nm产能,有可能造成芯片过剩。到时候就真的是供过于求了。但是在这次央视点名的情况下,台积电真的低头。

近两年来,芯片成为了一个自带流量的话题,原因无他,只因漂亮国不断加大对我国企业的芯片封锁力度,逼得我们不得不打造一条自主可控的半导体产业链,实现芯片的国产化。而台积电被央视点名限制涨价,无疑给国内厂商提供了一个上升的空间。

国内厂商是否迎来了春天

如今很多领域纸张都需要芯片的支持,伴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发展,对于芯片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市场的需求不断攀升,那么就会导致原有的带动产能满足不了现有的需求,所以扩产以及涨价一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对于芯片制造商来讲,尤其是国内的芯片制造商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台积电的被限涨价,正是国内厂商自我发展黄金期,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台积电,技术上虽说还会是业界翘楚,但是央视的警告已经让它渐入困境。台机电的最大受欢迎之处在于它的高端技术,高智能芯片,但是其实国内厂商对于中低端技术基本上不存在大的技术壁垒,所以踏实努力的更加发展好中低端技术是当前必须做的,但就以前情况来说,这部分的收入却和台积电的150亿美元差距巨大。

这部分完全可以国内厂商做的事却是这样的结局很让人意想不到,这就是是服务能力的差距。相比于研制先进工艺的投入,完善中低端工艺的投入要小得多,但收益却可能会更显著。

0t0zBIVS4dA

如何完善中低端工艺呢,最应该的是摆脱国际芯片进口,实现中低端工艺的自给化。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升服务能力,国内芯片制造企业的服务能力确实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如果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那将会吸引一大批铁杆客户,形成互信,从而加速技术的迭代优化。

正因为如此,国内芯片制造企业不应该把所有人力都投入去研制更先进工艺,也许应该分配足够的资源来提升中低端工艺的服务能力,加大投入把中低端工艺的生态完善起来,从设备、材料、单元库、EDA、IP等都积累起来,打磨好,力争在国际上形成市场竞争力。当中低端工艺能成为稳定的现金流来源,这样再去攻克高端工艺也许更有把握。

国内厂商道路仍然曲折重复投资乱象何时消失

0t0zBIoqJlD

  这不禁引人深思,抓住机遇的同时该如何避免这样问题?这必须从企业自身出发,国内厂商做到中低端工艺自给的同时,需处理好企业内部的债务。债务一多,就算市场再好也会停滞不前甚至亏损。

外债不断只会拖累公司生产等一些的发展,技术是首要,但是公司资金的如何运作,是目前国内很多厂商都要不断反思探索的。

结语

  未来的国内芯片发展,以着力于现在国内芯片发展情况。 截止目前我国的芯片厂商总体上来看还是围绕手机开展业务。手机通讯、摄像头、Flash、指纹识别等等,并且大多数围绕比较低端的芯片。也存在华为、韦尔这类真正成为世界级芯片大厂的公司。

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在中国产生了一大批芯片公司,但机会已经越来越少。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物联网+AI时代,有望围绕这个全新的领域产生新一批优秀的芯片公司。国内厂商应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虽然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困难的地方,但是只有突破这层层难关,才能实现国内芯片的自给化,虽然我国的芯片起步晚,但是起步晚不代表未来一直处于低位,希望有朝一日中国也能变成一个真正的芯片强国。

最后,对于国内的额各大芯片企业,还是很有信心的,以中芯国际为例,中芯国际公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三个月的综合经营业绩。2021年第二季的销售收入为13.441亿美元,相较于2021年第一季的11.036亿美元增加21.8%,相较于2020年第二季的9.385亿美元增加43.2%。

在全球疫情的情况下,竞争如此还能做到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错的。希望国内厂商能加大力度,瞄准时机最大程度上实现芯片高质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