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移动数字化新公司成立,和中国电信布局有何不同?

2021/8/8 11:13:00

2021年 8月5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京举行了新公司成立揭牌仪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总经理董昕等一行为新公司进行揭牌。

新公司名为“中移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从工商登记信息来看,新公司成立于2021年8月4日,注册资本金为6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北京市西城区,由中国移动集团下属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单一股东进行管理,法定代表人为孙卫东。

从中移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来看,聚焦在技术咨询和企业管理咨询方面,主要包括: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技术服务;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软件开发;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企业管理咨询;企业策划;工程管理服务;公共关系服务。(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国家和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推进,电信运营商也在积极进行数字化业务转型的布局,从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和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两个基本方向进行布局。以及时抓住数字化红利,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中移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前,中国电信已经分别成立了两家数字化业务新公司,一家是2021年6月18日成立的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另一家是2021年7月6日成立的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注册基本金均为9亿元人民币。

从中移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来看,这同样是中国移动在紧跟国家数字化发展大趋势下的一个重要工作布局。从时间上来看,相差不太久。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 两家公司在陆续计划从海外基本市场退出,并积极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情况下,新的发展更需要契合国家数字发展战略,获得新的增长级。 从这些角度来看,电信运营商全面布局数字化业务,可谓正当时。当然,从时间窗口上来看,时间也很紧迫,特别是对于抢占新增市场而言,更是如此。

数字化红利,主要是千行百业数字化升级过程中的增量红利,这样的红利,是有较强的排他性的。因此,时间紧,竞争更加激烈。虽然竞争激烈,但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新公司业务布局和经营范围来看,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两家明显的不同。

首先,中国移动这次成立的新公司以“数智”命名,虽然“数智”与“数字”仅一字之差,但也可以看得出,在 提法上更为讲究。一般学术角度认为,“数字化”与“数智化”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数字化”是技术概念,而“数智化”属于数字技术的应用,两者虽有联系,但内涵等还是有明显差异。 “数智化”有三层含义:一是“数字智慧化”,二是“智慧数字化”,三是两个过程的结合。 “数智化”的传统认识,最高阶段就是“智慧城市”与“万物互联”,但也有学者认为,“数智化”还有第四阶段,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思频互联”,也就是把人的思维看成是“万物”的特殊组成部分,进行特殊的“互联”,把“数智化”继续推进到文化层面。

从一般概念角度,我们很难说谁更贴切,这本身也是一个主观认识问题。当然,这个认识,也体现出来在指导具体工作方面的打法会有差异。

其次,从中移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电信两家数字化子公司的经营范围来看,中移数智公司主要从技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管理服务等导入,注重的是软实力的培育和提升。从数字化转型的实际过程来看,目前,无论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还是本身就是属于数字化型的科技企业,在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实现路线上,以及综合配套方面,都还处于认知迷茫、困惑阶段,需要有一个探索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般的咨询顾问服务,确实是非常重要的。谋定而后动,在谋定方面,投入资源和精力,先对现状进行充分了解,再定义问题,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些工作也都非常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在推进具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再进行方案的持续优化升级。这就从一开始以长期持续运营的思路去抢占增量市场,这种市场一旦拿下,要想被替代的难度很高。因此,在蛇叔看来,这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打法,是运营的思路,而不是项目的思路。而中国电信两家数字化公司的做法,更多是奔着求快的解决方案去的,更多是基于原有业务的能力整合之后去抢占市场去的。两家不同的打法,孰强孰弱,让我们交给时间交给市场去验证。

第三,从新公司的经营管理角度来看。中移数智公司的经营范围决定了,新公司成立后,可以相对较为快速的到位资源,并与体系内相关公司进行协同开展工作。因为,中移数智公司的业务定位相对更加清晰,分工更加明确,交叉的情况相对较少。这种做法,更加有利于新公司轻装上阵。面对新的市场,要快,就需要采用轻装轻骑兵方式进行“拓路”,路通,原有的成熟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就可以快速跟进。而中国电信的业务布局,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显得更加重一些。一方面,对外部客户上,在新、旧产品目标市场竞争策略上,还需要强化分析并调整配置。否则,就可能出现新旧市场和新旧产品的组合配置上出现偏差。另一方面,在内部整合上,牵扯到的整合面更广更复杂,从而在组织保障上造成一定的问题。

总而言之,面对数字化红利,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分别设立了新的公司进行布局,布局之后,在接下来的竞争中,特别是排他性较强的领域,竞争会更加激烈。

写在最后,昨天是立秋时节,蛇叔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移动宽带一天元的广告推送。看到这个广告,蛇叔觉得,中国移动在圈宽带用户方面的力度依然很强,虽然市场一直都有对移动宽带这种打法的质疑和批评,包括中国移动内部也有反思。这个打法,对于中国移动数字化会继续带来什么价值,中移数智公司不妨作为新公司一个内部咨询项目再好好研究研究!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