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行业碎碎念:手机安全再加把锁,怎么成手机厂商新卖点了?

2021/8/12 13:28:00

2021年8月10日晚7点30分,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举办了题为“我的梦想,我的选择”的年度演讲会,演讲娓娓道来,聊了聊这些年来所经历的最艰难的选择以及小米最近的变化。会上还发布小米MIX 4、MIUI 12.5增强版、第一代仿生四足机器人CyberDog等新品。

本次小米MIX 4的一大看点是手机安全,雷军强调,高度重视安全,特别升级的“防丢失功能”将手机与SIM卡深度绑定,并且支持隐私数据的远程一键清空。

蛇叔在此前的文章中(可搜索《手机卡设密码,安全再加把锁,让手机失窃的惊心动魄少一些》),也多次建议大家用好手机sim卡的密码设置功能来增强安全性,特别是在手机丢失的情况下,可以降低手机卡被人冒用拿来注册而带来的风险。这项功能,在电信运营商侧一直就是成熟的方案。

首先,我们在办理电信服务套餐,特别是过去盛行的合约机时,工作人员就会在电脑中登记购买的机器的IMEI码,也就是手机世界中全球唯一的“身份证号码。

其次,在业务开通后,根据需要,电信运营商的业务系统会定期了解使用网络的情况,特别是从安全角度要同时验证是否有通过IMEI码手机的语音及数据传输。校验串码,这都是通过系统自动检测实现的。

在这种系统保障下,如果对手机卡设置了sim卡,当手机重启或者更换到别的手机时,需要输入sim密码,否则手机处于不可用状态。如果密码在限定的次数输错,手机卡会被锁定,需要通过PUK码进行解锁。而这样一些手机卡信息,我们平时是基本不太关注的。这也可能是因为太技术化的问题,而对此,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提醒说明也不够。更重要的是,过去的手机的重要性并不像现在这样。

而当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手机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方方面面息息相关的时候,安全性就更加重要的。在手机卡和手机上做文章,通过技术优化再提升,并通过必要的宣传推广强化安全意识,把握对于安全恐惧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雷军演讲中特别强调的小米MIX 4可实现手机和手机卡深度包绑定,手机卡换到别的手机也不能使用这个卖点还是很有些创新的,至少不是在手机相机功能、美颜功能等已经有审美疲劳的点上再做文章了。突出安全性,可谓正当时!

当然,正如蛇叔文开头所所说的,手机卡的安全性设定问题,原本就是电信运营商的强项和卖点,在给手机卡安全性上再加把锁的做法,电信运营商还可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此外,由中国电信团队首推并被其他几家电信运营商认可和跟进的,基于手机卡安全能力的一键免密登录认证方式,经过几年的技术升级和市场培育,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认证登录的主流方式,结合这样一些解决方案,加大安全性宣传推广力度,也还是有必要的。

总而言之,手机卡和手机深度绑定增强安全性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手机厂商的新卖点!

最后,特别再提醒,不管手机卡和手机怎么深度绑定,当出现问题的时候,还是要第一时间向电信运营商进行手机卡挂失,并尽快进行新卡的补办。毕竟,从技术角度,都有技术漏洞存在的可能。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