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理想汽车二次上市,李想身价暴增100亿,史称最强80后创业者

2021/8/13 17:45:00

8月12日,理想汽车登陆港股成为继小鹏之后第二家完成在美国和中国香港市场双重上市的公司。过去几个月时间,理想汽车经历了冰与火的挑战,冰的是,备受“水银门”的困扰,火的是,7月份,共交付8589辆理想ONE,单月交付量首次超过8000辆,同比增长251.3%,环比增长11.4%。成立至今,只靠理想ONE这一款在售车型,理想挤进了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强此番又再次于港股二次上市,包括王兴、明势资本在内的投资人将再次实现超额回报。

放弃高考、连续创业、身价260亿

2000年,19岁的李想放弃高考创建了泡泡网(后被收购),5年后又力排众议,果断的迈入垂直汽车媒体,创办了汽车之家,2015年在纽交所上市,现市值53亿美元离开汽车之家后,李想又踏上了创业之路:造车,而且是新能源汽车。

“我是一名连续创业者,第一家公司市值700亿,第二家市值2000亿……不能成为别人的判断题,要成为自己的选择题。”《奇葩说》自由演说环节,李想这样介绍自己。从汽车之家,到理想汽车,李想称得上是汽车圈的头号红人了。创办理想汽车后,产品层面也曾遇到巨大的危机,还叫车和家的理想汽车最初的产品是“老年代步车”,但因没有牌照等问题,成立三年一直没有收入。直到2019年更名理想汽车后,开始真正踏上造车之路。今年,《福布斯》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亿万富豪榜,李想以40亿美元(约合260亿人民币)的身价,首次登上《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

增程式的秘密

与当时新能源造车厂商不同,李想的造车方向没有选择纯电,而是小众的“增程式”技术。蔚来和小鹏不同的是理想汽车有一款车型——理想ONE,且走的就是增程式这条路。增程式类车辆依靠发电机的动力进行行驶,其配备的发动机输出的动力仅用于推动发电机进行发电,系统输出动力等于电动机输出动力,换句话说,当车辆无法进行充电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加油站加油来获得动力,也就是说只要有加油站,这类车辆就可以一直行驶。

理想选择从增程式电动汽车切入,主要基于两点原因:1.纯电动路线起初面临明显的电池续航短板,走增程式路线可以避开里程焦虑问题,此外包含内燃机的技术方案被视为必不可少的过渡环节;2.成本考量一方面,电池占据纯电动汽车近三分之一的成本,理想ONE40.5KWh的电池容量,在成本上比蔚来ES8/ES6低了42%;另一方面,在混合动力路线中,增程式技术壁垒相对不高,国内供应商就能满足,此前有媒体报道,理想一套增程设备的成本在2万以内。既降低了成本,又保障了续航理想也正是凭借着这一差异化造车路线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多次跟投,美团、王兴成为最大受益者

成立至今,理想汽车已经经历了11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明势资本、源码资本、元璟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蓝驰创投、梅花创投、山行资本、经纬中国、美团等众多机构。值得一提的一个关键人物就是王兴。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王兴个人出资3亿美元领投,李想个人投1亿美元。不足半年后,美团龙珠再次下注。又6个月后美团再次投了5亿美元,理想汽车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过程中,美团认购3亿美元,字节跳动认购3000万美元,王兴认购3000万美元,这意味着,美团和王兴一年时间在理想汽车上的投入高达11.3亿美元2020年12月,理想汽车增发4700万ADS。王兴再次参与认购2000万美元。王兴曾在2020年8月美团电话会议中谈及为何重仓理想汽车,他说,很多投资者还是低估了电动汽车和理想汽车的潜力。就像很多人一年前或几年前并没有真正看到特斯拉的潜力。因此,其相信理想汽车是值得投资的。

时隔一年,理想登陆香股,上市前,李想持有23.79%股权,为单一大股东美团持有13.23%股权,王兴个人持股为6.76%,理想汽车2021年3月批准向李想授予购买108,557,400股B类股选择权,行权价为每股14.63美元,或每股ADS 29.26美元。以此计算,理想汽车授予李想的这一批股价价值为15.8亿美元(约102.5亿人民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