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卖家被亚马逊逼到喝农药自杀!国家终于出手,跨境电商有救了!

2021/8/16 11:22:00

什么情况下,你会放弃自己的生命?

一定是走投无路万念俱灰的时候吧。

最近,一个亚马逊卖家,就迎来了他人生的至暗时刻。

卖家被逼到自尽?亚马逊太狠了 

昨天,跨境电商圈被“跨境电商老板喝农药”的消息疯狂刷屏。

传闻是某科技贸易公司的亚马逊店铺账号被封,供应链断裂,老板受不了打击因此喝农药。

有卖家爆料道,这家公司受到封号潮的波及,公司大店凉凉了。老板有房贷、车贷、同时还欠信用卡,欠供应商款,欠货代运费。

公司经营需要钱,员工工资需要钱,但资金链全断,平台又提不出钱来。他压力太大,一时想不开就自杀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则消息的真实性还未经证实。

但足以窥见亚马逊卖家的焦虑和抑郁情绪——明明昨日还日进斗金,但今天就已经关店封号,濒临破产!

行业大地震是从今年5月开始的。

“亚马逊三杰”之一的帕柘逊,年销售额超50亿。结果却惨遭一夜封号,600多项热卖商品下架,大量资金被冻结,损失异常惨重。

5月9日,素有“华南城四少”之一之称的傲基,旗下亚马逊店铺的大量链接失效,账号被封。

天泽信息旗下的“有棵树”,被封站点数达到340个,被冻结资金约1.3亿元,员工数量在半年内从近2800人腰斩至1400人,上半年营收暴跌40%-60%。

厦门一家跨境电商公司,因为账号被封,看不到行业希望,直接宣布破产清算。

大卖家损失惨重,小卖家更是遭遇灭顶之灾。

深圳跨境电商协会估计,自5月份以来,因为亚马逊,至少5万个跨境卖家受到冲击,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达到恐怖的1000亿元。

亚马逊为什么出手这么狠辣?一点生机都不留?

大家都猜测是因为刷评行为。

今年5月,有人发现超过1300万条商家与客户间的聊天信息,显示客户为了获得好处愿意为商家作出好评,数据量超过7 GB。

亚马逊对刷评行为向来是不能忍受的,于是“痛下杀手”。

刷评固然不对。但是面对中国卖家的一片哀嚎,亚马逊的做法是否太过决绝?

明目张胆双标?卖家无语了

亚马逊的封号行为是非常残酷的。

涉嫌违规的商品可能只有一款,但整个账号都会被封。

主账号因为刷单等违规操作被封,那么该账号关联的店铺及品牌很可能都会受牵连。

最可怕的是,不止链接下架,账号里面的钱也很难拿出来,会被亚马逊直接扣留。

ST华鼎旗下的通拓科技就被封了54个店铺, 冻结的资金达到4143万元人民币。

这个行为对于卖家来说非常凶险。

因为很多卖家是通过杠杆物流费和供应商的货款进行日常经营, 也就是说普遍没有多少现金流。

一旦账号的资金被冻结,他们就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这个时候再加上银行抽贷,供应商催款,很多卖家就这样被逼上绝路,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卖家刷评,大可以封号警告。但为什么要冻结全部资金呢?这是要卖家的命啊。

此外,这次封号之后还很难解封。

据媒体报道,亚马逊账号被封之后解封的比例一般达到60%-70%。但这次账号被封,却可能被永远封杀,解封的账号占比可能只有20%左右。

亚马逊对中国卖家是否出手过重?

再者,有些卖家还发现了亚马逊的双标行为。

亚马逊自营账号Amazon Basics可以在产品卡片里面明目张胆地索要好评:

但中国卖家如果在商品包装里放上“好评返现”卡片的话就会被立即封号。

这难道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而且,亚马逊一边大摇大摆地做自营的生意,一边又定下严厉的规则“血洗”中国卖家,这不就是“一边当选手一边当裁判”吗?

公信力何在?公平何在?

的确,中国卖家因为刷评行为受到惩罚无可厚非。但惩罚的力度也该有个界限吧?惩罚本身又是否公平清晰呢?如果中国卖家全都玩完,难道亚马逊就好过了吗?

如今我们放眼望去,满目都是中国卖家的凄凉、焦虑和慌张,失业的失业,破产的破产,甚至还有疑似自杀的,这就是亚马逊想看到的吗?

国家出手,跨境电商有救了! 

这次封号大潮实则反映了一个问题:中国卖家对亚马逊的依赖太深了。

在亚马逊上做消费电子的泽宝,来自亚马逊的收入占总收入的94%以上;

傲基也是如此,2019年1-3月来自亚马逊的收入占总收入的75.64%。

正是因为中国的跨境电商卖家都极为依赖亚马逊平台。亚马逊稍微一封杀,这些跨境电商企业都有可能直接倒闭了。

这些跨境电商企业,做得再大又如何呢?还不是在帮美国巨头打工?

人家只不过抬手打你一耳光而已,你就已经疼得躺地上打滚了!

所以跨境电商卖家如果要杀出活路,关键还是要独立,也就是建独立站。一旦独立,你的营收就不再需要依靠亚马逊,也就不再需要仰人鼻息了。

事实上,已经有很多品牌通过独立站活得风生水起。

比如快时尚跨境电商公司SHEIN,就已经在去年成为最受美国年轻人欢迎的电商网站第二名,仅次于亚马逊。

今年5月份,它更是取代亚马逊,成为美国 iOS 和 Android 平台下载量最多的购物应用。

据SHEIN自己披露,2018年其平台交易额破80亿,2019年破160亿。

SHEIN势头之猛让亚马逊始料未及。

还有做消费电子的安克创新,2019年实现了66.55亿的营业收入,成了国内“出口电商第一股”,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7300万用户。

这些独立站的成功,足以说明中国卖家建设独立站的可行性。

最重要的是,针对亚马逊封号潮,国家也出手了,选择在悬崖之上伸手拉企业一把。

8月5日,《深圳市商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显示,支持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具备一定实力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独立站销售渠道开拓海外市场,通过提升数字化水平强化市场开拓能力,通过建设海外仓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综合配套服务的企业进行扶持申报。单项目给予200万元资助,最多单项目申报奖励可高达300万元!

国家都已经发话支持独立站开拓了,跨境电商卖家还在等什么呢?

相信随着独立站的建设和崛起,中国的跨境电商卖家必定会迎来希望和曙光。届时管亚马逊是封号还是冻结资金,又能奈我何?正是“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