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库客新财报:业务多元双刃剑

2021/8/11 9:42:00

近来,在“双减”政策落地后,在线教育企业人人自危,开始向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方向进行改革。而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对在线音乐企业的反垄断处罚也进行了展示,在线音乐行业迎来一片曙光。


两项措施都引起了轩然大波,其中,身兼在线教育和在线音乐两种血液的古典音乐企业库客音乐免不了再次被提及。但整体看来,两项政策的实施对库客音乐来说都倾向于利好。除了政策层面的消息以外,库客音乐也公布了最新的财务数据。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多元业务是把双刃剑


在摇滚、说唱等各类小众音乐不断崛起之后,古典音乐又是否能在资本市场刮起大风呢?


根据财报数据来看,2021年第二季度库客的总营收为8405.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2%,营收增幅逾7倍;然而即便营收层面见好,但库客的净亏损仍达1143.7万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幅度稍有扩大。


而亏损的原因也不难探究,主要是由于平台在业务成本支出方面越来越高,企业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将无形增添了许多运营方面的开支。根据数据可知,库克音乐上半年总费用合计为1.03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第二季度的总营业费用为5950万元,同比增长329.4%。


具体来看,第二季度库客音乐的销售和分销费用从2020年同期的630万元增长104.7%至1300万元;管理费用从2020年同期的1030万元增加265.2%至3750万元。然而亏损固然带来负面影响,但多元业务的布局也为库客带来了营收层面的增长。


作为古典音乐的内容提供商,库客的主营业务包括授权和订阅、智能音乐学习方案及现场音乐活动收入。而从其营收具体分布情况来看,古典音乐授权和订阅业务依然是库客的核心业务之一,第二季度此业务的收入为3955万元,同比增长328%,占总营收的47%。


此外,作为新业务的智能音乐学习板块增长也较为凶猛,第二季度实现收入2067万元,同比增长34.2倍;而古典音乐演出服务业务二季度收入为2384万元,这得益于疫情的好转和音乐需求的复苏,库客开始为多家省级交响乐团提供商业演出服务的策划与执行工作。


库客能够在营收层面如此有底气,其自身在业务层面的多元布局不可忽视。在业务逐渐稳定和政策利好的趋势下,库客也对2021年全年业绩做出了展望:预计2021年全年有望实现营收不低于4亿元。


内容依旧重要


由此可见,目前库客音乐的三大业务正趋于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也使企业的业务模式逐渐健康起来。但对于音乐平台来说,无论业务展现的方式有何不同,支撑起平台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依然是内容,音乐版权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库客音乐也在内容层面不断发展。


作为与在线音乐头部平台截然不同的小众音乐平台,库客音乐曲库中的古典、爵士、世界音乐等涵盖广泛,并且曲库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2021年上半年,库客音乐曲库内容总量增加8万余首至270万余首,其中乐曲超过230万首,音乐会等长视频和有声读物41万首。


因而,库客音乐的内容数量在增长的过程中也不断多元化,这样一来,无形中给库客音乐提供了充足的内容载体去发展自己的各项业务,库克音乐也将业务范围从内容提供发展至教育服务的整个价值链,形成一个独特的音乐教育闭环。


对于库客来讲,平台在古典音乐版权方面拥有核心优势和增长趋势,也能够使受众群体更加稳定和长期。因此,此次库客音乐虽然未能盈利,但其业绩层面仅仅只是一个开端,其未来发展潜力还有很大空间。


无疑,库客音乐的发展离不开内容的赋能,但库客未来想要取得盈利从而向资本市场讲出更好的故事依然需要在产业链的方向深耕。对于库克音乐而言,平台需要尽快让其他环节上的业务成长起来。


未来的不确定性


表面上来看,目前库客音乐的现状是稳定健康的,但实际上,在多种因素的促使下,库客未来发展仍存在许多不明朗的地方。


其一,音乐类型过于小众,受众群体有限。可能由于社会环境、价值体系、媒体传播等多种因素导致古典音乐的认知度并不不高,是属于少有人发现的音乐类型和文化。因此,虽然库客的古典音乐受众群体粘性会更高一点,但“小而美”的用户群体依然会极其有限,这也进一步阻碍了库客音乐未来的发展。


其二,疫情反复导致演出业务增加了不确定性。2020年由于疫情的出现,许多户外大型赛事、活动、演出都面临停摆。虽然目前疫情已经好转,但仍存在反复迹象,消费者对线下演出的热情不比平时。因此,可能造成现场音乐活动业务的进行并不稳定,使其这方面的营收增长动力不足。


其三,未来音乐教育业务将面临压力。虽然双减政策会对音乐教育这类素质教育模式带来好处,但由于音乐、艺术,体育等类目按非学科类管理,在线教育平台们向音乐教育转型的几率会大大提高,音乐教育或将迎来更多的入局者,这既是库客的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


由此可见,库客虽然在营收和内容上持续增长,各项业务前景也比较广阔,但企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未来仍会面临各项竞争、大环境因素、用户喜好、版权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库客音乐来讲,如何将业务最大化、规模化仍是一大重点,我们也在期待库客不断破圈。


对于整个在线音乐行业来讲,无论是小众的细分领域还是大众的流行音乐,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每个领域百花齐放,整个在线音乐领域才会更加繁荣,库客作为古典音乐的代表,也是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