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雷军距离全球第一还有多远?小米11被全网投诉,小米汽车成救星

2021/8/16 22:22:00

中国极具人格魅力的企业家有很多,但雷军,却是独一份的。



这份魅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一手打造的小米集团,也来源于他一路走来的漫天风雨,还有这一路上与他同行,或是败于他手的竞争对手。


从2010年开始,雷军可谓是见证了一整个互联网早期时代的发展。


到了今年,在小米十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雷军更是在自己的年度演讲中,喊出了“三年时间拿下全球第一”的目标。


如今,这个口号也只有雷军才能喊出来。


毕竟在手机领域,小米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超过苹果成为第二名。所以我们毫不怀疑小米手机有登顶第一的可能,只是从全局上来讲,小米想成为全球第一,还是很难的。


哪怕雷军的个人魅力再如何强烈,也无法减少这个目标的难度。


小米11因主板质量问题遭全网投诉,转型高端手机领域依旧困难重重


想要成为全球第一,光靠低端手机是不行的。


而现如今挡在小米手机问鼎全球第一销量宝座面前的,就是高端市场。



全球销量第二的标签虽然很好听,但实际上,小米卖出去的大都是类似于红米的千元机。卖得再多,翻开营收财报,估计连苹果的零头都不到。


这个问题雷军也是早有预料,于是从2019年开始,他就开始推动小米高端化转型。只是转型并不顺利,像近些年来主打的高端机型,小米10和小米11系列产品,始终都没有太好的市场反馈。


以最新的小米11为例,仅仅只是首发4个月不到,就有人在网上投诉说,小米11的主板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如果仅仅是一两个人这么说,还能把原因推给工厂做工之类的环节,但是到目前为止,网上所有关于小米11主板故障的投诉,已经累计达到了近一万条。这样一来,只能证明,小米在最源头的设计上,就已经存在问题了。



而且,尽管小米11采用了最高规格的硬件,但整体展现出的性能配置,却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说白了也就是特点不鲜明,卖得倒是贵了不少,可惜完全没有不可替代性。


3年时间,也不知道够不够小米完成技术迭代,真正适配高端机型的需求。


不过,雷军显然也并没有把希望完全寄托在手机上。


小米汽车正式落户北京,未来10年将投资100亿美元


说来说去,还是离不开造车。


在这个所有电子产品都讲究生态搭建的年头,一台热销的智能车,只要稍微做几个捆绑小米手机的交互程序,就足以让手机销量更上一层楼。



而且造车成功后,对品牌形象更是一个巨大的提升。


今年3月份,雷军就从小米集团中抽出资源组建了造车项目,还来了一段非常鼓舞人心的演讲,开启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次创业。


只不过之后的半年时间里,除了最初投资100亿元的动作外,小米汽车就再也没有了一点动静。平静得,就好像是雷军自己都忘了造车的梦想一样。


在天眼查的数据里明显可以看出,就连招聘,也在3月的巅峰后,陷入了长久的沉寂。


当然了,所有的平静都只是表面而已。


在中间过去的4个多月,全国各地都在争取小米的造车项目能在自己的地界上落地。而雷军在选地址的同时,也频繁参观国内知名车企,寻求合作之余,也不断完善自己的造车团队。


到今天,也就是8月16号,漫长的准备终于结束。小米汽车的总部和第一家工厂正式确定落户北京,同时雷军也在微博上透露了造车的相关细节,那就是小米打算造的是拥有L4级智能驾驶能力的自研产品。



所谓的L4级,指的是在限定路段和环境中,实现不需要驾驶员的,完全的高度自动驾驶。


此外,雷军还给了小米汽车1080亿元的资金储备,未来10年,也会逐渐追加投资100亿美元。


如果真的可以造车成功,想必3年内达到全球第一的目标,也不是不可能的了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