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荣耀市场份额高速回升,国内手机市场格局生变

2021/8/9 17:01:00

2021年上半年的中国手机市场是不完整的,华为的缺位和荣耀的蛰伏,给了行业格局重新洗牌的机会。不过在这轮洗牌中,最重要的高端市场还是没有人能站出来,苹果销量暴增的背后,也是对安卓阵营的一个打击。不过,随着荣耀的逐渐发力,2021年下半年的市场格局恐怕又要生变。

荣耀销售份额高速回升

自从荣耀CEO赵明宣布荣耀全面完成整合,开启全新战略冲刺之后,荣耀在市场上的表现就可圈可点。在荣耀50发布会上,赵明宣布荣耀的市场份额从最低3.5%反弹至五月最后一周的9.5%,实现了V型反转。根据另一份Counterpoint的月度智能手机数据(Market Pulse)显示,荣耀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从1月的5.1%反弹至6月的8.4%,5月和6月分别环比增长39%和27%,可以说增速非常迅猛。而在这个过程中,荣耀只不过发布了荣耀V40轻奢版和荣耀50两款机器而已。而荣耀50发布后的表现更是非常亮眼,成为带动荣耀大盘份额高速回升的发动机。

根据赛诺7月份的周度数据看,凭借荣耀50的良好表现,荣耀单周的销售份额已经达到14.6%,且仍有上升的趋势。而根据Counterpoint的智能手机追踪数据,在6月21日至7月4日期间,荣耀销量较前一个14天增长了36%,周销市场份额随后也稳定在12%左右。多个数据都可以交叉验证,荣耀的市场份额已经非常接近曾经的最高点16.8%,稳居国内前三。

而随着接下来荣耀不断的新品上市,相信很快荣耀就会重回巅峰,在份额上进入国内手机品牌的前两名。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赛诺数据来看,荣耀50系列连续两周在线上市场的2500-4000元价格段内领先于所有其他品牌,份额一度达到17.9%。可见在更高端的市场中,荣耀依旧占据了品牌优势和产品优势,从而实现了更高速的增长。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荣耀目前已经新增了50%的荣耀50产线来应对市场的火爆需求,这不能不说是当下手机市场上的一个奇迹。毕竟这款手机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旗舰,还能够有如此好的销量和用户认可,无疑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接下来,万众瞩目的年度旗舰Magic3 即将上市发售,相信会真正起到一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效果。

事实上,荣耀出货恢复正常后,销量大幅回升也是属于情理之中,毕竟只是收回自己曾经让出去的市场。目前,荣耀在技术端拥有实力雄厚的团队和成熟的体系。而线下渠道实力更是因为大股东的加入而获得了极大的增强。再加上行业整体销量和产品力都有所疲软,荣耀拿回自己的市场份额是情理之中的,最终荣耀能够冲到多高的高度,Magic3的上市将吹响荣耀全面反击的号角。

是传奇更是传承

荣耀之前已经在两款手机上小试牛刀,无论是荣耀V40轻奢还是荣耀50,都卖的非常不错,一度出乎行业很多人的意料。这两款产品看似配置都不是特别尖端,为什么卖的却那么好呢?我觉得这实际上才贴近了行业的本质,一款手机好不好的关键不是参数高低,核心还是要看手机的外观设计和使用体验。当设计和体验都俱佳的时候,消费者往往不会特别在意参数的细节。而反观今年其他品牌,纷纷把重心押宝在了冲击高端上,但对中端主力出货的机型似乎关注度不够,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荣耀抓住这个机会,就来了一个绝地反击。

而荣耀Magic3又有不同,它搭载了高通最先进的手机芯片888Plus,是一款真正的旗舰级配置产品,那么在表现和体验上,又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全新高度呢?虽然还没有看到真机,但从目前发布的信息来看,这款产品极具竞争力,如荣耀CEO赵明所言,荣耀Magic3将超越P系列和Mate系列,那么这样的手机水准,自然不言而明。而荣耀手机所打出的奥运海报“既是传奇,也是传承”就颇有一些一语双关的味道。

目前这款手机的关注度奇高,连高通的新任CEO安蒙都出来站台和背书,可见大家对这款手机的期待。而市场上传出的一些诸如电影拍摄、AI智能等方面的功能相信也是冰山一角,这款产品最终能够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可能还要耐心等到8月12日才能见分销。但毋庸置疑的是,这款年度旗舰产品无疑会获得从行业到用户最大的关注程度,从而吹响荣耀全面进攻的号角。一款年度旗舰带来的影响力显然是巨大而且深远的,一些原创的标志性的功能和技术,最终也会成为荣耀自身的标签和核心卖点,比如GPU Turbo X和Link Turbo技术,就已经成为了手机行业黑科技的象征。

还有一个最大的看点就是荣耀能够把骁龙888Plus这款旗舰芯片优化到什么程度,毕竟在今年的旗舰大战中,骁龙888可以说让各大品牌大吃苦头,优化调理的难度不是一般的高。而荣耀拥有大量对芯片底层非常了解的核心专家,长期以来就非常擅长软硬件的结合和芯片的优化和调试,之前荣耀V40采用的天玑1000芯片,荣耀50采用的骁龙778G都让行业眼前一亮,发挥出了超水准的实力。甚至在体验表现上,超过了不少一玩就发热,一发热就降频的旗舰产品。这个差距也是首次被用户所认知,大家终于发现能发挥出来的性能才是真性能,纸面参数或者极端跑分都没有办法代表真正的使用体验。

2021手机行业走向何方?

2021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机市场智能机零售量达1.57亿,相比于2020年上半年有10%左右的增长,但因为去年疫情本身销量就是较前年大幅下滑的,所以这个增长的意义并不大,甚至可以说明手机市场陷入滞涨之中。而其中一个核心原因就是华为的淡出,失去了领头羊后的中国手机行业并没有涌现出新的领袖品牌,反而被苹果背后偷袭成功,几乎获得了翻倍的市场增长。

在这种形势下,整个行业不仅暴露了许多问题,也出现了许多全新的特征。一方面是整体行业趋向疲软,销量乏力,核心原因是品牌产品力不足和消费者消费力下滑,带来换机动力不足。另一方面,销售份额开始向线下回归,线下渠道依旧为王,而OV的线下优势依旧明显,所以稳扎稳打牢牢占据了中国市场前两名的位置。小米线上虽强,但也无法弥补线下的缺失。

目前线下渠道总占比仍在市场份额的70%左右,而OV的线下销量占比还高于这个数字,达到了85%左右。荣耀的线上线下表现相对持平,恰好在69%-70%一线,总体表现更加健康。毕竟线上销量还是容易做的,只要广告活动到位就可以,但线下渠道拓展那真是要一城一地,所以这个护城河短期内还是不会消失的。

在目前相对饱和的职场中,如何占据高端用户的品牌忠诚度变得更加重要,毕竟从经验来看,得高端者才能真正拥有品牌势能,从而带动全平台产品一同增长。而荣耀Magic3 能否接替华为Mate系列的位置,荣耀能否在高端市场有一席之地,可能是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一件事情了。好在这个谜底,8月12号就要揭开了。

相信8月会成为荣耀的奇迹之月,因为荣耀的历史份额高点就是在去年八月达到的,如果能在今年8月重回去年的高峰,显然才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而一旦这个数字达到,那么到年底12月,相信荣耀会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有可能会挑战行业第一的宝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