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时隔2年再度亏损,都怪快手不争气?

2021/8/13 10:17:00

作者:龚进辉

2019Q1迎来上市后的首次亏损之后,百度再度陷入亏损的尴尬境地。财报显示,今年Q2,百度总营收314亿元,同比增长2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百度净利润54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50.82亿元。但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百度却亏损5.83亿元。

对于坐拥在线广告这一现金牛的百度来说,单季亏损5.83亿元并不碍事,可以轻松赚回来,但仍要搞清楚为何会出现亏损。对此,百度官方解释道,主要与快手市值调整有关。说白了,百度就是怪快手不争气。

这话不假,20163月,百度参与快手C轮融资,去年11月,快手递交招股书,显示百度持股比例为3.78%。今年2月,快手在港交所上市,当天开盘报价338港元,较发行价115港元上涨超190%,收盘时市值超过1.2万亿港元。

随着快手股价节节攀升,百度投资收益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今年Q1,百度长期投资公允价值收益高达237亿元,主要来自于投资快手的收益。但好景不长,快手股价站上417.8港元高位后一路下跌,最低一度跌至78.6港元,并在前不久迎来38.82亿股解禁

截至812日收盘,快手股价为83.3港元,市值仅为3465亿港元,半年内跌去八成,令人唏嘘不已。而快手股价公允价值变动,直接给百度带来长期投资31亿元亏损,进而影响其Q2净利润,时隔2年再度面临亏损,也与Q1相差甚远。

财报显示,今年Q1百度调整前净利润为25.65亿元,与今年Q2亏损5.83亿元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很难想象,百度单靠在线广告就能赚得盆满钵满,竟然会出现亏损。而再度亏损后,自然要有人来担责,以其有限的持股比例,几乎无力迁怒于快手,只能从内部寻找目标,于是百度CFO余正钧成为“背锅侠”。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百度在发布Q2财报的同时,还宣布一项人事任命,余正钧被任命为CSO首席战略官),负责企业战略及业务发展,CEO李彦宏报告他同时继续担任百度CFO直至委任新CFO为止。在我看来,百度这项人事任命非常蹊跷,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宣布时机。早不公布晚不公布,偏偏在发布Q2财报之际公布,不免让人猜测与对余正钧的不满有关。鉴于财务与投资体系关系密切,尽管并非在余正钧任内促成百度投资快手,其在20179月加入百度,但快手启动上市和上市后股价经历过山车,余正钧都是亲历者,投资快手让百度巨亏,他自然脱不了干系。

二是岗位设置。百度内部有负责研究和投资的战略部,但此前一直没有设立CSO一职,如今专门为余正钧新设CSO一职,到底是正常轮岗还是被边缘化,目前暂不能下结论,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尤其是新CFO到岗后他是否依然活跃在百度一线,这是个重要的观察指标,可以体现其真实的内部地位。

话说,为了完善自身生态、挖深护城河,BAT都践行“业务+投资”双轮驱动的策略。尽管百度投资规模无法与阿里、腾讯相提并论,但投资公司的数量不在少数。万万没想到,其投资收益竟然会高度依赖快手一家公司,才会出现Q1大赚、Q2巨亏的尴尬一幕,让人大跌眼镜。

在我看来,这本身就不正常,换掉余正钧并不足以解决问题,百度是时候全面复盘和反思自身的投资策略,以作出适当的调整,也提醒其不能过于依赖投资创收,头等大事依然是老老实实做业务,在夯实移动生态的基础上,打造更多新的营收增长点,这才是使利润和市值回到应有水平的正道。

换言之,百度与其埋怨快手,不如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努力让自己做大做强,且行且珍惜,加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