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东京奥运闭幕,中国品牌摘金夺银,问鼎全球化市场

2021/8/12 17:22:00

来源/功夫财经

8月8日,为期17天的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健儿的精彩表现点燃了这个夏季。有05后的全红婵惊艳绝伦的完美入水,也有80后吕小军“力拔山兮”的不老传奇。连BBC都对中国的老将、小将赞不绝口,这是真正的为国争光。

各国的体育健儿们在聚光灯下奋力拼搏令人动容,有人说“奥运会是没有硝烟的世界大战”,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和战争一样,比拼的是综合国力。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水平,支撑着奥运健儿摘金夺银。五环之下的国际对抗,有一场“暗战”值得关注——那就是体育运动的产业之争。

奥运赛场的科技之战,

从菲尔普斯的鲨鱼皮泳衣到军神的吨位鞋

每届奥运会都是各大运动服装品牌的大展示、大比拼,和运动员凭成绩赢得奥运入场券一样,运动服装品牌要成为体育强国参赛队伍的赞助品牌也得靠实力说话。不仅要有足够大的影响力,更要有助力运动员提高成绩的科技含金量。

现代竞技体育既是运动技能之战,也是科技之战。各项运动世界纪录不断刷新,越来越逼近人体极限,高科技装备的助力就越来越重要。这就是科技强国在体育赛事上的优势越来越明显的原因。“人中吕布”难求,“马中赤兔”也不好找。

比如,美国游泳健将菲尔普斯能够成为一代传奇,得益于47码大脚的天赋异禀,也离不开鲨鱼皮泳衣的高科技助力。为了这件高科技泳衣纷争不断,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放弃日本赞助商改投Speedo的鲨鱼皮后,轻松刷新世界纪录,日本三大泳衣生产商的股价应声而降,成了当年的体坛热点事件。

所以说奥运会是运动员的赛事,也是世界运动服装品牌的大战。在激烈的赛事竞争中,唯有实力不会说谎。产品的科技含金量多高,需要赛场上的烈焰来检验。

中国运动品牌在这场大战中姗姗来迟。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奥运健儿还穿着洋品牌赞助的运动服装在赛场上拼杀。客观的说,这些洋品牌对中国运动员摘金夺银的优秀表现提供了支持,也是这些洋品牌培育了中国本土运动服装市场。

但是,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今天的中国运动服装品牌已然崛起,完全有能力用最优秀的科技武装我们的运动健儿。

很多举重爱好者都知道,不老名将、人称“军神”的吕小军脚下的“吨位鞋”绝非凡品,科技含量堪比赛艇队用上的风洞试验、游泳队的精准数据分析。

“吨位鞋”是举重运动专用鞋的外号,职业运动员“举铁”对运动鞋的承重能力有极高的要求,抗压能力超过一吨——相当于14个成年人的体重,所以被称之为“吨位鞋”。能承重还不够,一双专业的吨位鞋还要起到减震保护、增强稳定性、避免受力崩开等多项要求。其中的科技含量可想而知。

小小一双举重鞋的要求如此高、作用如此大,中国举重队用的举重鞋可不是洋品牌,而是中国运动品牌、晋江系大咖——安踏。安踏的举重鞋,自有的科技专利就有三项,前脚掌采用TALOON专利抱紧系统、鞋底使用A-Wearable专利超耐磨橡胶的新型材料、后跟和足弓则采用的独创专利A-FORM缓震科技。2013年之前,专业举重鞋主要是以欧美运动员的脚型设计产品,都是标准化鞋型,但并不适合中国运动员的脚型。安踏通过测量每一位举重运动员的身高、体重、臂展,根据他们比赛中能举起的重量,结合他们的比赛特点和穿鞋习惯,为每位运动员定制一双完全符合他们比赛需求的举重鞋。安踏的大力研发才让中国举重运动员,真正穿上了量身定制的举重鞋。

靠着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安踏的举重鞋不仅受到了中国运动员的喜爱,还成功地获得了许多国外运动员的青睐。当然,他们可享受不到安踏赞助的待遇,得从商业渠道获得。

安踏举重鞋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制造,除了科技在设计上还隐藏了寓意吉祥的中国元素——鞋底的“鼎”花纹设计,有“问鼎”的寓意。军神就是穿着安踏的吨位鞋在奥运赛场上发挥出了扛鼎之力!

