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多重压力之下,沦为“仙股”的精锐教育怎么办?

2021/8/16 1:11: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双减”意见之下,整个教培行业都在面临巨大的冲击,不论是头部企业还是中小教育机构,几乎每一家都在遭受着不同程度的影响。

而在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上市教培企业当中,可能精锐教育算得上是比较“惨”的那一家了。

原本就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面临着发展困境的精锐教育,又遭受到了近期“双减”意见的震荡,可谓是“屋漏又逢连阴雨”,这直接体现在了公司股价表现上。

本月初,精锐教育收到纽交所发出的警示函,因为公司连续三十个交易日内普通股最低交易价低于每股1美元(即坊间常说的“仙股”),不符合纽交所合规标准。

而截至8月13日收盘,精锐教育的股价也没有重新升起的迹象,其股价持续下跌到了0.610美元每股的水平线上,公司总市值只剩986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回看近一年精锐教育股价表现,它可谓是坐上了“过山车”。在2020年8月份的高点时,其股价一度冲上5.480美元每股,在今年2月还达到过4.350美元每股,可是到近期,只剩下了0.610美元每股,跌幅不可谓不大。

当然,股价大幅下跌的也不止精锐教育一家,新东方、好未来们的情况也不咋样,只是对于精锐教育来说,它相比于行业头部巨头们来说显然面临的压力更大。

未来,精锐教育如何能“活下去”?它又能否以转型之姿找到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退市”危机背后,业绩与行业双重压力

0sy9tQVEXuX

众所周知的是,纽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在六个月合规期结束时,合规期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到合规期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的三十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均未达到一美元的话,那么该公司将会被摘牌退市。

很明显,精锐教育正在“退市”的边缘徘徊。

更严重的是,精锐教育本就在面临着持续性的经营危机。在过去的2020年,因为受到疫情“黑天鹅”的巨大影响,精锐教育一年巨亏了7.25亿元人民币。而到今年上半年,虽然这段时间国内大环境整体向好,此时也还没有“双减”意见的影响,这让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同比大幅减少了超过200%,可到底也是亏了3.32亿元人民币。

考虑到下半年公司将会遭受的直接影响,以及精锐教育在今年二季度高达97.94%的资产负债率,2021年对于精锐教育来说也将是个尤为艰难的年份。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亏损情况如此堪忧,可精锐教育在营销推广上的投入却越来越高,根据相关财报数据显示,在今年二季度,公司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已经达到了2.89亿元的规模。

这是一个对于精锐教育来说有些“尴尬”的境地。过去几年,在在线教育行业“风口论”的推动下,精锐教育投入了巨量成本用于广告投放,以期与竞品公司进行竞争。可现在,真金白银投也投了,巨亏也背在身上了,但先是疫情导致的线下无法开课,后是“双减”意见带来的K12业务全面熄火,精锐教育在短期内已经没什么机会把亏的钱给赚回来了。

转型更难

0sy9tSxk83p

不管是对于精锐教育还是对于其它教培品牌来说,转型已经成为唯一的出路。

“双减”意见之下,教培机构想要继续生存下去,它们只能从义务教育培训转型到素质教育培训上去,但这条路真的好走吗?

客观来说,这是一条更难的路。

以精锐教育来说,它原本就已经面临着巨大的业绩、经营压力,公司股价暴跌更是让它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求它从原本擅长的学科教育赛道转移到素质教育赛道上去,这似乎是又给它出了个难题。

切换赛道这件事几乎等同于公司要将自己的商业模式、教学模式等进行全盘的再改造,这不但需要时间和积累,也同样需要长期的投入。更何况,还有更多财大气粗的教育机构在面临转型,激烈竞争之下,精锐教育在此之中如何创造出自己在新赛道的优势?

好消息是,对于精锐教育来说,它已经反应足够迅速。就在不久之前,精锐教育董事长张熙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还表示精锐教育将“回到教育初心”。

面对“双减”政策,“现在我们砍掉不必要的营销支出,走回用口碑驱动的方式,集中精力做好产品服务”。

此外,过去精锐教育还曾参与投资了一些其它企业,在目前的这种行业变局和内部危机之下,精锐教育也表示将聚焦主业,并宣称旗下大部分非主业从去年就开始就已经剥离。

比如一度受到广泛关注的在去年年底参与投资的巨人教育等,精锐教育方面表示在经过内部业务整合重组之后,“精锐作为原投资者之一并不继续投资,也不参与实际运营”,“ 精锐作为股东之一祝福他们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在新形势下成功转型”。

有意思的是,精锐教育这种聚焦、剥离、转型策略固然在思路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可其剥离动作好像并没有得到被剥离方的承认。

在看到精锐教育的表态之后,巨人教育管理团队表示,“巨人学校面临着极为艰难的转型以及更为巨大的经营压力,已经第一时间向董事会和精锐教育表达了坚守到底、负责到底的决心。我们认为精锐教育作为有教育情怀的核心股东,不应也不会在巨人学校最难的时候置之不理”。

莫非自己都已经十分困难的精锐教育还要想办法“顾着”巨人教育?不过,这个问题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对于精锐教育来说,它所面临的问题已经太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得集中精力一个一个解决才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