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东京奥运会吴京带火的运动服,让“梅花”重回时尚巅峰!

2021/8/10 10:05:00

撰文/蓝科技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最忙的除了奥运选手们,还有一位神秘男子。他虽然未能参赛,却成为人们的焦点,并被网友们热情地评为“本届奥运会最忙碌的男人”。他,就是以“表情包”形式奔波在各大热搜的吴京老师。

只在于谦的电影《老师·好》中客串了2分钟体育老师的吴京,怕是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奥运会受到这么多网友的宠爱。一张简单的个人剧照截图,绿色运动衣、笃定的神情、胸前的“中国”二字……就能完美嵌入为中国队或加油或喝彩的话语中。

很多人以为这款运动服出自李宁,其实并不是。这件印有“中国”二字的运动服,根据电影的时代背景推算,是曾经风靡中国的“梅花”牌运动服。谁能想到,这个诞生于1947年的国货品牌,竟因为一个表情包意外走俏。“梅花”会二度盛开吗?

荣耀:见证中国“黄金一代”运动员的光荣与梦想

梅花运动服诞生于1947年,由天津市针织运动衣厂设计生产。“梅花”一名,取自毛主席的《沁园春·咏梅》,以示工人阶级“傲骨迎霜,为国争光”之志。梅花牌曾是天津纺织工业的一面旗帜,多次获得国家和国际大奖。

在60年代,梅花运动服开始随中国体育代表团征战,被誉为中国运动员的“国服”。1961年4月,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中国男队身着中国红的全棉编织运动衣首次战胜了日本男队,夺得了男子团体冠军。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梅花牌运动服被指定为中国代表队专用服装,首次亮相世界体育竞技的舞台。在这次奥运会中,射击运动员许海峰拿下了中国的首枚奥运会金牌。许海峰身穿红色梅花运动服领奖,成就了梅花牌的历史高光时刻。

也是在这届奥运会,“铁榔头” 郎平和队友们拿下了奥运会排球冠军并在之后实现了世界排坛的五连冠辉煌,跳高名将朱建华为中国实现了奥运田径奖牌零的突破,体操王子李宁获得六枚金牌。可以说,梅花运动服见证了中国“黄金一代”运动员的光荣与梦想!

同时,梅花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扶植。从国家体工队到省市体委都要配备,梅花的生产线也从运动服发展到了体操服、游泳衣、柔道服、领奖服、甚至到妇女踩脚的王子裤等民用产品,一套梅花运动服的价格相当于当时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属于名副其实的高端货。

衰落:风靡全国的“梅花运动服”变得无人问津

毫不夸张地说,梅花运动服是80年代真正的国民潮牌。不但运动员爱穿梅花运动服,老百姓也爱穿,梅花牌创造了一波抢购热潮。据说,当年王府井某家体育用品商店的老板,来天津针织运动衣厂进货但却没进着货时,当场就哭了。

在那个时代,梅花成为国人最关注的品牌,拥有一件梅花运动衣成为时尚的标杆。有幸搞到一件梅花牌运动服的年轻人为了标榜自己穿的是梅花牌,都得背心反穿,以露出梅花标为荣,那就是当时潮流青年的身份证明。可以说在运动服这个领域,梅花没有对手。

但是梅花牌的好日子没过多久,1990年代初,Adidas和Nike等欧美运动服品牌进入了中国,李宁等新一代中国本土服装品牌也开始起步。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梅花所在的天津市针织运动衣厂在运营方面也出现了很多问题,造成梅花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逐渐下降。

工厂停工、工人被遣散……繁荣一时的流水线改成了茶室、库房和健身房。90年代末,天津针织运动衣厂处于半破产的状态,不再进行生产,只是消化库存。但生产虽然停滞,梅花并未退潮,它以另一种“形态”存在——市场上大量销售着“山寨梅花”。

2010年国内刮起复古风潮,民族品牌纷纷崛起回归,越来越受大家的喜爱。无论是鸿星尔克还是李宁、特步,胸前印着“中国”字样的T恤都很吃香。2015年,天津纺织集团启动了梅花品牌的重建工作,“梅花(天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成立。

重启:国潮崛起奥运加持让梅花迎来“梅开二度”

如今复古风盛行, 梅花不仅自带复古滤镜,还能在“国潮”崛起的当下将“70后”到“00后”的受众一网打尽。不少网友随着奥运赛程的推进,在每日看到不同的吴京表情包后,表示“好想买一件他的运动服”。

你说不上这件衣服到底哪里好,但是就是很想搞一套。除了“中毒性”的产品。其实梅花运动服独特的魅力来自于它独特的“涤棉交织”结构:表面化纤染色鲜艳,不掉色不缩水,不易起皱;而里面的棉织物吸湿性强,柔顺度好。

情怀不足以让消费者买单,如何在梅花传统基因的基础上,与时尚的元素结合到一起,让年轻人重新认识梅花、喜欢上梅花,这是梅花目前需要思考的问题。符号化、样式并不脱节、符合风潮,这样的梅花才能顺应这些年运动市场以及青年亚文化带来的消费趋势。

“梅花运动服是有基础和底蕴的,在那个年代不仅仅代表时尚,更代表一种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在多变市场的中,曾经有一段时间梅花运动服经历过低迷期,但如今的梅花已经回来了。梅花以读懂年轻人、融入体育精神和更加国际化的视野,以复兴国潮品牌为己任,重回年轻人的视野。”梅花(天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如涛如是说。

可喜的是,梅花开始行动了,他们相继与各大品牌展开联名,包括香港时尚潮牌Alphastyle、森马、太平鸟等。从设计上能明显感觉到,这朵梅花开始有了时尚感。梅花牌还依靠老天津的地域文化,和老美华、大发面包车、杨柳青年画搞起了联名游戏。

“梅花”是天津的光荣记忆,是中国体育运动服装品牌的开路先锋。现今,梅花支持天津体育王牌项目,与天津女排与天津柔道队签订赞助协议,一直以来在积极扶持天津的体育事业。目前,梅花已实现在线上线下都有产品专卖店,持续探索老名牌复兴之路。

(图为电影《老师好》截图)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