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教育SaaS成资本新去处,光海科技为何能吸引腾讯?

2021/8/17 12:02:00

如今,在线教育赛道已经一蹶不振,一大批教育企业正在寻求转型;与此同时,资本们也开始寻求新投资标的。在这一趋势下,教育SaaS赛道成为了取代在线教育的新目标。

近日,根据企查查显示,教育SaaS提供商光海科技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约7%。

光海科技究竟有什么魔力吸引腾讯的注资?而此次腾讯入股SaaS教育服务商,这是否意味着,继在线教育之后,教育SaaS将会成为资本热衷的下一个新选项?

智慧校园,又一个新风口?

作为一家教育SaaS企业,光海科技主要专注于智慧校园赛道。

按照百度百科对智慧校园的定义,智慧校园是指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化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这个一体化环境以各种应用服务系统为载体,将教育、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

简单来说,智慧校园就是依靠物联网、大数据赋能的数字化校园管理系统,通过对校园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数字化,最终使其能够通过系统或平台进行统一的操作及管理。

实际上,智慧校园早已成为了教育行业的一个发展的大趋势。当前,数字化正在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之中,而作为关系到国家发展根本的教育行业,利用数字化来赋能提升教学水平、质量已成发展趋势,这意味着智慧校园行业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由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统计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智慧校园市场规模达到了621亿元,并呈现加速上涨的趋势。

智慧校园主要依托于实体学校进行建设,因此随着国内基础教育建设的逐步完善,不断增长的学校数量将为智慧校园市场提供稳定的增长空间。

根据教育部于2020年5月20日发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01万所,同比2018年增加了1.13万所,涨幅约2.17%。

随着学校数量的不断增长,对于智慧校园的需求将会不断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6年国内智慧校园的建设渗透率将达到40%以上,对应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890亿元。

利好的不仅仅是市场层面,同时在政策层面上也是如此。

近些年来,对于教育行业的投入和信息化建设愈发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2018年国家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将教育系统化的进行数智化改革放在了政策层面上,进一步促进了智慧校园的发展。

在市场、政策及技术趋势三者的共同作用下,智慧校园市场无疑具有极强的发展潜力。

大趋势之下,光海科技的“光”与“暗”

作为面向智慧校园的教育SaaS企业,光海科技的主要业务有面向幼儿园的“微幼通”、面向各级院校的“微校通”、面向社区学习的“微学通”以及配套的平安校园智能硬件、智慧班牌。

与其他的智慧校园企业相比,光海科技具有一些独到的优势。

相比目前国内市占率较高的校宝在线,光海科技主要深耕面向幼儿园、公立学校的家校互联产品。在产品功能上,光海科技的“微幼通”专门针对幼儿园进行设计。

“微幼通”主要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作为前端,负责联通家长、老师、学校三方。其优势在于采用公众号作为操作端,去除了单独的APP环节,让家长、老师能够更便捷的操作,减少了中间不必要的环节。

另一方面,由于是专门针对幼儿园的需求进行设计优化,相较普适性的教育SaaS产品,“微幼通”在功能丰富度上更优。如家长可以通过微幼通“宝宝空间”查看孩子在幼儿园的日常状况,了解幼儿园当日午餐的真实照片,这些功能并非所有教育SaaS产品都拥有的。

此外,光海科技还涉足智能硬件产品,如人脸识别机、智慧门禁等产品,通过搭配其教育SaaS产品,能够帮助学校快速搭建智慧校园体系,提升客户对自家产品的依赖程度,并间接提升产品的付费率。

但这并非意味着光海科技就没有劣势。

首先是在规模上,光海科技处于弱势。校宝在线官网显示,目前其已经拥有超过10万家教育品牌实现合作,除了面向各级学校外,校宝在线的业务还面向各类教辅机构。

与校宝在线庞大的合作用户规模相比,光海科技目前实现合作的学校、幼儿园相对数量较少。根据相关报道称,截至2018年,光海科技产品引入过万所幼儿园、中小学客户,这显然与与合作用户过十万的校宝在线有着较大差距。

其次是在品牌知名度上。校宝在线拥有超过10年的教育服务经验,长期的教育行业发展历程让其在市场上的品牌认知度较高。早在2017年收获尚未改名的蚂蚁金服超1亿元C轮融资后,校宝在线的估值就已达13.6亿元,成为了国内智慧校园赛道当中的领先企业。

相比之下,光海科技起步较晚,市场对于其品牌的认可度相对较低,尚且难以与校宝在线进行抗衡。

最后是产品矩阵较为单一。校宝在线面向的用户圈层除了各级、各类学校外,同时面向各类教辅机构,所覆盖的用户类型范围更广。

相反,光海科技只面向幼儿园、各类学校及社区,覆盖场景相对单一。虽然这同样使得光海科技在面向如幼儿园等客户所提供的SaaS服务更为专业化,但屈于自身的体量与规模,单薄的产品矩阵导致其难以实现大规模扩张。

当前,光海科技虽身处整个智慧校园向好的大背景下,但其所面临的威胁依然无法忽视。

SaaS行业热潮大背景下,光海科技能否找到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SaaS技术无非就是作用于三个方面:简单好用、打破信息壁垒、利于客户的商业模式。如果以这三个方面作为前提,想要解决当下面临的威胁与困境,《企服研究社》认为光海科技应当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1、产品的使用逻辑

不同于其他SaaS服务产品,智慧校园需要面向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等群体,这意味着在产品的功能设计上不仅需要适合学校这类B端客户,同时也要适合老师、学生及家长这些C端用户使用。

基于这一逻辑,在设计功能时光海科技应当以操作简单、功能实用的交互界面作为前提,避免设计过于复杂的功能界面,从而便于C端用户的操作。

2、构建教育SaaS产品矩阵

基本上,所有准备建设智慧校园的学校都是从零开始进行改造,在硬件、软件上都需要从头开始建设,这就为光海科技未来的发展指出了一条道路。

未来的光海科技应当专注于为不同客户提供个性化智慧校园改造方案,通过结合光海科技自身的SaaS软件服务、配套的硬件产品,帮助客户进行改造。这意味着光海科技将采用软硬件生态并行的发展战略,构建从软到硬的教育SaaS生态闭环。

3、加速技术迭代,抢占生态高地

当前,智慧校园行业竞争者众多,华为、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纷纷踏足智慧校园市场,即便是此次投资光海科技的腾讯,也早已在智慧校园上进行了布局。

在资源上光海科技显然难以比拟这些巨头,而在技术上其同样也难以追赶。那么,通过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智慧校园方案,实现一站式服务,这可能是光海科技杀出巨头重围的一个可行的方向。

结语

“双减政策”下达之前,教育部等六部门曾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政策无疑为教育市场指出了一条明路,这意味着在近五年间,智慧校园的建设将趋于顶峰;与此同时,在线教育市场处于降温状态,资本正在寻求新的目标。

机会无疑已经降临,众多竞争者开始加入到对智慧校园这块大蛋糕的争抢之中。而掌握先发优势的光海科技,能否保持核心技术优势,将决定其在这场愈演愈烈的竞争能够中走多远。

本文源自:企服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