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软银暂停投资中国,随后“秒删”!孙正义不和中国玩了?

2021/8/12 16:26:00

8月11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投资巨头软银表示,将暂停在中国开展新的投资,同时观察中国对国内科技行业的整顿走向将如何发展。

尽管晚间,软银删除这一回应。不过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在财报会议时有过表示,“在形势更加明朗之前,我们想静观其变。一两年后,我相信新规则将创造一个新局面。”

其实说白了,就是目前要退出中国。

要知道,软银被称为是中国最积极的科技投资者之一。

其投资版图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医疗健康、新材料及消费零售、智能制造等领域,投资阶段覆盖早期、成长期和后期。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金融科技、物联网、企业服务的信息技术行业是软银中国的重点投资领域。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软银愿景基金共作出了47笔新投资,投资总额为142亿美元。

其中,软银已向国内大型的科技公司投入了十亿美元。

如此一来,软银这次从中国撤退也将意味着中国科技企业估值的回调。孙正义作为全球资本巨头,此次的声明也在创投圈掀起了轩然大波。

不少资深人士开始哀叹:资本正在撤出中国。

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孙正义选择短期内不和中国玩了?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反垄断法的推行,这让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前景不明,为此,互联网公司的股价整体迎来巨大的变动。正是如此,也让软银投资的项目价值缩了水。

同时,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软银集团的季报也略显疲软。

财报数据显示,软银集团季度净销售额为1.48万亿日元(约合134亿美元),净利润为7615亿日元(约合69亿美元)同比相比下跌39%,为集团5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利润下降。

如今,一系列的不顺利,孙正义也失去了日本首富的位置。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显示,孙正义以3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23亿元)位列日本第二大富豪。

正是因为资本的逐利性,只有政策到位,有利可图,资本才会纷至沓来。不稳定的政策环境下,孙正义只能望而生畏。

减少地域集中度是孙正义分散风险的策略之一。软银过去有三分之一的投资在中国,而现在减少到了 23 %。在今年 4 - 6 月间,软银的新笔投资中只有 11 % 是中国公司。

一叶落而知秋,在这个立秋时节,整个市场或许都确切地感受到了凌冽的寒意。

有观点指出:软银宣布暂停在中国新的投资,只能说明软银的投资体系出了问题。

至于能否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这可由不得一个日本人说了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5071
    全部文章:159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