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易购零售云全景赋能,乡镇青年“家门口创业”成风潮

2021/8/11 17:19:00

  “在我们这边,家电属于大额消费品。乡亲们选择来我们店里买家电,价格便宜只是一方面,主要是买得放心。送货、退换货、售后、维修等他们担忧的问题,都有苏宁易购担着,我们都不用操心。”

  “这个地方叫阳曲县泥屯镇,我家去年加盟苏宁易购零售云,在镇上开了这家苏宁易购门店。和苏宁易购合作后每年新增几十万的收入,家庭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

  “在乡镇卖家电,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就压货这一条,没有几十万的现金想都别想,风险太大了。现在好了,开了苏宁易购后,库存都在线上,不用压货,也不用仓库,用较少的资金就把铺子运转起来了。”

  众所周知,这几年我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下沉市场的走访。接触了广大的消费群体和扎根县镇经济的创业者,倾听了大量来自一线的声音。

  我之前就说过,苏宁易购零售云这四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当作一个乡村振兴和县镇经济、县镇创业的范本来看待,有很强的研究意义和参考借鉴价值。

  日前(2021年8月11日),苏宁易购零售云召开4周年业务发布会,公布零售云4年下沉市场成绩单,全国累计开店超9500店,即将迈入“万店时代”,帮助超1800个品牌商下沉。同时进行破圈发展,涉足和家电3C高度关联的家居、快修2个新赛道。

  


  在活动上,苏宁易购方面还分享了很多亮眼的运营数据,不过相比这些亮眼数据,我还是想探讨数据背后给广大创业者,尤其是乡镇青年创业者带来的价值,以及中国县镇经济和消费形态发生的一些变化。

  从消费同步到创业同步 城乡二元差距缩小

  这些年,我走访下沉市场,看到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发力县镇市场时,总结过一个词汇:消费同步!

  因为电商巨头的布局,我们3--6线村镇消费者,也能和城市消费者一样,平等同步地享受到科技对生活带来的改变;也能和城市消费者一样,平等同步购买到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商品;也能和城市消费者一样,平等同步享受到综合的服务体系。

  以前在农村买家电,两年后发现电器坏了,去售后维修,很可能售卖的店铺已经不存在或者打太极,现在通过苏宁易购,购物无忧成为了常态;在农村不敢买大家电,尤其我们这种山区送都送不来,现在借助苏宁易购配送体系,可以送到祖国各地。我在乡村地区走访时,看到苏宁易购工作人员,为了给一个住在偏远山区的乡亲送货,因路途坎坷、坑坑洼洼,后来甚至动用了一台挖掘机送货。

  


  到了今天,我想在“消费同步”的基础上新增一个认知,那就是“创业同步”。

  曾几何时,“去城市创业”“在大城市开公司”是有志于创业的村镇上进首选,仿佛只有城市,尤其大城市才是创业热土,县镇区域历来是创业荒漠。

  现在有了苏宁易购零售云这种全新的智慧零售服务平台,整合了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运营等智慧零售资源,我们身处3--6线村镇创业者(也就是媒体眼里的小镇青年),也能和城市创业者一样,平等同步地享受到相对应的创业服务体系。

  对于乡镇创业者来说,加盟苏宁易购零售云后,创业更简单、更高效了。他们可以轻装上阵,不必再堆积库存,享受苏宁易购的物流、服务、供应链和大数据等能力,还能得到苏宁易购专业零售团队的指导。在村镇开传统门店的创业者,可以实现传统零售门店到智慧门店的转型,新开门店的创业者直接一步到位,起步就是智慧零售门店。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和返乡创业、乡镇经济等理念早已经上升到政策高度来支持、扶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从消费同步到创业同步以及将来的产业同步,最大的历史意义就在于中国城乡二元差距的全面缩小,这是历史性的巨大转变。

  迎合政策发展趋势 夯实“服务者”角色

  在苏宁易购零售云4周年业务发布会前夕,农业农村部10日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580号建议的答复》,释放了鼓励“返乡创业”的相关信号。在这份《答复》中特意提到,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青年,及时落实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政策。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青年,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下一步,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创业服务,加强典型推介,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入乡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乡村振兴和返乡创业高度关联,返乡创业、就地就业等工作做好了,就会为乡村振兴提供积极助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互联网平台应该发挥出比平时更多的价值,提供更多元的产品和服务,积极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苏宁易购也明确了苏宁易购零售云业务要为城镇创业者提供成熟的零售模式及全方位帮扶,进一步做好零售服务商、做强供应链,承担起了“服务者”的角色。

