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市破发理想汽车不在状态,持续亏损、产品单一、舆情危机几时休!

2021/8/13 17:21:00

港股市场就差蔚来汽车没来了!

继小鹏汽车后,理想汽车于8月12日登陆港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HK2015”,上市后随即破发,股价连续两日走低。截至发稿时,理想汽车股价收报114.60港元,较发行价跌落2.88%。

上市即破发,还连跌两日,什么原因?是理想“不香了”?要知道理想汽车刚拿下7月造车新势力销量头名,理想ONE也成为新势力的“单品之王”,单品破万潜力极大。

诸多利好叠加,却没有最终换来资本的青睐,看样子理想汽车并不在状态,那么理想汽车的“理想状态”应是什么呢?股价破发背后又意味着什么?

本文将围绕业务发展、市场现状等维度进行解读。

01

持续亏损的理想

众所周知,新能源造车作为最烧钱的赛道之一,因此造车新势力,不是在亏钱的路上,就是在找钱的路上,理想汽车也不例外,甚至更严重。

理想汽车的创始人、CEO李想曾对外界说过这样一句话,理想不介意任何一种方式的融资,包括二级市场、银行贷款和发债等,“钱当然是多多益善。”这从侧面也反映出理想对资金的渴望。

招股书显示,相较于去年美股上市时,理想汽车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受限制现金共计14.3亿元,而本次港股IPO,截止2021年7月20日,理想汽车现金储备达到303.6亿元。时隔一年,理想汽车明显富裕了很多,300多亿的现金储备貌似也够理想烧很长一段时间了,毕竟完成了“200亿”的及格线。

但现实却不然,对于尚未完全实现自我“造血”能力的理想汽车,这些钱,不够烧!而且与同属第一梯队的蔚来、小鹏现金储备475亿元和362亿元相比是最少的。

招股书显示,2018年到2020年,理想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1.52亿元,累计亏损41.22亿元。虽然2020年的理想汽车得益于毛利率转正,亏损有所收窄,尤其是Q4季度,净利润一度转正。

但到了2021年,亏损进一步扩大,Q1亏损3.6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去年全年理想亏损的总和。

对此理想汽车方面的解释是,“亏损原因主要来自对研发的投入和自动驾驶方案的投资,另外还受到自建工厂和大幅增长的营销支出拖累。”

此外,理想汽车的营销费用不容忽视。据招股书,理想在2021年一季度在营销开支上投入5.1亿元,同比增长277.7%,尽管这和蔚来的12.0亿元、小鹏的26.2亿元相比并不算多,但是在占领市场的投入上,理想不进则退,这也意味着在将来理想这一开支还会继续增长。

02

单品之王或难撑理想

从研发投入来看,2018年到2021年Q1,理想汽车在研发累计投入约36亿元,其中2021年Q1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研发支出5.145亿元,总收入占比达14.4%。

但理想汽车的研发投入相较于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而言无疑是偏低的,对比蔚来和小鹏汽车,截至今年Q1,蔚来研发投入超过115亿元,小鹏汽车投入53.8亿元。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理想汽车的技术路线问题;另一方面则理想汽车仅有理想ONE一款车,经费或许没有太多可投入的方向。

就技术路线而言,理想的增程式电动车并不代表“未来”。

当初,李想选择从增程式电动汽车切入,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增程式路线可以避开里程焦虑问题;二是基于成本考量,理想汽车的增程设备成本在2万以内。

实际上,外界对于理想汽车增程式的技术路线大多是看做纯电动来临之前的过渡。

但是在港股招股书上,理想汽车明确了下一代依旧是增程式的平台。招股书中表示,理想汽车将在2022年推出全新的“X”平台,并基于该平台打造全新的增程式SUV。虽然也提及纯电动领域布局,“将于2023年发布首款纯电动车型,且每年至少推出两款纯电动新品。”

但整体来看,理想汽车相较于小鹏和蔚来,步伐似乎缓慢了一些。

虽然,理想汽车在7月拿下了销售新车8589辆,同比上涨251.3%,环比上涨11.4%,历史最好的单月成绩,距离完成“万辆及格线”或许用不了太长时间,但是以“单一车型”标榜自身的潜力的做法似乎有些过头了,毕竟再好的东西也有吃腻的一天,更何况车了。

更不好拿还处于规划期纯电动产品,因为即便顺利推出,那最少也是两年后的事。在当下各路资本疯狂涌入的背景下,赛道竞争将更趋于残酷,所谓的“产品力”“用户思维”啥的听听就让ta过去吧。

03

舆情的焦虑

理想汽车不仅有资金方面的焦虑,在口碑上也有一些烦恼。

“断轴事件”“韭菜门”“水银门”等问题不断将理想汽车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截止2020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一共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情况。

随后,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对媒体承认了产品存在设计缺陷,但是拒绝召回仅以“升级”方案解决,媒体和消费者巨大的舆论压力下,理想汽车最终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了备案,选择将10469辆问题车召回处理。

此外,就是“割韭菜”事件造成的影响一直没得到平复。

5月25日,2021款理想ONE上市后,引发新近购买老款的车主不满,车主认为理想汽车存在欺诈销售、刻意隐瞒新车上市消息,从而引发维权事件。

对此,理想汽车选择冷处理。虽然官方回应称,公司有严格的产品更新流程,新的产品信息在没有最终确定前不会告知一线团队,因此在对既有车型的销售上没有任何事实的虚构或恶意隐瞒。甚至以“用户购车时应该对所购产品有综合的判断”来推卸责任,5月下滑的销量就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

最后就是刚刚过去的7月,“水银门”事件。车主质疑理想汽车车座内含水银,随后李想发微博狂怼车主,他写道:“造谣我们用水银的人和媒体,祝愿你们血液里流动着水银,脑子里装满了水银!”

现实的确没有“水银门”,但因其演变“生锈门”却也直接暴露出理想汽车的质量问题。因此,理想汽车除了研发新技术、新车型外,改进现有技术和造车工艺也是当务之急。

“理想状态”是什么

除了钱外,时间或许是理想汽车最大的敌人。

按照理想汽车的预期规划,“将于2023年发布首款纯电动车型,且每年至少推出两款纯电动新品。”届时,理想汽车将构成增程+纯电的双矩阵,20%的市场份额,160万辆的销售目标或许就有几率完成。

问题是,市场是否还有耐心等待理想汽车顺利驶达“理想状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