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联想财报:终于不一样了

2021/8/16 13:48:00

8月11日,联想集团发布了新财年架构重组后的首个财季报告,为其制造转向智造的“产业跃迁”规划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联想2021年/22财政年第一季业绩报告显示,截止至2021年6月30日,联想近三个月的营收为169.29亿美元,同比增长27%,归母净利润4.6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19%,其斐然的业绩,也创下了近年新高。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3S转型新业务增速迅猛


今年4月,联想开始执行新的组织架构。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主要针对物联网设备设计模块化的智能协作解决方案;基础设施服务集团(ISG)承接智能化运营所需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架构,并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方案服务集团(SSG)则着眼于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力求真正解决企业智能化转型障碍。


财报显示,基于3S战略转型的三大业务集团业绩亮眼,新业务占总营收的比例已超25%,季度总营收年比年增长更是达到了71%。


疫情的爆发,推动了居家办公、在线教育常态化,PC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率和需求均有所提高,销量回升也带动了IDG业绩稳步提升。


据第三方机构IDC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市场表现报告显示,联想继续蝉联全球PC销量冠军,市场份额达23.9%,其中平板电脑在全球的出货量为470万台,以同比增长64.5%的表现杀入全球前三,市场份额也上升至11.6%。得益于PC业务的优异表现,联想IDG业务营收146.66亿美元,利润同比增长43%,收入增长28%,经营溢利率业达到了创记录的7.8%。


更名自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的ISG,一直都是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明确受益方,也是联想业务市场化转型的主力。


后疫情时代,实体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增多,联想趁势拓展了其全球化的内部设计专案范围,并提高海外工厂的产能,云服务IT基础设施业务和中小型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的市场份额同步提升,营收也同比增长14%至18.35亿美元,亏损同比收窄77.55%至1100万美元,盈亏接近平衡,创下了5个年度以来的最佳业绩。


制造、教育、零售和智慧城市等行业中的企业转型带动了企业IT后市场的需求增加,在“碳中和”政策导向下,又推动了一批企业寻求云服务以降低碳排放,基于“新IT”服务成立的SSG也迎来了快速增长期。


首次单独披露业绩的SSG在本季度营收11.84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支持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4%,运维服务收入同比增长64%,专案与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


各区域市场表现亮眼


联想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大型企业,其业绩增长点也不限于某一区域市场。


财报显示,联想本季度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为45.09亿美元,同比增长53.5%;美洲市场收入5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9.25%;欧洲/中东/非洲市场收入42.43亿美元,同比增长17.39%;虽然亚太地区受日本教育领域方案服务业务需求下降的影响,收入同比下降了6.4%,仅有26.34亿美元,但整体上联想的全球市场仍呈现增长趋势。


尽管联想PC业务的市场份额长期占据中国区榜首,但我国的PC渗透率仅有20%左右,远不及发达国家,联想中国区的PC业务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基于此,联想在本财年誓师大会上宣布推出“龙”计划,进一步细分客户群和优化客户体验,发力K12硬件产品,同时增开联想来酷智生活店发展智慧零售,再度提升了中国区的PC市场份额。公开数据显示,联想PC业务本季度出货量560万台,市场份额同比增长31%。在PC业务的迅猛增长下,联想中国区的业绩表现远高于其他区域市场。


与中国市场的PC业务一样,智能手机业务在美洲市场也是增收巨头。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原本就是海外品牌,在美洲地区的知名度和销量一直不错,其今年更是多次走低价策略拉动市场销量。


据Omdia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智能手机报告显示,摩托罗拉一度取代realme成为全球排名第七的手机品牌,联想本季度的财报也显示摩托罗拉不仅稳坐拉丁美洲榜眼,也凭借着同比增长80%的表现跻身北美市场前三名,为联想的美洲市场带来了巨额营收。


欧洲/中东/非洲市场(EMEA)疫情反复,虽然推动了智能设备消费端与商用端需求同步增长,但也让不少厂商出现供应链中断、生产停滞的情况下,市场空白过大。


在这样的环境下,联想依托其全球供应链平台执行“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的发展策略,通过自有制造辅以EMS、ODM外包的组合方式,灵活地满足了突增的市场需求,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此外,在企业被迫停摆的情况下,联想的“即服务”专案业务和新IT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在EMES市场的机会也增多。


高营收薄利润


联想第一财季开门大吉,各项数据都表现得极其亮眼,但这并不代表着联想能够笑傲群雄,在其高营收的背后,利润微薄仍是一大问题。联想2021年/22财政年第一季营业收入169.29亿美元,税后利润4.85亿美元,虽然这二者都创下了其历史新高,但2.8%的净利润率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联想的利润低薄,一是支出过多,二是产品缺少高溢价能力。


财报显示,联想一季度期內经营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 30%,其中销售成本同比增长24.75%至141.06亿,销售及分销费用同比增长34%至8.47亿美元,行政费用同比增长22.86%至8.12亿美元。


自2020年签约新代言人成功带动粉丝经济获得一定的盈利后,联想本财年持续加大广告宣传费用,打造Z世代潮玩的品牌形象以实现消费者扩圈。去年进行人事调整后,联想在今年重新扩充了员工数量,为此也增加了1.29亿美元的员工福利成本。


联想一季度的研发支出为4.66亿美元,同比增加了40.26%,这样的研发力度仅能与二线科技公司持平。


科技企业的立身之本是技术和创新,在大部分企业已经转型“技工贸”路线的时候,联想仍然坚持走“贸工技”路线,对自研技术并不够上心,尽管近年来的技术专利数量有所增多,但仍未摆脱“组装工厂”的形象,其全球供应链平台虽然能够保证供应量稳定,却也限制了其硬件产品的溢价空间,整体利润率难以提升。


仍需持续发力


要想真正实现产业跃迁,获得更高的利润,联想还需要持续发力数智化转型。


作为联想转型新业务中经营溢利率最高的业务集团,SSG可谓是一鸣惊人,其在北美的智慧医疗和中国的智慧医疗教育专案更是行业典范。不过在新IT服务领域,联想并不是唯一的获利者,其老对手戴尔科技的客户解决方案营收占比更高,更早实现了盈利。


联想的高端计算能力虽然是一大核心优势,但差异化内容才能吸引更多客户,联想还需要加大研发力度,针对“即服务”需求进行“端-边-云-网-智”的智慧服务方案研发。


此外,联想的传统智能设备业务虽然是其业绩增收的重要渠道,但要获得更高的创收和转型智造,仍然需要通过核心硬件和核心技术建立产品优势,在PC产品的高性能和细分领域上下功夫,而且还可以在商用loT设备上发力。据公开数据显示,联想商用loT年比年增长394%,市场潜力巨大。


当前,智能物联网已经逐渐迈入普惠时代。商用loT的设备需求持续加大,联想本身就拥有相关的经验和成熟的产品,若能够基于商用loT建立一个完备的智能化服务生态,既能帮助客户实现制造的提质增效,也能够让自己获得更高的营收。


联想第一财季喜迎开门红,业务上虽有惊艳之处,但离产业数智化转型的大跃迁还有一定的距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