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年拿下全球第一!”7年小米销量冲到全球第二,雷军做对了什么?

2021/8/11 19:05:00

最近,小米成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昨天,8月10日上午,小米先是官宣苏炳添成为小米品牌的首位代言人。注意,是首位哦!

小米品牌的创始人雷军说,苏炳添那种奋斗、拼搏、追求极致的精神,和小米的品牌精神完全契合;苏炳添也表示,自己一直都很喜欢小米的产品。

能请到中国当下最瞩目的短跑巨星当代言人,小米可以说是风光无限。

这一热度还没过去,当天晚上小米又有了大动静。

8月10日晚上19点30分,雷军举办年度演讲会,宣布小米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手机销量已经超过了苹果,首次位居全球第二!

同时小米在欧洲的销量也首次登顶,超过了三星和苹果,成为欧洲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

面对这么牛的成绩,雷军可不是特意开个演讲会对自己和公司一通夸夸夸的。

“我们还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我们需要非常冷静的看到差距,继续务实基础,稳扎稳打。我们当前的任务是要站稳全球第二。”对于一步一步成长的小米,雷军冷静的表态。

7年前,雷军将自己的目标公诸于世,提出要用5-10年的时间让小米登顶全球第一。

彼时,面对大片的嘲讽和质疑,雷军的回应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此时,小米再次向着全球第一的目标进击,定下“力争三年拿下全球第一”的目标。雷军也有了足够的底气表示:“梦想一定要有,梦想也一定会实现!”

雷军能说得出来现在这句话,花了他不少力气。

2018年,小米刚上市股盘就跌到“亲妈不认”。雷军曾为了躲避记者采访的尴尬,和同事一起躲进了港交所的杂物间里;

2019年,小米股价再次暴跌,雷军曾被投资者数落到衬衫湿透;

在小米首次出高端产品的时候,雷军曾因为上调价格而思绪万千。

这一路走来,雷军遭遇的挫折不少,他到底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能量一次次化险为夷,一步一个脚印的带领小米走到今天?

要知道,雷军,是一个没有终点的男人。

雷军的人生就像开了挂一样,31岁当上金山总裁,38岁带领金山上市,意气风发。但是雷军却对此不以为然,他说:“风口来了,猪都能上天。”

40岁之前,雷军辞去了金山总裁的职位,这时候的雷军有钱又有闲,他的生活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但是雷军却觉得自己很空虚,他觉得自己除了钱一无所有。

他要干大事,要万众瞩目。

创立小米之后,雷军为小米几乎付出了自己的全部

小米刚起步时,加班到两三点对他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事。如果按正常时间上班的话,他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左右。可以说他是在用生命经营者小米。

他成立并经营小米不是为了钱,他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从手机到家电再到机器人,雷军的梦想没有终点。

也许全球第一也不是他最终的目标,他想创立的是一个神话,而不是一个品牌。

除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雷军对产品的反复钻研更是出于他对粉丝的真心回馈。

雷军有句名言,他说小米要相信米粉,依靠米粉。

小米打造第一代高端产品的时候,不得不花费大量的资金,想要回本,只能提升价格和销量。

可是这次的价格要比以往的价格贵1000块钱,米粉们真的能接受吗?这么贵我们能卖出预想的200万台吗?这是当时小米最担心的问题。

雷军说,路只有一条,就是相信米粉。哪怕只有2%的顾客愿意购买也能达到销售目标了。

2020年,小米新品发布会正赶上突发的新冠疫情,雷军还是坚持把小米发布会改成了线上的,他再一次忐忑的选择了相信米粉。

发布会第二天小米10首发,1分钟竟然突破了2亿的销售额,卖疯了。直到今天,小米10还是热销产品。

这样的结果让雷军知道这次的选择没错,米粉是值得相信的。雷军更加坚定了真心回馈粉丝是小米的重要目标。

他说,我们要不顾一切的做巅峰体验,我们要为米粉打造极致产品。米粉的评价是最重要的。

因为有了米粉的信任,雷军带领小米为客户不断打造更好的产品的决心更强烈了。他们发誓,要不惜一切代价持续投入到小米的高端产品制作中,要全力以赴做让米粉满意的高端产品。

小米能有今天这个成就,雷军做出的牺牲太多了。但是他却把这一切都归功于米粉:“正是因为有米粉的信任,我今天才有勇气站在这里。”

一心换一心,雷军对粉丝付出的真心,也正在成为小米成长的巨大能量。

很多人说,雷军向来示人感觉,近乎于一个科技宅男,一个忠厚老实的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甚至很多人不明白,为何这样一个人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但是试想,如果一个人40岁之前就已财富自由,面对一个全新的行业直接all in,这是何种的魄力?

更值得人们思考的是,这样一个人,能每天只睡4个小时,每天开几十场会,全年无休像一个高速马达一样转动,带领团队努力再努力,只用7年从0到1,做成全球第二。

他一定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曾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说的:“你的天资平平,但你伟大的情操会拯救你。”

如今看来,何谓“伟大的情操”?勤奋,持之以恒。

这句话,也是雷军一生最为真实的写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4754
    全部文章:150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