  


  扎根银川沙漠小镇的大学生杨小龙,选择苏宁易购零售云,得到苏宁易购智慧零售供应链全方位的帮扶,生意越做越大。去年双十一,它的门店还享受到苏宁易购百亿补贴,双十一两天成交过10万元;退伍老兵陈剑峰,在宁波泗门镇开店多年,见证行业发展风风雨雨。进入互联网电商时代以来,陈剑峰的门店经营逐渐显露颓势,后来选择和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拓宽了销售品类,提高了运营效率,“货速融”金融工具多次缓解了资金难题;安徽绩溪县的方佳捷,在加盟零售云的同时,又开了零售云&芝华仕合作的家居店,家居和家电相互联动,今年6月份家居大概卖了19万,家电业务卖了210万......

  


  李克强总理都赞赏“这种智慧零售模式不仅让个人实现了创业追求,还增加了财富。”

  苏宁易购零售云带动大批小镇青年、返乡人员创业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规模的就业机会。

  我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基本上每个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都能聘请或者带动5--8人的就业(包含家庭成员的灵活就业),假设今年零售云完成12000家的累计开店目标,那将可能解决近10万人的就业,是一个极为可喜的成就。

  而且零售云门店只是链条中的一个环节,算上仓储、配送、售后、销售等就业岗位,提供的就业机会将会更多。这次苏宁易购零售云在811发布会上宣布进入家居、快修2个新领域,相信将会带来更多的创业、就业新机会。

  助力乡镇创业者开店的同时,苏宁易购零售云反过来也帮助近1800个品牌实现了覆盖下沉市场的目标。相比传统的4--6层的总部到门店的零售网络,苏宁易购零售云的优势在于直接对接品牌方和创业者,这样作为中间服务的苏宁易购就可以更直观地明确供需两端的痛点和需求,同时由于苏宁易购早已经打通了消费者层面的数据体系,那么基于此就可以探索更精准的供货产品和更高效的供货模式。比如苏宁易购一直倡导的C2M模式,用平台化的运作方式,向工厂反馈精细化的用户消费与使用信息数据,帮助品牌推出更符合当下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进而更快切本地化市场,有效实现终端下沉及市场覆盖。

  相互赋能 乡镇创业群体点亮苏宁易购零售云

  在下沉市场走访的过程中,有朋友和我说如果没有苏宁易购全方位的赋能,这些身处乡镇的青年很难敢于踏出创业第一步,进而改变生活境遇。同样,对于一些品牌方来说,昔日主要在城市开展业务,现在有了下沉市场的消费数据和苏宁易购的平台助力,就可以更好地在下沉市场销售产品、开展业务了。

  对于这个观点,我只认可一半。因为,赋能和扶持都是相互的,苏宁易购给行业带来价值的同时,行业也反推给了苏宁易购新的增长机会,这个我们需要深刻地认识到。

  透过这几年苏宁易购尤其零售云业务发展历程来看,乡镇创业群体某种程度上也点亮了苏宁易购零售云,让苏宁易购零售云的诸多理念得以落地。我们可以试想,假如没有这近万家合作伙伴参与,苏宁易购零售云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也只是一个空中楼阁般的概念。

  在广大合作伙伴的参与下,苏宁易购现在在全国拥有超10000家智慧门店,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上万乡镇,双线服务近7亿会员。这样庞大的数据体量,也让苏宁易购拥有了无法用资本计算的价值。如果将来苏宁易购零售云单独放到资本市场,相信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而且我们可以预计,将来通过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带来的区域客流和品牌价值,也有望为苏宁易购零售云体系内其他品类的门店发展(比如现在已经上新的家居店和快修店),奠定良好的基础。以快修店为例,有了零售云构建的解决方案和打下的基础,苏宁易购零售云快修店在2023年就要做到3000家店的目标。

  今天的苏宁易购,正在将其积累30年的零售服务能力,不断地通过零售云体系释放,未来有望基于家庭消费场景,全面地进入县镇消费者的生活,为他们提供一站式购物新体验。苏宁易购自身也将借此不断迭代升级,零售云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继续探索新的机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