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水滴筹背后那些事:如何左手风控右手打击

2021/8/16 21:06:00

水滴筹背后那些事:如何左手风控右手打击


(水滴筹会议专家现场讨论)

随着网络大病筹款平台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审核和资金问题也备受关注。那么,网络众筹平台该如何监管,赢得各方的信任?

事实上,诸多平台也一直在探索如何破解“信任”难题。如今,水滴筹为业界树起了一个标杆,用科技不断构建攻防一体的风控防火墙,让用户更放心更信任。

构建更严格的风控防火墙

为了不辜负求助者和捐赠者的信赖与信任,从成立之初,水滴筹就构建了严格的全流程风控系统,并且不断演化升级。

2020年底,水滴筹再一次对风控体系进行全新升级,在原有自律公约、社交网络验证、大数据验证、资金专管和反诈行动等五大保障机制的基础上,将新的风控系统升级为“水滴行者”。

据介绍,水滴行者是基于“水滴大脑”打造的一套风控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建立起风险管控与预警模型,可以将风险管理进行自动化。

水滴大脑主要分为三层——底层数据层、AI智能中枢层以及上层落地解决方案。

在底层,水滴筹的风控系统水滴行者,将会采集线上线下数据以及接入第三方合规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提取、脱敏、清洗和整合,形成清晰的结构化处理。

在中间层,是智能中枢,通过机器学习和算法模型的不断训练,水滴筹的风控系统水滴行者掌握了包括NLP、OCR、推荐算法、核身鉴权在内的诸多AI能力。

例如,OCR技术可识别医疗收费票据识别、检验报告单、门急诊/出入院材料等。目前,水滴筹支持全国90%以上地市级公立医院单据,可对100多种材料有效性进行验证。

在上层,项目发起审核阶段,大病患者发布的信息,如求助疾病的疾病名称、求助金额的数额设定等,也会通过与平台疾病数据库、大病花费历史数据库比对验证,不符合发起要求的求助项目将无法通过审核。

水滴筹还通过“个人大病求助信息公示系统”及“舆情监控系统”面向所有用户进行公示相关信息,并对收集的舆情信息进行研判,实时跟进调查,一旦出现问题,会第一时间采取行动。

此外,凡是进入“行业失信筹款人黑名单”及“水滴筹用户黑名单”的用户,将会被风控系统自动拦截,无法正常发起项目。这样,水滴筹就会在源头上防止“老赖”,避免浪费平台审核资源。

水滴筹背后那些事:如何左手风控右手打击


(水滴筹连接爱心)

联合公关机关持续打击恶意筹款

水滴筹不仅在风控系统加大力度,在打击恶意筹款上也是不断加强。

水滴筹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水滴筹共收到大病求助申请超过60万个,其中19052个疑似不合规求助项目在风控环节被发现,经调查核实,1884 个恶意筹款申请被终止并退款,恶意筹款案例占比 0.3%。

据介绍,这些恶意筹款人一般惯用的套路是,通过谎称患病、伪造病例,从而进行虚假筹款、挪用款项、拒不退款等行为骗取救助金。数据显示,恶意筹款的人数中,大多数是28岁到36岁,无正当职业,男性是女性3倍。

目前,水滴筹已将 85 名恶意筹款人因编造或夸大求助信息、隐瞒个人财产信息、制造假病历、不当挪用医疗款等行为,被水滴筹加入失信筹款人黑名单库。

水滴筹也不断重点强化外部交流合作、建立警企联动机制,内外联动形成合力,重拳出击不诚信求助行为。因发起虚假筹款和冒充平台非法获利行为,有11 名涉嫌违法犯罪的失信筹款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判处相应年限的有期徒刑及罚金。最后3 人已被判处 1 年以上有期徒刑及罚金,其余人在诉讼程序进程中。

针对重点受骗人群和场景,水滴筹还与全国多省市地区的公安系统反诈中心达成合作,借助警企联动力量,严厉打击涉嫌违法犯罪的虚假筹款行为,制作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物料并进行相应的公众宣导。

如果说,水滴筹将风控技术作为一道防火墙,只是被动防守,那么联合公安机关打击恶意筹款,就是主动进攻。

未来,水滴筹还将继续从风控、技术、客服、法务、财务、安全监察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应对小组,对风控和审核系统持续迭代和优化。因为,只有不断地攻防结合,水滴筹才能保证让用户更放心更信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