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业务营收Q2占比达到一半,亿通科技是如何走向通天大道的?

2021/8/11 11:55:00

从7月8日到8月10日,短短二十多个交易日里,A股上市公司亿通科技(300211.SZ)暴涨了37.9%,成为整个A股表现最为优异的公司之一。

在二级资本市场,凡是上涨皆有逻辑。恰好近日亿通科技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上半年亿通科技营业收入为6410.25万元,同比大幅增长53.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5.60万,同比涨幅22.04%。

虽然这两大核心财报数据都颇为亮眼,但是仍旧无法解释亿通科技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而亿通科技上涨的真正逻辑,在于财报数字背后,亿通科技在美股上市公司华米科技(NYSE:ZEPP)的赋能下,已经开启了从传统的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设备厂商,向以芯片、传感器等核心技术为依托,成为AIoT、智能出行等领域基础设施提供商的转型升级之路。

换句话说,亿通科技在稳定现有业务和网络架构的基础上,快速找到了更具朝阳性、更有想象空间的第二增长曲线,才是二级资本市场给出“投票”的最大原因所在。

隐藏的数字:Q2新业务营收占据半壁江山,和传统业务平分秋色

实际上,新业务也好,转型也罢,亦或者是冠之以第二增长曲线,归根结底还是要用数字说话。在挖掘相关数字之前,我们不妨来梳理一下相应的业务脉络。

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华米科技旗下的安徽顺源芯科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9.959亿元的现金对价,完成了对亿通科技29.99%的少数股权的收购,成为控股股东。接着,亿通科技设立了全资子公司鲸鱼微电子,并将注册资本增至5000万元。鲸鱼微电子的主营业务包括:集成电路、芯片、电子产品、计算机软件及系统等的开发、销售和服务等。

亿通科技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传感器模组实现营业收入1866.44万元,实现毛利535.67万元。至此我们就能够推测出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

首先,华米科技2月份才成为亿通科技的控股股东,鲸鱼微电子更是后续才设立的,所以其正式进行业务运营,怎么着也得到了四月份左右。这就意味着,鲸鱼微电子的1866.44万元收入,基本可以等同于其Q2的收入。

其次,亿通科技2021年Q1的营业收入为2631.32万元,半年报的营业收入为6410.25万元,这就意味着其Q2的营收为3778.93万元。

再次,由此就不难推出,鲸鱼微电子约等于Q2的1866.44万元收入,在Q2的3778.93万元整体收入中,占比为50%。

虽然亿通科技传统业务和新业务的营收占比,各占50%,但是这里面却有着天壤之别。

公开资料显示,亿通科技公司创建于2001年,是专业从事广播有线电视网络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从事视频监控智能化工程服务的高科技股份制上市公司。某种角度上,这也就意味着,在传统业务领域,亿通科技取得整体业务营收的50%这一业绩,用了22年的时间;而新业务方面,取得这一成绩,仅仅只用了3个月。

3个月的创新,就追上了22年的积累。由此,说亿通科技开启了从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设备厂商,向AIoT、智能出行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升级之路,并不夸张,而且截至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发力芯片和传感器,亿通科技找到了湿湿的雪和长长的坡

巴菲特说,人生就像滚雪球,关键是要找到湿湿的雪和长长的坡。不仅人生如此,任何一家公司,在传统业务趋于稳定之后,开始寻找第二增长曲线时,也是如此。

亿通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合肥鲸鱼微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超低功耗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及健康监测类生物传感器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业务。很显然,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和生物传感器,就是亿通科技找到的湿湿的雪和长长的坡。这么说主要有三大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和健康监测类生物传感器的应用场景极为丰富,而且都实现了充分的落地。

比如,智能物联网芯片可以用在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高端数字制造等领域;健康监测类生物传感器则可以在有效运动量、睡眠状况、心率、心律不齐和房颤、血氧饱和度、血压等人体健康指标的测量和预判上,大显身手。

不仅如此,基于鲸鱼微电子在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和健康监测类生物传感器等领域快速的技术积淀,将能为其后续开拓汽车电子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实际上,鲸鱼微电子就已经与现代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在智能设备监测、人工智能算法应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

第二,是无论是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还是物联网领域,又或者是智能汽车领域,市场空间都异常庞大。

智能可穿戴设备方面,研究机构IDC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约为3.96亿台,同比增长14.5%,到2024年全球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将达到6.37亿台,年均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12.4%。仅仅是我国,2021年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的传感器市场规模就将高达2952亿元。

物联网方面,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网支出达到6904.7亿美元,,这其中,中国市场占比为23.6%。IDC还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将达到1.1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4%。

而智能汽车方面,赛迪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达到了6600 亿元,2021年有望突破7000亿元,到2025年的时候将逼近9000亿元。这其中,国产汽车芯片,更是迎来了绝好的发展时机。

第三,是无论是芯片还是传感器,都迎来了超级周期,二级资本市场愿意对“增长型业务”给出更高的估值。

亿通科技在二级资本市场目前依旧被划分到了通信设备这一大类中。在这一大类的典型代表公司中,中兴通讯的动态市盈率为21左右;光环新网为28左右;亿联网络为52左右,鹏博士虽然高点,但是也只有62左右……然而,当下亿通科技的动态市盈率却高达335。这种对比反映出来的结果,不是亿通科技估值高了;而是资本开始看好亿通科技的转型升级以及新业务的发展。

背后的推手,华米科技如何扶上马再送一程?

