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Apollo ANP:将自动驾驶从未来带回今天

2021/8/9 17:50:00

新能源造车如火如荼,智能概念也进入主流视野,但说起自动驾驶,多数人会感觉很遥远。然而百度Apollo已经打破这一局面,将高阶自动驾驶量产化时间表拉近。

8月4日,在百度百家号与Apollo联合举办的【鲲鹏·探秘者】活动中,《一点财经》深度体验了百度Apollo 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领航辅助驾驶。

与众不同的是,百度ANP采用了纯视觉感知的方案,与业内普遍采用激光雷达的方案相比,成本更低,技术要求也更高。

在去年的百度2020 Apollo生态大会,百度便公布了城市全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NP,不仅可以适用于高速、城市环线,还可应对复杂的城市道路等场景。

从实际试乘体验,百度ANP行驶表现顺畅安全,并且凭借低成本优势,商业化落地触手可及,寻常消费者有望使用上高阶自动驾驶。

毫不逊色的L2.5自动驾驶

本次试乘体验在北京亦庄地区,从百度自动驾驶试验厂区出发,经过8公里左右的城市日常道路,包含复杂红绿灯、左转、环岛路线等实际场景,时长接近20分钟,试乘车型为威马W6。

自从安全员点击指令开启自动驾驶后,车辆完全接管行驶职责,期间无需安全员进行干预,车辆识别出的路线、车辆、行人等道路元素会实时以概念图的形式显示在屏幕高精地图上,这给了驾驶员安全感。

试乘道路并非封闭路段,车辆刚出厂区便遇到了挑战。门口道路较窄,却在出门之际径直开过一辆高大的清洁车,车辆及时感知减速,并保持安全距离跟随在清洁车后方行驶,随后有电动三轮车变道和行人跑过斑马线,车辆都及时感知并减速待其通过。


ANP试乘 一点财经摄

在红绿灯路口左转及进入环岛路线时,多向来车迫使车辆进行复杂博弈,而ANP能准确识别附近车辆的行驶路线和速度,从中选择最优解,果断通过或避让,与常人驾驶选择并无明显差别。

整体试乘下来,安全感出乎意料,在城市日常道路上可顺滑变道,红绿灯左转也可轻松应对,避让行人和车辆反应及时,可以感受到系统是以安全为主,在自动驾驶时令人安心。据介绍,ANP还有学习能力,可以模仿车主的行车风格,在谨慎保守和略显激进风格中进行转化。

此次试乘道路较为规范,指示灯等各类标识一应俱全,目前百度也在乡镇小路上进行测试,为应对更具挑战性的道路做准备。

ANP自动驾驶级别在L2.5至L3之间,与随后试乘的Robotaxi L4级别自动驾驶相比,ANP在乘坐感受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为偶尔顿挫,而对于道路识别、红绿灯路口判断、突发情况应对等方面,ANP与搭载激光雷达的方案并无明显差距。

Apollo ANP负责人称,目前ANP系统和车辆在底盘、线控等方面还在调试中,因此有顿挫等瑕疵。事实上,Apollo ANP与威马W6的结合是在今年4月份才开始的,整体表现进步明显,且距离正式量产上市还有两三个季度的调试时间,体验瑕疵会在后续版本中逐步解决。

高技术+低成本

与众多厂商采用激光雷达不同的是,百度Apollo ANP城市领航辅助驾驶方案采用纯视觉感知的路线,其利用12颗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形成视觉感知体系,对车辆周围的环境进行了全面覆盖。

从级别上来看,百度ANP与特斯拉NOA、小鹏NGP等产品同为L2.5级别的驾驶辅助产品,不过百度ANP源于L4级纯视觉自动驾驶方案Apollo Lite。

也就是说,百度将L4级别的部分技术下放到了L2级别,实为一种降维打击。

Apollo ANP还有百度其他自动驾驶产品配套使用。其核心计算单元采用了百度自主研发的ACU三鲜版,具有更高的算力,更低的功耗和更稳定的性能,其AI能力涵盖了高精建图、环境感知、规划控制等功能。

此外,业内领先的百度高精地图也可为ANP提供支持,目前,百度高精地图已经覆盖了部分主要城市的复杂道路。同时,ANP与百度车路协同系统搭配,更能提高行驶效率,如可监测红绿灯的剩余时间,为后续驾驶选择进行准备。


ANP系统 一点财经摄

与同样采用纯视觉路线的特斯拉相比,百度同时拥有的激光雷达自动驾驶方案为ANP提供了大量数据及模型,借助这些宝贵的资源,ANP更具安全性。

自动驾驶的普及,除了技术拦路虎,还有成本的门槛。与价格昂贵的激光雷达方案相比,百度ANP系统拥有可匹敌的驾驶体验,还具有低成本、可量产的优势。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迈向智能化主要有两个方式,一是自行投入研发,耗费巨量投入跟上智能化步伐,而这无疑带来长期负担;二是与在智能化已有深厚积累的互联网企业建立深度合作,这是一种双赢的模式。

对于消费者来说,加价多少才愿意搭载这套自动驾驶系统,是Apollo ANP实现落地商业化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依据调研测算,在车价的5%至10%范围内较为合理,由于整车价格的不同,ANP系统完全可以做到万元以内,在经济适用性方面难有对手。

此外,百度ANP系统采用灵活搭配的方式,具体配置可根据车企要求进行调整,在功能性和成本方面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如果有搭载激光雷达的需求,ANP也可将之搭载于系统之中作为补充。

百度自动驾驶的测试里程已突破1300万公里,这些来之不易的数据可直接为ANP所调用,未来3至5年,包括ANP在内的Apollo智驾产品预计前装量产搭载100万台。目前,百度ANP全面向车企开放,已经和十几家车企洽谈合作,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会有搭载ANP系统的量产车进入市场。

2017年,深耕自动驾驶领域的百度正式推出Apollo计划,并于2019年采取了L4+L2.5级自动驾驶双线并进的战略。

显然,百度的眼光更为长远,L4级自动驾驶的发展终会实现共享无人车Robotaxi的商业化落地,而技术下放发展L2.5级自动驾驶,Apollo ANP在赋能车企的同时,还将高阶自动驾驶实现了落地。

百度Apollo 发布的乐高式“智驾智舱智云智图”四大解决方案是其智能汽车总体战略,ANP即属于智驾板块。

百度此前还推出全球首个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ACU,其中包括面向自主泊车AVP的硬件“五仁”,也有面向“ANP+AVP”的硬件“四喜”。

软硬件结合、产品商业化,Apollo已成长为业内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也在不断拓展着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想象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