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更舒适”正在成为奥康破圈的关键词

2021/8/9 23:25:00

关于鞋的舒适,知乎有这么一个热门的帖子。

一位网友穿着某潮牌鞋子走了很长时间,结果发现自己的大拇指脚趾似乎肿了,之后他到知乎提问“什么鞋最舒服”。帖子里较早的回复可以追溯到2015年,什么包裹性、支撑性、新材质、创新设计等等都被网友强调和突出。

测评、广告自然少不了,可最终都绕不开“舒适”和“舒服”,甚至一些潮牌也在突出百搭、时尚之前强调了这两个词。

“婚姻如同穿鞋,舒服不舒服,只有脚知道”老话说的更清楚,只有脚真正知道鞋子到底舒适不舒适。

对于鞋而言,潮流、科技、个性等等特点是吸引力和卖点,但“舒适”才是看不见的关键,是产品和品牌口耳相传的决定性因素,是品牌保持生命力的关键,也是创新和设计聚焦的真正落脚点。

“设计感:既蕴含意义的实用性,是典型的全新思维能力,及人类以自然界史无前例的方式塑造和改善我们所处的环境,以满足我们的需求,并使生活充满意义的能力。”著名未来学家、趋势专家、超级畅销书作家丹尼尔·平克在《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一书中提到,未来属于那些拥有全新思维的人。

这样的思维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民族品牌应用,也是他们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的他们,正在通过不断的创新,以及更好的消费者理解,实现突破。

8月7日,奥康国际33周年庆暨三店开业典礼在温州五马街隆重举行。不仅有三店齐发、品牌升级等等新动作,更有“微空调”、“云朵”、“呼吸”、“万步”四大系列同步发售,以及五大举措和全国新战略布局。

专注“更舒适的男士皮鞋”33年的奥康,再次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

1

不同场景下都要舒适

都知道高跟鞋累脚、伤脚,甚至有人把高跟鞋比作是酷刑,但不妨碍它成为女性的最爱。甚至还有“经济越不景气,高跟鞋的鞋跟就会越高”,这样的经济学理论。

但对于男性,鞋子的功能性往往会比好看更加重要,去不同的地方穿不同的鞋,做不同的事情穿不同的鞋,更多的时候不仅仅是好看而已。

举个例子,夏天穿拖鞋舒服,但你没办法穿人字拖打球、爬山,也没办法穿着人字拖参加重要的商务会议和会见宾客。

这就和家里搞装修,不管面积大小都要注意一下功能分区、干湿分离是一个道理,不同场合穿不同的鞋,且各个场景中都要穿着舒服。

2019年,国家统计局的一次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0小时,按照一周工作五天来算,中国人平均每天要工作9.2个小时。这估计还没算上上下班的通勤时间,如果碰巧有一天刚好要加班,结果穿了一双夹脚的鞋,想来那近10多个小时的时间一定无比痛苦。

本次奥康年度首发的四大新品——微空调系列、呼吸系列、万步系列、云朵系列,皆是为经常上班、站立或者行走的男士消费者所精心研发,不仅突破传统皮鞋舒适度较差、鞋质较硬、长时间穿着容易出汗以及闷脚等痛点,更兼顾舒适与时尚。

例如作为年度明星主打产品的呼吸系列,其采用了国际领先全球独创的“舒适透双循环无限透气专利系统”,每平方厘米N亿微孔,颠覆了市场上出现的功能鞋冲孔直接排气的传统观念,无论雨中或是阳光下,都能时刻保持脚步的干爽和舒适。

四大新品又有各自适合的不同场景,比如万步系列主打商务及商务休闲,除“日行万步不累脚,畅享行走”特点外,还有“磁疗功能性鞋垫”,适合商务出行及日常办公,再比如云朵系列就主打休闲运动,其产品多用改良支撑力的EPR发泡鞋底,具有橡胶所有特性,而重量是同体积橡胶1/2,贴合足弓,久穿不累,适合户外休闲、短途旅行及运动。

据了解,今年是奥康七五战略元年,在7月份奥康“思考周”期间,奥康携手君智战略咨询,发布了未来十年战略目标及未来三年快速增长计划,其中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聚焦“舒适”为要义。

针对不同场景,奥康都力求舒适,背后是品牌不断创新带来的技术进步,也是聚焦改善消费者体验专注“更舒适的男士皮鞋”的初心。

2

持续创新改善消费者体验

一个品牌能持续生长,不断掀起潮流,甚至能做到破圈,势必是解决了消费者的核心需求。

那么,为何奥康要聚焦“舒适”?把“舒适”放在消费者体验的首位?

