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红经济如何收编老年人?

2021/8/6 11:25:00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红已然成为一门经济,而且老少皆宜,大小通吃。最初,我们在谈论网红的时候,基本只谈论年轻人:肤白、貌美、大长腿什么的。尽管这里面有滤镜美颜的成分,但年龄摆在那里,总会有一种“水嫩嫩”的感觉。这些年,随着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兴起,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其中,成为一种非典型网红。当然,普通人依旧喜欢年近古稀的赵雅芝,也知道七十几岁的谢贤、郑少秋帅了一辈子,这些基本上亦是传统网红范畴。除此之外,我们还能看到很多空巢老人,或瘦骨嶙峋,或白发苍苍,有些人连话都说不清楚了,依旧在深夜守在手机屏幕前做直播,大量的土味视频,大量博眼球的直播行为,都不禁令人思考:是谁割掉老年人最后的韭菜?

前不久,中国放开了三胎政策,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必须要有更多的年轻人来承担社会发展的重担,但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依旧需要特殊关注。“尊老爱幼”不能仅存在于道德范畴,更需要制度、权力、经济基础来支撑。基于中国现有的养老状况,普通人会害怕衰老感和孤独感,而这些却正被资本巨头加以利用。

带头网红,短视频如何圈粉老年人?

中国移动互联发展10年,微信用户突破12亿,抖音的日活跃用户超过6亿,整体网民覆盖率高达70%。这些数字意味着中国移动互联网已有深度发展,同时,也意味着发展遇到了瓶颈。但资本市场一向就是个永动机,加之,科技的发展把互联网行为变得“轻思考、易阅读、操作极简”,使得“银发一族”也成为短视频、直播圈粉的对象:2020年3月,中国50岁以上的网民占比16.9%,而到了年底这一数字就增长到26.3%。如今又过了7个月,虽然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大概率已超过30%,正可谓:三人上网,必有老人。

数字呈现出来的是现象,背后的逻辑则是疯狂的资本加持。

众所周知,资本、流量、金钱天然充满着诱惑力,而短视频这些年的蓬勃发展,又把这种诱惑无限放大。在很多资本家眼中,有了流量,就有无限的可能。一位抖音高层曾经口出狂言:未来短视频平台将会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的最大出入口,用户的一切互联网行为都离不开短视频平台,包括社交、支付、游戏、购物、教育等等。

基于此逻辑,老龄人口自然也会成为适龄人群。事实上,为了营造老年人熟悉的氛围,资本团队会先拉一些老年网红,以开拓老年市场。

现在,相关操作已然纯熟,我们甚至能看到短视频平台上有一些专门的“老年频道”。当新潮的网红和老年人发生碰撞时,摩擦出的火花更加诱人。比如网络爆红的“篮球勾手老大爷”,经常能在三分线外完成勾手,打得年轻人一脸懵逼,大爷连NBA球星都不放在眼里;还有只穿高跟鞋的汪奶奶,体现出一种热爱美丽的生命状态;当然,短视频更大的视角则来自于随时随地的茶米油盐酱醋茶。很多老年人在做直播时,会展示自己的生活细节,比如做饭、带孩子、跳广场舞,还有一些特殊的技能,如绘画、写毛笔字、刺绣、窗花等等。这些老年生活的直播,大概率会开发出老年用户:等他们上瘾了,一切都简单了。

酝酿网瘾,网红如何收编老年人?

老年频道的直播,镜头前是老人,背后的运作团队却大都是年轻人,比如“时尚奶奶团”号称国内老年网红的鼻祖,其账号经营者就是一位90后女生。随着时尚奶奶团走红,经营者们就依葫芦画瓢连续孵化,渐渐地成为一条产业链,就好像制造iPhone的流水线一样,产出的都是批量化产品。在这条流水线上,与其说老年人们在表达自我,倒不如说,他们只是资本运作的一个工具而已。比喻挺扎心的,但却是活生生的事实。

短视频平台圈粉老年人,本来是一件正面积极的事情,毕竟,中国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并不丰富,能有个业余爱好也挺美的。但是资本市场一向疯狂,经常会有“带血”的运作,很多头牌网红如李佳琪、薇娅、泡泡龙等,都出现过身体问题。而老年人身体更加脆弱,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之下,更容易出问题,只消熬一个夜班就有脑溢血风险。

另外,短视频平台的推送算法已然成精,如捕捉喜好、定制信息投喂、碎片化泛滥,都非常容易令人上瘾,年轻人在刷了一段抖音之后,就会感到莫名的烦躁,同样地,老年人也会烦躁,而且他们在退休之后,有大把的时间,手指一划,半天就过去了。如此巨大的流量源泉,资本自然不会放过。于是,琳琅满目的商业活动摧垮拉朽,奔涌而来:

首先,老年人最害怕的东西就是疾病,于是打着养生概念的产品最受欢迎,如安神补脑液、按摩椅,还有神奇的具有磁疗功效的保暖内衣等等,都会成为老年人争相抢购的对象。特别是遭遇过病痛的老年人,更会一掷千金;其次,现在的银发一族,几乎都曾经历困苦的日子,面对打折商品几乎毫无抵抗力,只要他们看到“原价9999元的商品,只卖869元”的标语,大概率会下单,完全忽略如此活动的真实性或可靠性。

最后,银发一族的钱比之年轻人更好赚,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有积蓄,虽然省吃俭用一辈子,但越到晚年越想花出去,特别是面对孙子辈们的要求,更会毫不犹豫地支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