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罚不是目的,众安保险需要谨记“消费者第一”

2021/8/11 1:45: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即便是背着科技与互联网之名,众安保险也没能逃脱传统保险行业的种种乱象,这从某种程度上在提醒着它:创新之路漫漫,巨头并不是那么好当的。

就在近日,众安保险被银保监会开具了2021年以来保险行业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它因为四项违规行为被处以145万元罚款。此外,众安保险旗下几名相关责任人还同时被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

众安保险为什么会被罚,在它近些年来的风光之下,又隐藏着哪些争议与暗面?

罚单背后,众安保险问题多

0spvLkM4nkO

来跟「于见专栏」一起了解一下银保监会处罚众安保险的原因,这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家公司。

根据官方披露信息显示,银保监会查实了众安保险存在着以下的种种违法行为:

首先是通过自营网络平台宣传销售页面欺骗投保人。据调查,众安保险官方及APP销售的“尊享e生医疗险2017”、“尊享e生旗舰版”、“女性尊享百万意外险”等多达五种保险产品都存在宣传与实际保险条款或事实不相符的情况。

其次,在第三方宣传平台上,众安保险依然存在销售页面欺骗投保人的情况,涉及产品包括公司旗下“重疾险”、“600万医疗保障”。

此外,众安保险还存在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的情况,具体主要表现在公司旗下险种突破对应保险费率表上下限向用户收取保费。

最后,众安保险还曾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在它向原中国保监会报送的2017年个人医疗保险理赔数据中,存在“以业务结案时间代替赔款指令发出时间,拒赔案件作正常给付、协议给付案件处理,结案赔款金额为0的问题”,另外在2018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也存在部分拒赔案件作正常给付或部分给付案件处理,结案赔款金额为0的问题。

基于以上种种问题,银保监会才向众安保险开出了大额罚单。

而聚焦以上所提到的种种问题,我们可以看出众安保险内部存在的各类乱象并不少,再考虑到众安保险在此前也曾收到过几次监管函,「于见专栏」认为现在的众安保险已经到了值得警惕的时候。

创立至今,这已经是众安保险的第8个年头,经过短短8年时间的快速扩张,它已经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前10家财险公司之一,这个成绩值得珍惜。更重要的是,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企业,众安保险给行业开辟出了一条互联网+保险的新路。但如果这条路存在着那么多银保监会所披露的乱象的话,可能众安保险方面还是要重新认真思考一下才行。

不可否认的是,从各类经营指标上来看,众安保险是一家好公司,高速增长的势头让它在保险行业里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可同样也值得注意的是,被监管机构直接披露的内部管理问题将成为众安保险高速发展背后的隐忧,而这些隐忧能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会成为众安保险能不能真的有别于传统保险公司的关键。

未来,随着国家相关机构的监管越来越严格,众安保险能不能依法依规地施行有效整改?它能否在新《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的要求下,在制度建设、营销宣传、销售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都进行卓有成效的优化提升,这还需要交给时间来解答。

创新大于消费者心声?

0spvLlZ7orI

将视线转回普通消费者对于众安保险的感受中,它在消费者投诉上做的也有待提升。

根据CBIRC消保局发布的2020年Q4和2021年Q1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我们可以从另一角度了解到众安保险在具体保险销售和理赔上存在的一些不足。

据统计,在过去两个季度,消费者对于众安保险的投诉量分别是644件、1140件,两个数据都在全行业中排名第4,这个排名显然比众安保险本身在行业里的排名高多了。

另外在这两个季度的保费投诉量、理赔纠纷投诉量、销售纠纷投诉量、保证保险纠纷投诉量等维度,众安保险的表现同样一般,其中今年一季度众安保险的理赔纠纷投诉量甚至同比大幅上涨了299.48%,这非常值得警惕。

在过去,传统保险公司一直都在销售、理赔等角度存在着大量问题,这也让很多人对于保险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偏见。可如果按照众安保险目前的情况,当人们发现互联网保险公司同类问题一样很多时,大家还会不会信任互联网保险?

对比十分强烈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在消费者投诉上做的一般的众安保险,却一直对于行业“创新”尤为重视,在发展早期,它曾推出过不少互联网+保险创新项目,可不但这些所谓的创新往往无疾而终,就连传统的保险服务它也没能坚守的特别好。

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平台,如果你的理财、服务跟不上,一路面临大量的消费者投诉和违规监管,消费者该如何信任你呢?特别是,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众安保险还可能会遭遇同样强烈的互联网反噬,一旦你公司旗下的负面或消费者投诉被炒到网络上,众安保险将如何保护自己来之不易的用户信任?

回到过去,「于见专栏」相信众安保险的创立初衷一定是想要借助互联网技术的赋能,革新传统保险行业弊病,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保险体验。可摸索多年之后我们发现,互联网保险存在的问题相比于传统保险来说并不少。这就需要以众安保险为代表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认真思考以后的发展道路了。

互联网保险仍在发展早期,相关企业还是要怀着对于消费者的敬畏之心,以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为根本才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