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亿通科技表示,要“致力于提供超低功耗人工智能处理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为一体的应用解决方案,以实现腕部可穿戴设备、运动健康类TWS无线蓝牙耳机、智能马桶等智能家居及智慧养老设备、汽车智能驾仓等智能出行系统应用的规模商用”。

要知道“规模商用”,可是一个非常具体,又有着极高门槛的“KPI”。亿通科技敢于把其写到半年报里,显然是对自己和背后的推手华米科技,有着充分的信心。就华米科技方面而言,其对亿通科技可谓不仅是“扶上马”,而且还“送一程”了。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上。

其一,华米科技对亿通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合肥鲸鱼微电子有限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授权。

这些知识产权授权,涵盖了心率传感器、智能穿戴芯片等。有了这些授权后,亿通科技就可以为华米科技或者其他第三方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华米科技的授权,可谓诚心诚意。单以心率传感器为例,其包含了传感器模组最为重要的信息、数据、图纸、作品、设计、商标、原型、样品、材料、工具、计划、文件等方方面面。不夸张地说,有了这些“干货”,亿通科技对心率传感器模组就只剩下了生产出货这一环节了。

其二,华米科技对亿通科技不仅带去了知识产权授权,还带去了实实在在的订单。

根据此前的协议,自2021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亿通科技鲸鱼微电子对华米科技的销售金额上限为人民币2700万元(含税)。而前不久双方签署的补充协议中,华米科技已经将亿通科技对其销售心率传感器的金额,大幅提升到了2亿元。

必须强调的是,根据华米科技和亿通科技的相关协议,亿通科技虽然没有权限把华米科技最为核心的算法、操作系统等单独再授权给第三方,但是亿通科技却可以将算法和操作系统整合到芯片及传感器中,打造硬件、软件与算法为一体的系统级整体解决方案,并基于此以SDK的形式进行对外销售。这样,就为亿通科技极大地打开了市场空间。

其三,是华米科技未来对亿通科技全方位的生态资源支持。

华米科技在一个月前举办的Next Beat 2021大会上,一口气发布了全新的“黄山2S”芯片、Zepp OS、创新性的PumpBeats血压监测引擎、便携式MRI核磁共振设备等诸多最底层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这些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背后,体现出来的是华米科技在人才储备、研发、资源、创新精神、供应链管理、跨界合作等方方面面的整体优势。而当这些整体优势,以各个形式赋能给亿通科技时,就无疑会为亿通科技的发展注入看似隐秘却异常强大的驱动力。

其四,或许也是最重要的,是华米科技逐渐给亿通科技带去了互联网行业的“精气神”。

互联网行业的“精气神”看似很虚幻的东西,但是其却隐藏着不动声色的力量。其虽然难以被具体定义,“不可言传”,但是我们却可以从一些案例中,“实现意会”。

比如,在决策力方面,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在面对底层芯片架构的选择上,就展示出了源于互联网“精气神”的超前的战略眼光和极大的决策魄力。要知道,当时,市场上更加成熟与主流的是ARM架构,但是最终黄汪还是选择了RISC-V架构。

彼时黄汪判断,“每一代技术浪潮底层芯片技术架构均不同,PC时代是X86、移动互联网时代是ARM、而IoT时代则将会是RISC-V。”正是这种胆大而精准的判断,才让华米科技今天有可以授权给亿通科技的芯片知识产权。

还以芯片为例,华米科技也体现出了基于互联网“精气神”的超强执行力。华米科技的“芯”故事,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彼时成立仅仅三年的华米科技,在智能硬件刚刚开始崭露头角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思考、规划芯片和传感器等业务了。

两年两个月后的2018年9月,华米科技“黄山1号”芯片问世;再一年九个月之后的2020年6月,华米科技第二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黄山2号”正式发布;又一年一个月之后的2021年7月,“黄山2S”早已流片成功、即将横空而出。

快者为王,“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可谓在华米科技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米科技和亿通科技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黄汪,这也让华米科技的互联网“精气神”传递,有了充分的组织保障。

写在最后

2002年,出版商O'Reilly向贝佐斯展示了一个叫做Amarank的工具,它可以每隔数小时访问Amazon.com,并复制O'Reilly的销售数据及其竞争对手的数据排名。受此启发,亚马逊启动了AmazonWeb Services(AWS)平台,后来亚马逊的战略转型故事大家就都知道了。

芯片和传感器对亿通科技的重要性,和云计算对亚马逊的重要性是同样的逻辑。或许,亚马逊的2002年,就是亿通科技的2021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