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和58同城姚劲波一起创过业,和雷军做过邻居,李如彬是这么发家的

2021/8/17 21:10:00

三个好朋友,能一起创业吗?



俞敏洪的新东方已经给过一个近乎标准的答案,甚至还被拍成电影,告诉所有的中国合伙人,绝对不要跟最好的朋友一起创业。


实际上,还有类似的三个人,也经历了相同的经历,只是结局似乎要比俞敏洪好上一点。


这三个人,分别是李如彬、金鑫和姚劲波。


他们的名片上,分别写着宝驾租车CEO、学大教育CEO、58同城CEO。


而学大教育,就是他们三个人一起搞出来的。


带着理想和冲动创业,李如彬创业一年花光资金濒临倒闭


这三个人的第一次相见,是在1999年。


那一年,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刚刚起步,大部分对互联网商业化运行的想法,都还处于意识形态阶段。



李如彬在北京科技大学面临着大四毕业实习的问题,金鑫刚刚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毕业,拿到了中国万网市场部的工作。而姚劲波,也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没多久,正在筹备自己第一家互联网公司。


在当时经常兼职做家教的李如彬,得到了在中国万网实习的机会,同时在《互联网周刊》做实习编辑。生活安排得很是繁忙,也让他见识了互联网行业发展初期,层出不穷的创业机会。


在万网的市场部,他和金鑫通过工作上的合作,相互结识后很快成了朋友。两个人都很欣赏对方的工作能力,在一些想法上,也经常有不谋而合的默契。


到2000年,姚劲波的第一家公司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经营下去,被中国万网收购,他自己也来到万网成为了产品总监。三个人就这么,来到了同一个办公室,并且很快打成一片。



此时的李如彬,受到万网融合传统行业和互联网模式的行为启发,又在媒体见识到了互联网创业者轻轻松松就能拉到投资的便利,也萌发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于是他把想法告诉了另外两个人,在得到他们的支持后,在2001年,三个人共同出资成立了“学大教育”,主要做家教、兼职、交友三个大方向。


只是他们在股权分配上,犯了个所有合伙创业者都会犯的错误。那就是三个人各自占了三分之一的股权,虽然做到了公平平均,但在面对分歧的时候,也注定了三个人都有权利决定公司的去向。


直到现在,依然能在天眼查的数据里,看到学大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成员中,有他们三个的身影。


姚劲波因为有过创业经历,所以很明白其中深埋的危险,于是他从始自终都没有参与过公司管理。


之后的一年,辞掉工作全身心经营公司的李如彬,因为找不到明确的业务方向,也不懂得如何做管理,很快就花光了钱,面临着倒闭的风险。


这在那个年代,是很常见的现象。满前热血的年轻人,看不清道路,只有一腔孤勇,最后也只能倒在互联网初期的荒蛮地里。


如果不是朋友的情谊,他可能就这么熄灭了创业的决心,回去随便找个班上了。


危急关头金鑫仗义相助,在不断的争吵中学大教育成功上市


其实跟朋友一起创业,也是有好处的。


最起码,在面对危机的时候,朋友可以毫无条件地帮你一把。



哪怕明知道到最后无法“共富贵”,至少在创业初期,彼此之间还是都能做到“共患难”的。


眼看着李如彬即将失败,账上仅有的资金已经无力支撑网站的运营,还在万网上班的金鑫,出于朋友义气,也不甘心第一次投资创业就这么失败,于是追加了5万的资金,帮助李如彬撑了下去。


为了感谢他,李如彬和姚劲波都把自己的股份给了他一部分。


为此,金鑫也辞掉了万网市场部的工作,全职进入学大教育,开始负责起李如彬不擅长的市场运作、公关处理、对外合作等业务。而李如彬自己,也从庞杂的公司管理中脱身出来,专注于技术研发和业务运营。


就这样又过去一年多,他们砍掉了其余两个不赚钱的网站,只保留家教业务。很快,学大教育就成了全北京最大的家教兼职网站。


熬过了最初的危机,共同创业的三个人,也不可避免出现了发展方向的分歧。


2004年,家教业务也不可避免出现了停滞,公司想要继续发展,必须做出改变。李如彬想砍掉兼职的中介业务,直接做成教育培训机构,而金鑫虽然也认同他的想法,但不愿意直接关掉主要盈利的家教业务。



此时的姚劲波已经开始筹备着做58同城,尽管他不像掺和进他们两个人的争吵中,可还是忍不住提出自己的见解,那就是坚持全面线上运营,坚决不做线下的生意。


而且,在是否采用全面IT系统来管理公司的决策上,三个人也是各执一词。根据后来他们各自的回忆,在学大教育上市前的9年里,每个星期,他们都要泡在会议室里,吵上一天的架。


也就是在这一年,学大教育因为推出“一对一”培训模式大获成功,开始了盲目的扩张。到2005年,公司负债200多万元,据说还因为欠下高利贷,受到了黑社会的敲诈,可以说距离倒闭,只差一句话的距离。


不过最后在李如彬和金鑫的努力下,靠着2005年的暑假,硬生生把业绩拉了上来,彻底摆脱了危机。



眼看着学大已经完全走上正轨,姚劲波也终于下定决心,辞掉了中国万网副总裁职务,正式创建了58同城。


就这样一边争吵,一边各自干着自己的事情,2010年,学大教育成功上市。上市前,董事会认为金鑫更适合担任CEO,李如彬也没有多说什么,很快就把公司业务交接过去。


此时的姚劲波已经带着58同城迈入国内一线企业的行列,尽管他们之间的情谊仍在,但免不了还是要有所对比。再加上当时居住的小区里,到处都是上市公司的CEO,雷军也和李如彬是邻居,所以尽管他已经算是功成名就,但还是免不了会觉得倍感压力。


于是他转头把目光瞄向共享经济,在2014年成立了宝驾租车。有趣的是,在美国做项目路演的时候,姚劲波就坐在评委席上。


而且,李如彬的演讲稿,也是出自姚劲波的手笔。


由此可见,和朋友一起创业到底如何,大概还是要看人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