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潘石屹,梦碎“全身而退”!

2021/8/11 11:49:00

SOHO中国突遭反垄断调查!236亿卖身美国黑石,麻烦大了


潘石屹再遭一锤!8月6日深夜,SOHO中国与黑石发布联合公告称被国家市监总局立案调查!消息一出,潘石屹夫妇酝酿几年的“金蝉脱壳”算盘,徒生变数,潘石屹还能顺利套现“跑”路吗?


01,180天“惊魂记”!


本来,稳操胜券,套现约118亿元的潘石屹夫妇,又要开始睡不着觉了!

截至8月10日16点收盘,SOHO中国股价仅剩3.2港元,总市值166.38亿港元。不到2个月,市值已蒸发82亿港元。这是自黑石宣布收购SOHO中国以来出现的首个极不寻常的暴跌,自收邀约公告起的涨超21%到如今的跌超近20%,是什么原因让SOHO中国股市经历了过山车?

SOHO中国突遭反垄断调查!236亿卖身美国黑石,麻烦大了


唯一的线索指向了8月3日,突然一记重锤落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根据《中国反垄断法》正式对公司提交的要约收购进行立案审查。审查的原因其实也都有理有据,并非临时其意:

其一,在全球范围内撑控着4万亿人民币资产规模的美国黑石集团,是世界最知名的顶级投资公司之一,干的都是大手笔买卖,曾在2019年,以1459亿港元收购了普洛斯美国物流,但甭管它实力有多强悍,首先,它的背景是外资,加上此次对SOHO中国的要约收购标的额也高达236亿港元,因此,客观上存在一些合规方面或国家安全方面的风险(比如滴滴事件)。

SOHO中国突遭反垄断调查!236亿卖身美国黑石,麻烦大了


在美上市的企业都要接受审查,何况直接被美国投资巨头收购的事件,所以,自黑石向SOHO中国发出收购要约之日起,就注定了要接受层层严谨而又审慎的考验。

其二,对于经营者集中的申报条件,国际集中的要求是,如果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而对于国内集中而言,如果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也要申报。

而在2020财年,黑石集团和SOHO中国的营收分别为395.6亿元和21.92亿元,早已满足营业额超4亿元的反垄断审查标准线,所以,相关部门依据《反垄断法》对本次收购事件进行全面立案审查,有据可依,合理合法。

但是,SOHO与黑石的交易案有其特殊性,由外资收购,自己套现“走人”,潘石屹的阳谋会“得逞”吗?

在当下的复杂国际环境下,反垄断审查可能仅仅是第一个关卡,这项交易最终能否顺利终审通过,存在诸多变数!

毫不夸张地讲,在审查结果出炉前,潘石屹夫妇卖身黑石套现的118亿元都将无法“落袋为安”!而且,在审查期间,如若发生垄断事实,或者有关机关对本次收购行动进行法律行动或公开建议,公司发生任何重大不利变化等任一项,该项收购交易都将无法完成!

SOHO中国突遭反垄断调查!236亿卖身美国黑石,麻烦大了


而审查的最长期限,将达180天,也就是说,潘石屹夫妇或将面临长达6个月的煎熬,潘石屹夫妇目前最大的心愿便是祈祷顺利通过审查,千万别出幺蛾子!墨菲定律告诉我们,担心的事一定会发生,争议不断的潘氏家族,最终能否顺利过关?此外,一个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如此大玩心跳游戏,到底有何动机?


02,潘石屹卖身的真相!


亿万身家,早已财富自由的潘石屹为何急于从SOHO脱身?其实这个复杂的问题可以从最简单的商业纬度来解答,自6月16日SOHO中国公告称拟236亿港元卖身美国黑石的时候,细心的网友已经快嗅到了真相……

SOHO中国突遭反垄断调查!236亿卖身美国黑石,麻烦大了


一件“宝贝”,如果到了“打骨折”也要卖的程度,只能说明它已经趋势下行,越来越不值钱了,再不出手,只会亏得更多!

2020年,SOHO中国账面货币资金锐降至4.66亿元,2019年和2018年这一数据分别为24.3亿元和55.66亿元,可以看出SOHO近几年的现金流是逐年下滑的。

再来看另一项重要的营收板块租金数据的变化

SOHO中国突遭反垄断调查!236亿卖身美国黑石,麻烦大了


去年,SOHO中国租金收入约15.3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63.88%左右。同比上年下降约16%,与2017年相比,更是降超20%。

并且,在账面货币资金储备和租金收入下滑的同时,SOHO中国的负债却在不断攀升,2020年公司负债已高达331.57亿元。相比2019年,增加了足足5.44亿,已超过了SOHO中国账面的货币资金总额。

其实,潘石屹一早就透露过对经营的担忧,他表示,在北京这样的城市,SOHO中国的租金回报率不足3%,而银行贷款的资金成本超过了4%,这几乎是地产行业能拿到的最低资金成本,可就是在这样的理想条件下,SOHO中国全年物业经营仍亏损2%。

经营遇困境,营收下滑,债务居高不下,大环境不明朗……这一系列原因,皆成了潘石屹抽身离场的绝佳理由。

曹德旺曾说,潘石屹夫妇是人精,事实也证明,早在几年前,潘氏夫妇就已经开始在谋划一盘大棋了:

SOHO中国突遭反垄断调查!236亿卖身美国黑石,麻烦大了


据不完全统计,潘石屹自2014年开始相继卖掉了北京和上海的近10项核心资产,累计套现逾293亿元。

2014年,潘石屹以52.32亿元出售上海SOHO静安广场和SOHO海轮广场。同年9月,以30.5亿元价格出售上海凌空SOHO 10万平米物业。

2015年,潘石屹以84.93亿元出售上海外滩金融中心地块。

2016年,潘石屹 以32.2亿元出售上海世纪广场

2017年潘石屹分别以35.7亿元和49.44亿元出售虹口SOHO和凌空SOHO,

2019年潘石屹以78亿元出售13个办公物业项目以及价值7.61亿元的2583个地下停车位

……

2021年6月16日晚,潘石屹作价195亿元,将SOHO中国卖身美国黑石集团。

SOHO中国突遭反垄断调查!236亿卖身美国黑石,麻烦大了

图:地产资管界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从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月14日期间,潘石屹火速注册了7家公司,股东均为境外或我国港澳台地区的公司。注册资本从150万元到2亿元不等。

潘石屹夫人张欣为美国籍,潘石屹持有的SOHO中国股份,在2015年就全部转至张欣名下,此举的目的,我们不做猜测,但显然,指向性明晰。

梳理到此,一直卖卖卖的潘石屹,在国内核心资产也就剩SOHO中国“八大金刚”了,既然去(跑)意已决,那么为这最后一张王牌找一个财大气粗的“接盘侠”,似乎成了顺理成章的事,黑石的收购要约中还透露,在交易完成后,将全面接管SOHO占国的债务,这算盘,太精明!


后记:

从昔日万人追捧的企业家,到如今的“人人喊打”,潘石屹的“神坛跌落”更多是指其人设的崩塌:

对国内穷学生一毛不拔,对哈佛耶鲁一掷亿金;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不仅不捐钱,还蹭热点为SOHO中国宣传,美其名曰承建方仓的中建三局是其合作伙伴,这也就算了,其子潘某还对网友极尽挖苦嘲讽之能事,甚至诋底毁英雄烈士……

子不教,父之过,卖空中国资产的潘石屹夫妇,会笑到最后吗?


参考资料:

信源综合互联网那些事、雷达财经、香港商报、AI财经社等相关报道,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