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联想ThinkPad,“信仰”还在否?

2021/8/9 9:40: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关于近些年来的ThinkPad,“坊间”对它总是存在着两种声音。

一方面,感受过ThinkPad、小红点“信仰”的人总是对它抱有很大的期望与热爱,过去的品牌印记与狂热追求让一些人听见ThinkPad就条件反射地觉得它好;

另一方面,对于很多不太熟悉ThinkPad或老ThinkPad死忠粉来说,他们往往觉得ThinkPad已经没有过去的影响力了,甚至,有些人认为现在的ThinkPad失去了“灵魂”。

事实到底是什么样呢?现在人们对于ThinkPad的“信仰”还在否?带着这些疑问,「于见专栏」想要试着来探究一下答案。

ThinkPad 越来越没有存在感?

0skDXi9kJhM

“以前用ThinkPad笔记本的时候觉得还不错,做工好,键盘舒服,静音、散热良好,质量也过硬。但这几年感觉这个品牌存在感越来越低,周围已经很少有人用了,即便是有用的也都是用以前的老机型,是ThinkPad跟不上时代了,还是产品质量不行了?”。

这是一位网友在评价ThinkPad时所说的话,虽然不一定客观,但也代表了很多普通消费者的心声。

那么「于见专栏」就带大家一起试着客观地分析一下这位网友说的对不对。

首先,关于ThinkPad在市场上的存在感越来越低,这个评价其实是有偏见的,因为无论是从销售表现还是从品牌曝光来看,这些年来ThinkPad做的都不错。

目前,ThinkPad仍然是国内出货量排名第一位的商务机笔记本电脑品牌,而在全球范围内,ThinkPad的销售情况都还是不错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ThinkPad的优势在于商用大客户市场,这一块它的市场份额长期都稳定在70%以上,但在消费者市场上,ThinkPad表现并没有它在大客户市场上那么强势。

在消费者市场中,可能近年来更多人会关注华为Matebook等竞品,在品牌声势和消费者讨论热度上,ThinkPad可能还是弱了那么一点点。

其次,关于很多老用户认为现在的ThinkPad已经失去“灵魂”,故而选择“投靠”其它品牌阵营,这一点不得不承认是现实。

近年来,网络上流传了很多ThinkPad老用户吐槽它的声音,很多老用户认为现在的ThinkPad已经失去了它过去之所以为ThinkPad的几乎全部要素。

比如,被奉为“信仰”的ThinkPad小红点一次次缩短,在ThinkPad T480s之后还干脆换了内部结构和驱动商,这直接导致当年作为一代编辑利器的ThinkPad小红点变成“局部可用的辅助工具”。很多ThinkPad老用户都知道的是,在当年,小红点是比鼠标还要好用的工具存在,而现在这一优势好像已经变成了“象征”。

此外,曾经ThinkPad具备的大量拓展坞优势被USB C的崛起而冲淡,曾经一向以品控著称的ThinkPad开始被一些用户吐槽产品质量问题,还有产品定价争议、键盘改款争议、ThinkPad C3的主板花屏事件、ThinkPad C5的电池划伤引燃事件、一些型号的做工用料争议以及对于联想的品牌偏见等等,种种因素或多或少地让一些老用户不再“信仰”ThinkPad。

优点与缺点并存,ThinkPad未来之路在哪?

0skDXmmwDC1

不可否认的是,ThinkPad作为一个曾经在粉丝心中占据重要地位、甚至成为一代人“信仰”的商务本品牌,它拥有着足够长的品牌积淀和先发优势。可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在联想收购ThinkPad以后,它尽管也推出了不少亮眼新品,但整体品牌评价确实没有以前那么好了,甚至很多过去的老ThinkPad粉丝“粉转黑”下场吐槽ThinkPad。

「于见专栏」总结了一下目前市场上对ThinkPad不满的声音,整体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很多老用户吐槽的最多的所谓“失去灵魂的小红点”,过去能够代替鼠标进行操作的ThinkPad小红点目前在ThinkPad旗下产品中的定位似乎有些尴尬。在过去触控板灵敏度有限的时代,小红点的实用性被大幅放大以致于成为信仰,而在目前这个高灵敏度触控板+按键解决一切的时代,小红点只是一个简单鼠标移动工具的设定已然不能让它再继续获得消费者的“热爱”。

第二,在对应价位的产品性能表现上,一些人认为现在的ThinkPad并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特别是在消费级笔记本市场中,人们往往会关注笔记本产品的性能表现、屏幕表现、轻薄便携程度、性价比等方面,而从这些方面来看,ThinkPad在每一点上似乎都不具备太大的优势。

比如像一些网友说的,ThinkPad 五千档以下机型往往用的都是45% NTSC的“瞎眼屏”;在ThinkPad E、T、X、S系列中,其产品性能释放一般;相比于同价位梯次的竞品来说,ThinkPad的外形表现和的轻薄程度中规中矩;最后在年轻消费者特别关注的产品性价比层面,很多消费者认为ThinkPad全系列产品都有不少溢价空间。

第三,就是前面提到过的拓展性优势丧失的问题。过去,ThinkPad商务本在拓展性上表现很不错,可随着近年来Type C逐渐成为标配,所有的笔记本电脑似乎都只要加一个拓展坞就能解决轻薄本的拓展连接问题,这让ThinkPad的这一既有优势不再,自然也就让它不再那么优越于其它竞品了。

在过去,ThinkPad以商务本之名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名号,其对应的功能配置也与商务本的定位完全契合,这给了ThinkPad足够长的发展良机。可随着商务本的概念逐渐消散,轻薄本成为主流,消费者对于ThinkPad身上存在的很多光环也就看淡了,再加上曾经那些可靠、耐用的品质在现如今越来越不受消费者重视,以及ThinkPad在一些产品性能基本表现上存在着的一些争议,这让它相比于竞品来说优势不再那么大。

希望未来联想能够有效倾听这些消费者和老用户的声音,带领ThinkPad不断提升自己的产品品质,特别是在目前以华为等为代表的新兴笔记本品牌强势发展时,它必须要重塑ThinkPad的“信仰”,这样才能让ThinkPad拥有更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