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取消新品手机防丢失模式,卖点会如何调整?

2021/8/17 19:24:00

2021年8月13日,小米手机官方微博号发布信息:我们很遗憾的通知大家,小米MIX 4防丢失模式无卡联网服务将取消,说明如下:

关于取消防丢失模式无卡联网服务的说明:8月10日,我公司发布手机新品小米MIX4,该产品防丢失模式中提供了无卡联网服务,此服务技术方案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尚未获准在手机产品中应用。因此,我们将取消该服务上线,在此向用户诚挚致歉。

2021年8月11日,蛇叔在《 行业碎碎念:手机安全再加把锁,怎么成手机厂商新卖点了?》一文曾经分析指出,通过手机卡的安全功能设定以增强手机丢失后的安全醒,这本身就是电信运营商所提供的手机卡的一项很基础的服务功能,也可以说是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优势,只是这种安全手段由于宣传推广力度不够而不被广大用户所熟知。如果手机厂商像电信运营商的手机sim卡密码那样,为手机安全再加一把锁,再提升安全性,同时将其作为一个卖点,从普及角度加以必要宣传,那确实是值得肯定的。

既然是强化的安全手段,为何会很快就叫停呢?

首先,让我们再来简单回顾一下小米新品MIX 4防丢失模式的发布会基本情况:2021年8月10日晚7点30分,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举办了题为“我的梦想,我的选择”的年度演讲会,雷军强调,小米高度重视安全,特别升级的“防丢失功能”将手机与SIM卡深度绑定,并且支持隐私数据的远程一键清空。

从演讲会透露的基本信息来看,小米新品MIX 4的安全加固手段看上去和手机SIM卡是强绑定的,是对原有的手机SIM卡密码设定方式的加固。

但是,从小米后续发布的取消通告内容进一步技术细节来看,小米MIX 4为了增强某些安全措施,还采取了无卡联网服务的技术手段。这固然提高了安全性,但是却变相成为了“脱卡”的举动,这就可能引发违规(目前尚未批准在手机中使用脱卡技术)。因此,小米新品手机借此进行营销以增强手机卖点的行为给自己带来了一定的政策性风险,好在及时主动叫停了。

当然,从增强手机安全角度来看,尽管脱卡行为有违规问题,但是,既然防丢模式既然已经是这次新品的一个重大卖点,且宣传已经有了一定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小米从技术上进行调整,只要确保这些安全手段不是无卡联网的脱卡模式,那也还是可以继续作为卖点来营销的。

后续会如何调整,还是就此打住?小米能否结合这些情况,在再提升手机安全能力方面,做到既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又能够区别于电信运营商手机SIM卡的传统方式而有所创新?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