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宝能汽车再“瘦身”?

2021/8/17 13:44:00

宝能汽车再“瘦身”?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兴于“买买买”的宝能汽车,或许将终于“买买买”。

据网络消息,宝能汽车继2021年年初裁员后,于7月22日开始了第二批裁员计划。宝能汽车销售部有关人士称,“汽车板块从年前的23000人左右裁到了现在的8400人左右,且目前仍在以每周裁几百人的速度持续,裁员比例超过了65%。”

此外,多位员工宝能汽车透露工资拖欠、社保停缴多月。据未来汽车日报日前报道,7月10日宝能汽车已发放了5月份工资,但6月和7月工资未有着落。再有,宝能汽车年初就停工的江苏昆山和云南昆明的制造基地,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

对于这些负面消息,宝能汽车官方并未给出正面回应。但凭借蛛丝马迹可以肯定,宝能汽车部分生产环节处于停摆状态。如此窘境,不禁让人感慨:曾经风光“买买买”的宝能汽车为何沦落至此?

曾经的风光

2017年3月,宝能集团高调入局汽车市场,意在把握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坚持技术领先、人才领先、市场领先,构建极具竞争力的汽车出行产业生态圈,也就是打造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汽车品牌。

为快速拥有研发、生产、制造汽车的资质,宝能集团开启了“买买买”模式。2018年,年初购入观致汽车51%的股权,成为观致汽车控股股东。

彼时,观致汽车已建立起从生产至销售全流程的汽车产业链,先后推出观致3五门版、观致3都市SUV、观致5 SUV以及观致3 GT等4款车型。并且,在新车质量、用户满意度等多个领域,观致产品表现均为优秀,资本对其高端产品布局寄予厚望。

可以说,宝能集团收购观致汽车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是,“资金大佬”与“技术大佬”的强强联合,宝能汽车拥有很高的起跑点。由此,宝能掌门人姚振华对宝能汽车充满信心,高调表示:将连续5年、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观致汽车的新车研发。

紧接着,宝能汽车又购入长安PSA,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的布局。

据悉,长安PSA在深圳建立了国内规模较大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基地,包括两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其中,DS7生产线是目前PSA集团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最先进的产线,可实现每年生产20万辆政策整车和相匹配的发动机的能力。

买入汽车大厂解决汽车研发生产问题之后,宝能积极组建管理团队以及建立销售渠道,为企业运营管理以及汽车销售做准备。据悉,短短几年时间宝能就在全国开设了数百家直营店,并且曾引进了“北汽系”、“日系”、“吉利系”高管,不过人才流失惨重。

如此看来,宝能集团锁定造车目标过后,选择了“购买替代自建”的造车模式,借助资金实力快速打通研发、生产、销售等汽车制造环节,而财大气粗、高举高打的做法也让其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富二代”的代表之一,风光一时。

走下坡路

疯狂购入汽车生产基地后,宝能汽车很快实现自产自销,也就是形成了研发、生产、整车制造、销售、售后于一体的汽车生态产业链,此后宝能将目光投向产能方面。

接手观致汽车初期,宝能汽车产量和销量都很可观。2018年,观致销量达到了63179辆,同比增加330%,创下了观致近年最好成绩。不过好景不长时隔两年后,2020年观致销量跌至13093辆,在国内汽车品牌中仅占0.07%的份额;2021年上半年,观致总销量不到5000辆。

汽车产销量越高营收能力越强,销量、产量一直是衡量汽车企业能力的砝码。这些年,宝能汽车产、销量严重下滑直接影响营收,而百亿资金投入得不到回报,无力支撑高昂的买地成本、工厂建设费用,口碑也一落千丈。

另外,在销量无法提升、资金入不敷出的发展阶段,渠道的扩张成为压垮骆驼的稻草。公开报道显示,宝能汽车的直营店目前800家左右,覆盖了全国80%的县级市。与此同时,为宝能汽车提供扩张资金的宝能集团日子也不好过。

据宝能集团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末,公司总资产为4552.50亿元,净资产为583.97亿元,而截止到2020年末,该公司总资产高达5653.03亿元,净资产仅仅只有591.80亿元,一年时间净资产增长了不到8亿元。

毫无疑问,销量严重不足导致宝能汽车资金吃紧,随之而来的是裁员、欠债。据网络消息,7月28日-7月29日,观致汽车名下新增两条被执行人消息,执行标的分别为45万元、73.4577万元。

曾经豪掷百亿资金购入观致汽车、长安PSA的宝能汽车,已沦落到百万欠款都还不上的地步令人嘘唏。

“瘦身”自救

其实,造车资金困难的不止宝能汽车一家。近年来,汽车保有量高市场竞争激烈、芯片紧缺、疫情影响等等问题导致全球汽车销量下滑,全球汽车市场掀起裁员、停工、降薪浪潮,更有甚者资金链断裂卖身或倒闭。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份,中国车市乘用车销量为150万台,与2020年7月份相比,下滑7.6%。与2021年6月份相比,销量下滑4.9%。显然,2021年7月份,中国车市继续呈现同比、环比双双下滑趋势。而且与6月份相比,7月份中国车市汽车销量下滑幅度进一步加大。

汽车销量持续下滑车企利润大幅减少,亏损成车企常态。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很多车企纷纷降薪、裁员,过上了勒紧裤腰带的日子,不过“瘦身“能解决不时之需,但解决不了长期存在的成本高于营收的经营矛盾,节流之外更重要的是开源。

由此,宝能集团新推出的汽车品牌——“BAO”,承担起了宝能汽车“开源”的重任。

近期,宝能集团正式对外宣布,旗下全新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宝能汽车”正式推出,其英文名为“BAO”,并同时开启了“全球寻BAO”品牌slogan征集活动。比起为观致汽车“换装”,新品牌新形象或许能吸引更多资本注意。

与此同时,宝能汽车旗下联动云已经铺向全国各地,租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或将为宝能汽车创收带来更多贡献。

据悉,目前联动云已进驻全国360+城市,布局了近600+高铁站、60+机场,投入运营着100000余台高品质轿车和SUV,自助用车网点超过30000个,服务用户超3500万。在分时租赁行业排名第一,汽车租赁行业排名第二。

当然,“BAO”新品牌的运营和名气的打造也需要资金和时间,并且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传统汽车比亚迪、吉利等已经建立起品牌壁垒,宝能汽车想要突破新势力、传统汽车的包围圈难度大,况且资金问题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上空。

文/金融外参,ID:jrwaica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