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说对华贸易战美国企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21/8/17 11:22:00

为什么说对华贸易战美国企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撰文/杨琦琦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助教

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疫情减缓之际经济复苏差强人意时,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团体开始呼吁拜登政府重启贸易谈判,降低进口关税。

民间有强烈反对声音,而美国数据又表明了现有政策对自身经济增长的不利,美国政府为什么还执着于打这贸易七伤拳?

谈到中美贸易战,一个必须提及的人物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3年前,特朗普政府对价值3000万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了10%的进口关税。后来,进口关税提高到25%。

3年后,特朗普政府已被拜登政府所接替,虽然两人的意识形态政策方针截然不同,但是华盛顿却并没有改变前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

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进口关税达到了预计效果么?

好似又没有。因为根据穆迪的投资者服务报告统计,美国企业商家与进口商承担了接近90%的由关税所产生的附加成本。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商业团体呼吁重启对华贸易谈判。因为转退成本的这种结局绝不是他们想要的。

特朗普掀起的贸易战没有达到目的

前总统特朗普从竞选开始就一直坚称,“美国长久以来被贸易伙伴们占尽便宜,打贸易战是好的,而且容易打赢”。

事实却是到目前为止,特朗普主动开打的贸易战不仅没有为美国本土的工业制造业带来承诺的效益和增长,反而使得美国的企业与消费者们几乎承担了贸易战所产生的一切附加成本。

本来特朗普政府心心念念想要减少和中国的贸易顺差却在2020年底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美跨国企业自私的一面

如果把责任全部都推给特朗普政府也不完全正确。特朗普不是一个职业政客,当总统之前从来没有制定过任何贸易政策。那么为什么在加征关税3年以后美国商界团体才开始发出反对声音,3年前这些美国商业团体为何不发声?

在中国有过投资的美国跨国企业,常年聘用说客在华盛顿政客、官员面前吐槽在中国的“艰难处境”与“不公待遇”的同时,却在中国政府面前表达着对政策福利的满意与赞赏。

跨国企业和商家们的自私自利直接导致了在关键贸易问题上,比如市场开放度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中美政府各自从跨国企业接收到的信息与反馈是完全不对称的。

因为这些企业和商家们的两面派与投机主义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加深了中美双方对经济领域合作的种种不信任。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前总统特朗普和他美国第一的政策方针才能够点燃贸易战的引线。

而3年过后,美国商界团体集体呼吁拜登政府重启贸易谈判,进而减免关税,也恰恰证实了美资在华企业多年来的政治投机主义只不过是搬了砖头砸自己的脚。

中美经济合作双赢原则不变

拜登政府在上台以来一直强调与中国在需要团结的领域(气候变化、新能源)采取合作,而在需要防范的领域就必须竞争,偏偏没有对经济贸易领域合作的重头戏作出明显的表态。以我之见,中美在经济贸易投资领域合作的基础框架并不应该被动摇。

就从美国商界的诉求和呼吁来看,在疫情缓和后的经济复苏期,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与最大需求增长来源根本无法被美国企业所忽略。中美之间正常的经贸往来是互惠互利的双赢与全球经济稳步增长的基石;但是中国的崛起在21世纪给美国在国际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压迫和挑战,又使得打压与抑制中国成为了美国本土政治当中两党能够达成为数不多的共识之一。

虽然如此,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与共赢绝对是利大于弊。如果华盛顿无法正视以及改变这一事实,那时便会有更多美国民间组织站出来呼吁中美关系走上正常轨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