在财新今年6月的发布的一份《Z世代2021时尚潮流消费趋势》报告中提到,小众美、悦己风、新舒适主义正流行。“小众美、悦己风、新舒适主义”,这三个关键都是在回答,当下的消费,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就是要让自己爽,让自己舒服,无论是心理享受,还是身体体验。

“舒适”正在成为当下消费者体验中的最关键一环。

一个其他赛道的例子。当下无钢内衣逐渐取代维密性感内衣,曾经小众的舒适内衣正在破圈成为大众化。截止6月18日,Ubras今年天猫618累计销售额突破3亿,平均每秒售出2.17件内衣,特别是欧阳娜娜同款的「小凉风」内衣更是占领明星单品榜单TOP1。

奥康今年新款“微空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微空调”的透气原理获得了国家专利,像脚底有一台微型空调,呵护双脚,能够改善闷脚、脚汗、脚臭、更舒适,更健康。

一个是服务女性,一个是服务男性。

除了产品体验更舒适,购物体验更加舒适也很重要。

奥康府前街店、五马街店、精品店的三家门店的完成了升级,其设计以理性视觉替代了传统门店的感性视觉,不论是陈列空间感、功能分区,还是物料展示,都在向消费者传递奥康在“男士皮鞋”的专业性,同时也通过智能化设备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的购物体验。

与其说奥康是“抓住风口”,不如说是“顺势而为”。技术、产品的开发设计,往往有着很长的周期,并不是短时间之内能够赶工出来的,其背后是微小细节的不断改善提升以无数创新的积累。

显然,在男士皮鞋领域,这件事情只有奥康能够如此高效和精准的实现。

以文章开头的帖子为例。发帖人穿潮牌会觉得脚痛,因为海外潮牌最初的销售对象都是欧美人,欧美人脚背低,脚弓弯度小,扁平足比较多,脚型比较修长,而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脚背高,脚比较宽,所以很多美版的鞋子,对于中国人而言都是压脚背和磨脚趾,要么就是宽度够了脚尖又会空一段出来。

中国人的脚穿中国人的鞋,才能享受真正的舒适。

早在2008年,奥康组建的奥康鞋类科技研究院,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企业研究院”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取得166项研发专利,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5项和行业标准7项。

而奥康之所以能在男鞋领域有如此多的创新,并能够顺势推出顺应潮流和消费者趋势的爆款,正是因为品牌过去33年的专注和积累。目前,奥康覆盖全国超2000家终端自营门店,累计采集超300万脚型数据,深度分析中国人脚型特征,使皮鞋更贴合中国人脚型,已赢得超1亿人次的选择。

这些积累,就是奥康围绕建立起来的“舒适”,也是其他品牌难以逾越的护城河。

3

国货品牌值得更值得关注

此前鸿星尔克的大放异彩,再度让消费者意识到国货品牌的“好用不贵”。也正是像鸿星尔克、李宁、奥康等等国货品牌、民族品牌的不断坚持,给了国内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1992年,奥康就投入160多万购置先进的机器设备,严抓产品质量和生产工艺。到1998年,奥康就荣获“中国十大真皮鞋王”称号,不仅扭转了当时人们对温州皮鞋的印象,更获得了大众对于奥康的好评。而除多次获得“中国真皮领先鞋王”称号外,奥康还先后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等荣誉。

2015年10月,奥康启动“产品4.0”发展计划,更是面向全球公开招募优质供应商。与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达成签约协议,共同建立第三方评价体系,全力推动工厂及行业的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工厂”。

另外一方面,奥康在品牌和营销体系上也打磨出了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论。

据新华财经报介绍,奥康打造了“新金三角营销体系”中,将“杭州品牌互联网+温州电商供应链+上海国际体育运营”融为一体,最终打通内外部资源,融合线上线下业务,加速客户端、渠道端、区域端、本部端的四端数字化转型升级。

坚持科技投入、产品技术创新及品牌营销建设,不仅让奥康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持续助力国潮发展,也提升了消费者认同感,特别是在年轻群体中。

2019年,奥康携“四大瑞兽”现身在故宫举办的“2019中国时尚盛典”暨《时尚大师》第二季收官盛典,并发布《时尚大师》联名鞋款,为故宫即将到来的600岁“生日”献上专属贺礼。

不仅在国内频频出圈,奥康作为国货品牌的出海也值得关注。

在国内品牌出海的重要市场越南,奥康已经成为当地销量第三的鞋类品牌。从2014年中越南最大的商业中心VincomMegaMall开出第一家海外专卖店,到如今在越南开出25家专卖店。

新兴消费市场,是国产品牌不可错过的增量市场,而品牌出海成功的背后,正是奥康通过实力积累的口碑,在海外市场形成影响力的良好体现。

据奥康品牌部负责人介绍:奥康接下来还将会逐步展开与国际大牌设计师、中国顶尖鞋楦研究所、鞋服大专院校进行战略合作,规范设计品牌PI,成立舒适产品专项组,进一步赋能品牌。同时,启动各项全新战略布局,赋能零售,陆续向全国推出全新十代店,开拓更大版图,让奥康能够更广泛的接触主流人群。

一心只为“更舒适的男士皮鞋”的追求,还在不断被奥康书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70910
    全部文章:957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