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对未成年人say no,腾讯没给自己留一点余地

2021/8/9 1:14: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在把未成年人挡在门外这件事上,腾讯「做得很绝」。

8 月 3 日,腾讯宣布为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将从《王者荣耀》试点,逐步面向全线游戏推出「双减、双打、三提倡」的七条新措施。

「双减」包括减时长和减充值,执行比政策要求更严厉的未成年用户在线时长限制,非节假日从 1.5 小时降低至 1 小时,节假日从 3 小时减到 2 小时,同时未满 12 周岁未成年人禁止在游戏内消费。

「双打」包括打击身份冒用以及打击作弊,而在三项提倡中,腾讯提出了一条「倡议全行业讨论全面禁止未满 12 周岁小学生进入游戏的可行性」。

就在新措施推出的第二天和第三天,《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就先后向用户发布了健康系统升级公告,「双减双打」措施已经开始在游戏内生效。

爱玩游戏的小朋友可能很想对腾讯说一声:「你礼貌吗」,毕竟在对未成年人 SAY NO 的这件事儿上,腾讯看起来一点儿没给自己留余地。

01「未保」,层层加码

2017 年两会期间的沟通会上,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向媒体表示,「团队跟我提过建议,让孩子周末才能玩游戏,周一到周五不能玩。我说不对,一般周五晚就可以玩了,但是周日晚不能玩,要考虑到第二天上学和不上学的问题。」

事实上,马化腾连续多年在两会提案中写到未成年人保护议题,在 2017 年 2 月上线的「腾讯成长守护平台」中,既是父亲也是产品经理的小马哥提出了很多细节建议,该平台给家长提供了包括孩子游戏时长和游戏消费等行为的查询、提醒与设置等功能,并且覆盖腾讯游戏运营的所有产品。

不止是针对家长,在侧重游戏内控制的「腾讯健康系统」上,从 2017 年开始「健康系统」经历过数次大的迭代,陆续将「宵禁」,与公安部门合作的实名校验,甚至人脸识别应用在《王者荣耀》等全线游戏中,用以保护未成年人。


腾讯的「小步快跑」产品方法论也应用在「未保」相关的系统上,无论是「腾讯成长守护平台」还是「腾讯健康系统」,都在根据场景需要不断迭代,整个体系已经从去年 6 月开始进入到 3.0 阶段,比如在前段时间腾讯上线的「零点巡航」功能,用户在半夜打游戏超过一定时间,即便账号认证为成年人,也需要进行人脸筛查,目的是找出那些冒用账号的未成年人。

数据显示,截止 2021 年 6 月,平均每天有 580 万个帐号在登录环节、2.8 万个帐号在支付环节触发了人脸识别验证,其中因拒绝或未通过验证,登录环节有 91.4% 的账号被纳入防沉迷监管,支付环节有 87% 的帐号被拦截了充值行为。

从目前情况来看,腾讯搭建的「未保」系统中的许多措施都要比监管政策力度更大,而且大部分更新都是直接拿腾讯游戏用户体量最大的产品《王者荣耀》作为一期试点,进而推广至其他产品,态度非常坚决。

02 需要多方参与的社会议题

2020 年,腾讯的网络游戏收入为 1561 亿元,16 岁以下未成年人消费比例只占 3.2%,从经济利益上说,腾讯游戏的绝大多数营收都来自于成年用户。

考虑到像人脸识别等需要和相关机构合作,为了让未成年人免于沉迷游戏,腾讯需要按照调用次数支付一笔不费的技术服务款项。

当前的技术条件和政策框架下,腾讯基本上是把能想到的招儿都用上了,可是面对复杂的「未保」,单靠游戏公司发力,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

在新浪科技进行的主题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谁的责任更大一些」的网络调查中,截止 8 月 3 日晚上 9 点,共有 8627 人参与,其中,认为游戏公司责任更大的有 1777 人,占比为 20.6%;认为家长责任更大的有 3600 人,占比为 41.73%;认为是社会环境造成的有 2663 人,占比为 30.87%;剩余的 6.8% 则认为是其他因素造成的。

父母作为离孩子最近的人,是「未保」中的关键角色。

《青少年成瘾行为调研报告:基于 2017/2018 青少年健康行为网络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在每天玩 4~5 小时电子游戏的孩子中,留守儿童占比 18.8%,而非留守儿童为 8.8%。没有家长陪伴监管的孩子,明显有更大的沉迷概率。

「堵不如疏」的道理很简单,教育家孙云晓曾评论,「大部分的中国家长和孩子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成绩」,父母在帮助孩子意识到游戏过度不利于身心成长的同时,其实更需要提供给孩子多样的娱乐手段,比如户外运动,益智手工等等。

即便用强制手段让孩子远离了游戏,填补空白的也会是纷繁多样的其他网络娱乐手段。而在现在的大环境下,让未成年人完全远离网络,远离电子设备显然不具备可操作性,解铃还须系铃人,关键还是要落回教育,这其中包括父母、学校、也包括了社会整体的舆论环境。

小结

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渗透,使得头部科技企业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同步提升,效率至上的市场商业原则与侧重整体公平的社会原则之间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这是新时期的挑战,但也是大趋势带来的机遇。

腾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刚指出,「商业原则和社会原则从工业革命以来相互分治、不断碰撞的历史走向终结。而两者达成最终妥协之后,社会的原则就是平台型企业的原则。」

这几年腾讯「科技向善」,包括今年成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宣布投入 500 亿人民币,这些其实绝非一部分人理解的「故作姿态」,被动回应外部关切,而是腾讯在探明社会原则与商业原则相统一的未来战略。

积极推动「未保」也是如此。

尽管这一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多方努力,妥善解决仍然需要时间,但随着更多的「腾讯实践」在业内推广,我们应当对此抱以信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