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蔚来出事、小鹏被质疑,新能源车自动驾驶怎么了

2021/8/18 8:54: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蔚来车祸事件正在持续发酵,这让新能源汽车的“自动驾驶”配置成为众矢之的。

七月底,一辆蔚来EC6在上海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车主直接遇难;8月12日,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在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NOP功能后,在沈海高速发生交通事故不幸罹难,这位颇有知名度的创业者遇难时年仅31岁。

短短时间里连续发生两起致命事故,且事故都与蔚来汽车自动驾驶相关,这加深了市场与用户对于造车新势力自动驾驶技术的不信任感,大量攻击性的言论开始在网上发酵。

同样在近日,同为造车新势力代表的小鹏汽车也因为自动驾驶技术的“不靠谱”而遭受着一些质疑,宣传中非常好用的自动驾驶,却在实际使用中被怀疑是导致一些事故的罪魁祸首,这怎么看都有些让人细思极恐。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8月4日,长城哈弗H9车主在使用ACC自适应巡航时未识别大货车变道而追尾;8月12日,小鹏G3试驾车测试ACC功能时与前车追尾造成事故。

可见,蔚来出事、小鹏追尾似乎并不是偶发的个案,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尚不成熟的现在,相关车企在自动驾驶规范、应用、宣传等维度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问题。

风口浪尖的蔚来汽车

0t1yg4WGcXP

不得不说的是,最近这一次知名创业者因为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NOP功能后而遇难的事故是将新能源车自动驾驶应用推上风口浪尖的核心原因,毕竟没有什么要比一位年轻有为的成功人士因科技应用而早早失去生命更让人扼腕叹息的了。

而关于此次事件中争议的核心,即涉及到的蔚来NOP领航功能,它的全称是“Navigate on Pilot”,这是一种融合导航、地图和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的功能系统,通过NOP,车主可以实现在特定条件下按导航规划的自动巡航行驶。

过去几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之下,包含蔚来汽车在内的新能源车企一向是以自身搭载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为荣,在各种各样的宣传中,它们不断强调自身技术的领先与优越性。

可一旦无法挽回的事故发生,人们才会开始反思,这种反思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在蔚来汽车这类新能源车企配备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实际有效性方面,在相关厂商夸张宣传噱头的背后,是大量的实际应用场景还不能真正做到放心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另一方面,虽然在很多前车之鉴以后,包括蔚来等在内的造车新势力已经会提前告知车主这些技术应用仅限于“辅助”,不能依赖,相关安全责任也要车主自己承担,但在现实环境中,新能源车企往往会着重夸大宣传自身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先性,相关销售人员为了促成购买也往往会在介绍时给车主带来很大的误导,这就会让很多人忽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目前尚且还存在着不少的缺陷。

显而易见的是,不论蔚来ES8的领航NOP辅助还是其它新能源车企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它们目前都远远无法替代人类驾驶,在具体使用场景上限制很大,一旦车企让车主认为他在某些使用场景下可以放松警惕、依赖技术,那么潜在的风险已然产生。

小鹏自动驾驶“水平”不行?

0t1yg6mU402

不得不说的是,蔚来这一次出事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都具备强烈的警醒意义,在自动辅助驾驶的应用问题上,蔚来不是第一个,它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事实上,不仅是蔚来汽车在“自动驾驶”上会通过不遗余力的宣传给人一种不明觉厉的感觉,小鹏汽车也同样把自动驾驶当成自身重要卖点优势。

同样在近期,小鹏汽车也未能摆脱蔚来汽车的境地,它一样在自动驾驶水平上遭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

这段时间以来,小鹏汽车+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宣传充斥网络,在宣传口径下,小鹏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技术领先、体验优越。

可事实上,就在蔚来汽车出事的同期,小鹏汽车还发生了一起“客户试驾小鹏汽车中途发生意外”事件。作为目前造车新势力中声量仅次于蔚来的厂商,小鹏汽车最近非常当红,它在今年七月份的汽车销量更是达到8040辆的好成绩,可它同样也没能逃脱自动驾驶事故的发生。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此前小鹏汽车销售在展示小鹏G3的ACC功能时,因为没有注意车辆周围环境而出现了追尾事故,车速70码无刹车追尾,安全气囊都被弹出,作为新能源车智能驾驶的“领先者”,连试驾这种特定场景下基本的ACC自适应巡航保持车距都没能做到?这怎么看都有点打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脸”。

根据官方介绍,小鹏G3自动辅助驾驶层面通过搭载XPILOT Driving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对道路、行人等不明物体进行精准识别,计算出全方位的感知能力,系统包含ALC自动变道辅助、LKA车道保持、ACC自适应续航、LCC车道居中辅助、ATC自适应弯道巡航等大量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可即便是介绍的如此“花里胡哨”,宣传中可以帮助车主预防事故的发生,在实际体验上,车主还是要意识到这个系统只能作为“辅助”,驾驶者但凡分心、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自动驾驶辅助上,那么就隐藏了巨大隐患。

截至到目前,不论新能源车企如何包装介绍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消费者都要意识到,车辆自动辅助驾驶只是一项提高安全性与驾驶舒适性的功能点而已,目前的所有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只是“辅助”,而非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