十年磨一剑的科技转型,安踏的“问鼎”之路

不要以为中国运动服装品牌还停留在仿造洋品牌、制造山寨货的时代,安踏和其他本土友商正在运动服装市场的角力中问鼎天下。

毋庸讳言,中国本土品牌的成长始于对洋品牌的模仿和学习,模仿制作和设计,学习营销和品牌管理。但是,成长起来的中国品牌已经不是昔日的“小学生”,而是从重营销升级为重科技的行业中坚。

安踏的转型科技始于2005年。这一年里,安踏花费近千万资金,建立了国内首个高科技的运动科学实验室。这是中国最早研究运动的科学实验室之一,也是国内运动领域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当时安踏的规模还不大,资源还很有限,选择长期烧钱的科技路线堪称豪赌。但是,安踏毅然决然地点开了高难度模式,相关投入也逐年加大。数据显示,近10年来,安踏的科研投入累计约30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比达到了5—10%。这一研发投入比例,瞄准的是企业全球竞争力的目标。

其实,以当年的市场条件,安踏当年完全可以躲在营销的舒适区内赚些“省心钱”。那就不会有今天与洋品牌一较高下的机会。

十余载持之以恒的科技研发投入,安踏在多项体育运动领域中都取得了明显的科技优势。在奥运赛场上,安踏品牌频频出现在中国军团的镜头中。

迄今为止,安踏累计为28支中国国家队打造奥运装备,这一成绩不仅大幅度超过其他国产运动品牌,而且将耐克、阿迪两大国际品牌甩在了身后。

单单本届奥运会,安踏就赞助了举重队、体操队、游泳队、蹦床队等10支国家队,这些战队更是一举拿下了36枚奖牌的好成绩。而不论是赞助的中国军团数目,还是被赞助者最终取得的比赛成绩,安踏都远远超出了其他赞助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勇夺第一的“军神”吕小军,“蹦床双姝”朱雪莹、刘灵玲身上的安踏装备,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不仅获得了一金一银的优异赛绩,颜值也相当“能打”。那身“凤凰展翅”的运动服,穿在“蹦床双姝”身上,真是活生生的凤舞九天,增色不少。

中国奥运健儿的金牌是国家和民族的荣誉,也是中国本土体育运动品牌的骄傲。

安踏在奥运赛场上的频频亮相的高光背后,是1400项产品专利的科技底蕴。真正的国货之光,和运动健儿勇夺金牌一样,赢得市场也得靠苦练科技内功的实力。

奥运会上炫科技的安踏也是中国体育爱好者们的国民品牌,可以在各地的运动场馆、健身房里看到安踏的专业身影。让中国大众享受到奥运装备的前沿科技,是安踏广受欢迎的原因。亲民的价格和高科技的组合就是超高的性价,这是安踏近年来在国内外市场高歌猛进、大展身手的底气所在。

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大竞技的摘金夺银

2011年开始,安踏成为国内销售数量第一的品牌,连续10年领先。优秀的品牌不仅能顺势腾飞,还能实现逆风飞行。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波及了很多行业,体育产业更是遭遇了漫长的凛冬。但是,安踏还是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业绩:2020年达355.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延续了此前五年的高速增长势头。而且,实现经营溢利91.5亿元,同比上升5.3%。

随着安踏的强势崛起,在全球体育服装品牌大战的格局也发生了剧变。从双雄对峙变成了三足鼎立。2020年耐克、阿迪达斯和安踏的市占率分别为25.6%、17.4%、15.4%。实际上,安踏的利润已经超过了阿迪,在全球市场摘得了自己的奖牌。

从洋品牌培育中国运动服装市场,到中国运动服装品牌在国际市场高歌猛进,青出于蓝胜于蓝的追赶、反超仅仅用了不到三十年。中国体育健儿创造赛事纪录的奇迹时,中国企业也在创造市场的奇迹。

时至今日,安踏的市值已经接近600亿美元,与阿迪达斯的市值相差100亿。100亿美元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是和中国体育产业的巨大潜力相比,绝非鸿沟天堑,没有弯道也要超车。

今年6月17日,安踏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至少为36亿元,同比上涨55%,再次超过阿迪达斯应无悬念。

比起利润增长,更重要的是安踏坚持科技发展之路的决心和雄心。未来五年,安踏将投入40亿元的巨资用于运动科技研发。中国制造,正在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冲刺,在全球市场的竞技场上攻城略地、摘金夺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资深围观谨慎吐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领域,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