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看,成为下一个B站还是阅文?

2021/8/6 16:05:00

  2021年8月5日,快看漫画取消了原定于当天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的线下活动,改为线上进行。

  线下转线上,反而容纳了更多媒体和粉丝参与,让这场主题为“喂,再创作点好玩的吧!”的2021快看产品升级发布会,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效果。

  

快看,成为下一个B站还是阅文?


  当天,“快看漫画”宣布正式改名为“快看”,这意味着这家创业7年的漫画平台,将升级为漫画+视频双轮驱动的新平台。

  我注意到,从8月5日下午到晚间,快看发布会相关的新闻报道和行业分析,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呈刷屏之势,“双十亿扶持”“快看将成为下一个B站”“国漫IP”等话题引发了广泛讨论和热议。

  “快看将成为下一个B站”这个话题维度被热议得最多,有观点认为快看和B站有一些共同的标签,比如二次元、Z世代、国创(国潮、国漫)、年轻化、自我意识等等,这次快看大举进军漫画+视频赛道,业务将会和B站重合,可不就成为下一个B站了么?

  2021年8月6日,美国纳指与标普500指数创收盘历史新高,多家中概股涨势喜人,而B站却反常地下跌3.1%,近10亿美金市值瞬间灰飞烟灭,这或许反映了市场对快看进军短视频对B站带来冲击的某种担忧。

  

快看,成为下一个B站还是阅文?


  综合各方消息来看,“快看将成为下一个B站”或者“快看将成年轻版的B站”等等提法显然不是市场主动行为,而是得到了快看官方授意。

  当然,相比“快看将成为下一个B站”,我更想探讨“快看会否成为下一个阅文或者漫威”。

  为什么要探讨这个话题?可以从几个层面来看。

  1、内容平台和社交平台的本质区别

  B站表面是一个富含二次元、国潮、小红粉的短视频内容平台,实则是一个特定人群价值观融合的社交平台,短视频内容只是一个载体罢了。

  反观快看,乃至阅文、漫威等平台,主要还是内容平台,一个拥有无限IP潜力的内容平台。至于用户基于这些内容构建的一个个粉丝和同好圈子,则是另外一个话题。

  IP潜力释放的通道有很多,比如游戏、音乐、影视剧、舞台剧等,但根据历史的经验来看,改编影视剧是最佳方式,无论小说IP还是漫画IP都是如此。

  这几年,阅文平台IP改编的影视剧,诸如《斗破苍穹》《芈月传》《步步惊心》《诛仙》《琅琊榜》《庆余年》《鬼吹灯》等数不胜数,带来的经济效益和产业价值,已经无法用金钱来衡量;漫威平台IP改编的影视剧,诸如《复仇者联盟》《钢铁侠》《美国队长》《蜘蛛侠》等更成为全球文化现象,屡创奇迹。

  2018年,根据快看平台同名作品改编的电影《快把我哥带走》上映,取得了近4亿票房的佳绩,这个成绩让业界看到了快漫IP化延伸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快把我哥带走》只是快漫平台的冰山一角,假如这个IP操作的模式可以批量复制,将来《乔儿不听话》《复仇高中》《我弟弟是外星人》《超能立方》《哑奴》等等几百部、几千部人气作品改编成影视剧,那不就是下一个漫威或者下一个阅文吗?

  

快看,成为下一个B站还是阅文?


  快看不管对标阅文还是漫威,其庞大的IP储备,都蕴含无与伦比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这些价值可比“成为下一个B站”大多了。

  2、快看的核心特色

  国内主流的漫画平台有数十个,快看在短短数年内脱颖而出,成为行业老大(按照公开说法,快看比第二到第六名加起来用户都多),反观成立更早的“有妖气漫画”,月活用户、融资额、影响力等指标,可能只是快看的一个零头。

  这是为什么?行业老大凭什么不是有妖气而是快看?

  我们撇开资本加持和运营深耕细作这种基础能力不谈,答案其实很简单,快看就是漫画行业的优衣库。快看走的是快时尚的路线,风格简洁、轻快,条漫类的作品比比皆是,用户在快看平台看漫画没有任何包袱,反而会很放松、有趣、解压。反观有妖气等平台,作品更“重”,风格多样、产品更精致(当然我并不认为有妖气都是好作品,杠精勿扰),往往要边思考边看,胜在口碑却输在数量。

  最终量变带来质变,快看的规模效应显现,秒杀一众前辈。同理,当年为什么榕树下输给了起点中文网,也是如此。

  长期以来,有妖气的漫画粉丝一直看不起快看漫画,就好比传统文学研究者看不起通俗文学一般,二者天然割裂对立。但这并不妨碍资本的选择,在资本眼里,快时尚的快看漫画更符合当下的潮流趋势,更能稳定、持续地输出作品,因此短短几年内几十亿的资本进入快看账户,催化了快看漫画的进一步发展。

  快看创始人兼CEO陈安妮当然也认识到快看在质量层面的不足,因此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特意宣布未来3年将投入10亿元扶持原创漫画,为的就是提升原创作品的质量。

  如果还有人纠结于快看和有妖气的质量比拼,也没多大意义。对于今天的快看来说,轻轻松松就可以收购几个有妖气类型的平台。把你收了,看你怎说?

  资本的力量可以补足绝大部分的短板,拥有资本力量的快看,有了多维发展的可能,也就有了把IP进行大规模裂变、延伸的可能性。将来的快看,必然要跳出优衣库的快时尚路线,承载更多元的类型作品,满足不同层次用户需求。

  3、快看没有去漫画化

  从快看漫画到快看,有人说快看要去漫画化了。我倒觉得,快看不是要去漫画化,而是立足漫画多点突破。

  

快看,成为下一个B站还是阅文?


  就像张无忌一样,有了九阳神功后又学习了乾坤大挪移和太极拳,我们不能说张无忌去九阳神功化,而是在此基础上新增了诸多发展的可能。而且,学习了九阳神功后,再学习乾坤大挪移和太极拳进展也更快。

  快看也是如此,未来两条腿(漫画+短视频)走路后不但不要去漫画化,反而要强化漫画化。强化漫画内容和相关体系建设,恰恰是稳固两条腿走路的先决基础。

  前文讲过,快看这次推出“双10亿”的补贴,一方面就是补贴漫画内容,一方面是补贴漫画IP的视频化产品。

  我还是那句话,任何时候,快看都要坚守漫画内容的中心地位不变,在此基础上做一些探索和创新。如果将来看到视频化带来的机遇而忽视了漫画内容的建设,就是舍本逐末、买椟还珠了。这绝非危言耸听,在我们的互联网行业,这种买椟还珠的案例比比皆是,最典型的就是知乎、豆瓣、B站等平台,这些平台经受不了资本的诱惑,打着出圈的名号,走得越来越远,最终忘了初心和来路,变成一个个四不像。

  陈安妮自身是作者出身,而非管理或者资本出身,我相信陈安妮有这份定力,会把快看越带越好,而不仅仅越带越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